OBT商业科技观察

打卡AWS re:Invent 2020 见证技术重塑未来的力量

十年前,乃至在更长的时间里,如果我们说到企业IT公司,一定会首先想到微软、IBM、思科、英特尔等;但时至今日,我们再去看市场中屹立的企业IT公司,虽然传统巨头依然强大,但更引人注目的无疑是像亚马逊云服务(AWS)这样的新贵。

按照最新的营收数据统计,如今的AWS已经与微软、戴尔、IBM、思科一起,位列全球前五大企业IT公司,超过了Oracle、SAP等传统巨头;不仅如此,根据亚马逊公布的财报数字,AWS在2020年第三季度达到年化收入460亿美元,同比增长29%,相当于一年增长100亿美元。

这样的收入增长在全球IT市场增长萎缩的今天,非比寻常。就在不久前,来自Gartner的预测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IT支出预计将达到3.6万亿美元,相比2019年下降5.4%;2021年全球IT支出预计将达到3.8万亿美元,相比2020年增长4%。

最近的Gartner调查数据同时表明,疫情导致当前在使用云服务的企业组织中,有近70%的企业组织计划增加云方面的支出。到2021年,全球最终用户在公有云服务上的支出将增长18.4%,达到3049亿美元,高于2020年的2575亿美元。这意味着,在即将到来的2021年,AWS仍将是高歌猛进的一年。

不过,在今年的亚马逊re:Invent全球大会上,关于云计算、AWS的洞察还不止于此,人们更加关注AWS作为全球云计算引领者,将给整个业界带来怎样的惊喜。

云计算正在重塑整个IT产业

经过近15年的变迁,云计算已经从最初的新技术、新模式,成为企业在寻求数字化转型升级过程中的必由之路;当云计算成为一种必选项,那些构建在传统IT架构下的产品和技术也正在被重塑。

近两年,云原生凭借其敏捷、开放、标准化的特性,以及轻量化、松耦合、灵活的技术架构等特点,成为企业构建面向未来的应用架构的首选。伴随而来的则是微服务、容器等成为企业上云过程中关注的焦点。

但在企业全面上云的今天,需要“原生”的不仅有应用,更有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等。早在2016年,AWS就为云打造出一款能兼容MySQL的新一代企业级数据库——Amazon Aurora,作为一款“云原生数据库”,Amazon Aurora成为AWS公司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服务。

如今,已经有超过十万客户选择在Amazon Aurora上运行他们的数据库工作负载,对于这些客户而言,他们可享受与具有最高等级商业数据库的性能和可用性,却只需要花费过去十分之一的成本。目前,全球总共有超过35万多个数据库通过AWS Database Migration Service (DMS)迁移到AWS。

云原生数据库还只是云计算发展到今天,对传统IT产业进行重塑过程中众多细分领域中的一个;在全球企业加速拥抱云计算的今天,需要重塑的还有传统的计算、存储等诸多领域。如今,为云而生的计算、为云而生的存储,已经成为主流云计算厂商在提供云服务之外发力的重点领域。

在云计算向下推动IT基础设施升级的同时,云服务本身也在不断进化。毕竟对于企业来说,由于业务对云服务的要求不同,企业不止有公有云的需求,同样也有私有云的需求。因此,早在2016年底,AWS就与VMware达成合作,VMware从此可以在AWS数据中心内为客户提供服务。

事实上,不论是云计算对应用、计算、存储、数据库等的重塑,还是云计算自身的变迁,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只不过,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历史节点,这一变革的速度被大大加快:原本还只是市场趋势,如今已经成为企业客户的现实需求,即便是AWS也需要加快变革进程。

AWS加快推动云计算重塑

在云计算领域,AWS之所以在业务上能够取得飞速发展,靠的是不断根据客户需求快速创新。2011年,AWS发布了80多项重要服务和功能,随后的每一年,AWS发布的服务和功能都在逐年递增,到2019年更是发布了2345项。就在今年的re:Invent大会上,AWS CEO Andy Jassy在其主题演讲就发布了27项创新;re:Invent大会第一天,AWS共发布了43项全新的服务和功能。

这样的速度不可谓不快,AWS最新的服务和功能主要集中在计算、存储、数据库、数据分析、容器、机器学习运维、工业机器学习等多个方面,几乎涉及到云计算从IaaS到PaaS的各个领域。具体来说,这一次的升级有哪些侧重点呢?这里仅从数据库、机器学习、无服务器、容器等几个最新最热的领域,一窥AWS如何推动云计算的创新。

在数据库领域,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Amazon Aurora,数据库迁移和管理的需求也日益迫切;为此,AWS发布了新一代Amazon Aurora Serverless v2,可以做到实时扩容,在不到1秒的时间内扩展至支持几十万个数据处理事务;这样一来,开发者就不需要按业务峰值进行容量配置,而是按需扩容,相比之下可节省高达90%的成本。对此,AWS大中华区云服务产品管理总经理顾凡表示,目前市面上还没有任何一款数据服务可以做到这个量级,Amazon Aurora Serverless v2整体推动了数据库服务的演进。

在机器学习领域,AWS推出的机器学习服务Amazon SageMaker的新功能Data Wrangler,内置超过300种数据转换,可以自动识别数据类型,推荐合适的转换,从而提高机器学习数据准备的速度。

在容器和无服务器应用领域,AWS大中华区首席云计算企业战略顾问张侠表示,容器和无服务器应用由非常小的代码段组成,每个代码段通常由不同的团队开发和运维,有独立的基础架构,需要对其更新和维护;但随着容器和无服务器应用的增加,更新和维护工作将变得日益复杂,拖慢应用开发速度。而开发工具AWS Proton的推出,提供了更细粒度的开发和部署管理工具,简化了容器和无服务器应用的开发和部署。

除此之外,在数据分析领域,AWS Glue的新功能AWS Glue Elastic Views可以从多个不同数据源创建虚拟表,可以简单、高效地将数据孤岛连接起来,形成统一的数据视角,当数据源发生变化时能够在几秒钟内同步,一举解决了困扰企业多年的数据孤岛问题。

事实上,数据库服务、数据分析服务、机器学习服务和开发工具,也被Andy Jassy认为是AWS全新推出的数十项创新云服务和功能中,能改变游戏规则的颠覆性服务。

用持续创新重塑自己、重塑未来

正如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创新理论大师克莱顿·克里斯滕森教授在其《创新者的两难》一书中所说:以现有企业心态与利益机制,确实很难突破破坏性创新所造成的两难困境,企业需要以体制外另起炉灶的方式来推动这种创新。

面对云计算浪潮,许多传统IT巨头并没有突破这一两难困境,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是AWS全面崛起,并进入全球前五大企业IT公司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对于AWS来说,顺应客户需求,不断推动云计算服务和功能的迭代只是创新的一个层面。

在云服务本身,AWS同样也在不断调整着自己的做法。比如,在混合云方面,在AWS始终认为,企业最终都将不再会有自己的数据中心;而所谓的混合基础设施是由云和各种边缘节点组成的,本地数据中心是边缘节点的一种。

因此,面对企业的混合云需求,AWS既不一味固执己见,也不完全顺应客户需求。而是先通过与VMware的合作,让客户能够在AWS使用同样的VMware软件和工具;再推出由AWS全托管的Outposts,来承载那些客户必须驻留在本地的工作负载;最后再通过开通本地区域,实现客户应用的本地化部署。

而对于那些没有开通本地区域,无法进行本地化部署的区域,AWS则推出了Snow系列设备,用于连续计算、数据存储和数据转送;或者通过5G网络边缘做本地部署,将移动应用的延迟降到10毫秒以内。这样一来,AWS既满足了企业对混合云的应用需求,又确保了云服务的一致性,避免了新的云计算孤岛的产生。

从服务和功能创新,到混合云的重塑,AWS一直将reinvent这一关键词奉为圭臬。重塑之于AWS,是通过高维思考,持续推动云计算的创新;之于企业客户,则是借助云计算的应用变革企业IT,进而实现数字化转型。

正如顾凡所说,过去几年,中国的云计算发展非常快,云计算已经成为新常态;很多中国企业尤其关注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微服务、无服务器、容器等高级功能,以及它们如何给业务带来帮助。也正因为如此,张侠也强调,尽管AWS一次性推出了数十种服务和功能,但不同的客户有不同的需求,因此这些新的功能对企业都非常有吸引力。

不过,在Andy Jassy看来,重塑的关键,部分与技术相关,但更重要的是企业文化,要建立重塑文化。具体体现在以下8个方面:(1)领导要有创造和重塑意识;(2)顺应趋势,不可逆行;(3)招募渴望创造的人才;(4)实实在在解决客户问题;(5)速度至上;(6)别把问题复杂化;(7)使用功能最强、最丰富的技术平台;(8)自上而下,制定激进的目标。

50年前的《财富》500强企业,如今只剩下17%还在榜单上;20年前的《财富》500强企业,如今也只有50%还在榜单上。由此可见,企业必须选择最好的重塑工具,打造企业的重塑文化,重塑自己,才能重塑未来。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