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外部数据管理平台怎么建?这家城商行了解一下!

30多家外部数据厂商  200多项外部数据待接入

外部数据分散独立 标准不统一 模型差别大

要实现快速接入 统一管理

要为各业务系统提供敏捷的数据服务

……

这是摆在这家城商行面前的无数道外部数据管理难题:

然而,行内现有架构已经无法应对海量外部数据的管理和应用。面对这样的难题,在收集和整合各业务部门提出的需求后,这家城商行作出决定:搭建外部数据管理平台。

谋定而后动。在搭建外部数据管理平台之前,行内的负责人就已经明确列出了要实现的3个目标:

一是 实现对外部数据的统一接入、存储、应用和管理,对全行外部数据进行统一接入、共享服务,避免不同业务部门重复采购、无法共享,降低全行的外部数据使用成本。

二是 实现为行内各业务系统提供外部数据的实时查询服务,实现行内数据和外部数据的整合与共享。

三是 将行内接入的外部数据以API方式进行数据资产化、资产服务化、服务价值化,实现外部数据接口敏捷接入。

01 解决方案 | 让外部数据管理平台落地

目标已经确定好,要怎样去实现?

答案是找到合适的合作伙伴。

作为一家专业的外部数据管理解决方案供应商,中数智汇助力该城商行外部数据管理平台项目“落地”:从数据服务开放、运营管理、后台管理3个层面考虑,力求实现数据服务前端自动化、数据管理中台可视化、数据后台管理效率化。

02 项目成果 | 实现更多数据服务价值

借助这套解决方案,该城商行的外部数据管理平台项目实现了更多服务价值,超出了原来的预期。

平台化 统一管理 构建基于海量外部数据统一管理的平台,零编码编排,提升API研发管理效率,持续优化外部数据的平台接入、本地存储、服务发布、质量评估等过程,为行内API数据管理提供高效的接口开发流程。

零代码 提高开发敏捷性 提升内部API开发与运营管理组织的敏捷性、有效性和执行效率,通过标准化的外部接入、内部数仓自动生成API、Mock接口开发等功能,降低开发的复杂度、屏蔽与底层开发技术的约束。

敏捷服务 建立数据集市 将数据服务能力以标准API形式,确保满足数据的完整性、及时性、准确性和一致性要求,同时为各业务系统提供数据服务。

智能报表 实现可持续运营 通过平台智能报表分析能力,灵活设计API开放平台统计指标的规则设计、计算加工与可视化样式设计,实现自动化分析供应商订单、服务账单、应用访问量等关键指标,持续提升外部数据业务分析与运营决策能力。

03 创新 | 让外部数据开箱即用

更为关键的是,这家城商行API管理平台是基于微服务架构进行模块化设计,采用容器部署的方式,让数据“活”起来,“用”起来,实现了以下几个创新:

1.实现行内数据共享

API管理平台对行内提供统一的标准查询服务,统一外部数据出入口,行内各业务系统可重复利用外部数据,减少重复查询、重复成本支出,实现外部数据实时共享,支持7*24持续查询服务,支持信贷、营销、合规审计等多渠道应用查询。

2.统一数据存储 

外部数据服务过程中的实时流数据、离线文件数据的自动化本低存储,简化数据格式转换、数据加工等复杂处理的技术难度,预置多种数据源,灵活扩展计算组件,提升外部数据集成与存储的自动化能力。

3.快捷查询服务

针对多家数据源服务商提供统一查询接口,支持参数化配置主备接口、优先级接口、接口组合查询,能适应多种业务场景。依托大数据技术,制定统一批量查询架构,可快速响应业务需求,支持业务大批量查询服务,拓宽业务应用场景。

4.建立可监控的微服务应用

满足业务需要,外部数据源“统一管理、集中路由”,实现数据源接入配置管理、数据调用监测、灵活计费对账等管理功能的微服务化,实现接口管理的集中化、规范化、标签化,有效保证业务应用可持续性发展。

历时90多天 30多次测试联调 已正式投产使用

已完成30多项外部数据快速接入

为行内11个业务系统提供服务

收费数据共计查询3240笔 其中345笔共享复用

数据接口敏捷接入 降本增效

关于智汇 | 外部数据管理平台

中数智汇结合多年在科技创新与大数据服务方面的技术沉积,为客户提供外部数据服务的最佳实践,精心打造智汇 | 外部数据管理平台,提供数据服务、数据工厂、智慧运营三大服务平台,致力于让数据服务更快捷、数据治理更简单、运营监控更智能

智汇|外部数据管理平台解决方案自推出以来,已为大型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证券公司等多家金融机构提供技术咨询、平台搭建、定制化开发、数据迁移等服务,帮助金融机构打通外部数据接入与应用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