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数字湖北”发展进入新阶段,“懂行”共识全面激发“共振效应”

2020年4月20日,华为在武汉以线上形式举办了一场特殊的“华为中国生态之行2020·武汉峰会”,助力湖北加速复工复产。时隔一年,华为懂行中国行2021再次将峰会首站选在了这座英雄城市。在本次峰会上,华为高级副总裁、中国区总裁鲁勇结合湖北当下数字经济高速发展这一趋势,和华为在深化“数字湖北”战略合作中的丰富标杆与生动实践,指出数字经济在提升国民经济发展水平中的重要意义,并对以大型国企为首的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智能升级做出趋势判断。由此,鲁勇提出“五大倡议”,即通过城市能级提升、产业创新、转型引领、绿色发展、生态聚集构筑“五星引擎”,助力“数字湖北”再创发展新速度。

这一观点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秘书长钟芝清、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盛章学,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在峰会中所提到的关于数字经济和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趋势观点不谋而合。五大倡议可谓是详实地道出和补充了几位专家的观点内涵。

在湖北,为湖北。如果说华为数字峰会去年的目标是为湖北省产业复工复产、各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智能动力和落地支持,加速触底之后的反弹;那么今年则是在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的背景下,以“懂行”价值的打造与传递,在千行百业内共树“懂行”共识,通过技业融合,在千行百业中打造创新场景化解决方案。以技术与业务的“共振”、行业与行业的“共振”,激发“共振效应”,扩大“懂行”共识,助力“数字湖北”再立新功,再创行业数字化转型新价值。

“数字湖北”发展驶入新阶段

五大倡议引领“懂行”共识

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十四五”规划,都对加快数字经济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和新目标,其中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更是成为重中之重。在这一背景下,“懂行”带来的价值已经不再局限于一城一地,而是成为各行各业实现高价值创造、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为助力“数字湖北”加速发展,鲁勇从华为“懂行”价值的打造与传递出发,提出五大倡议:提升城市能级,持续加大ICT基础设施投入;打造中部产业创新高地;加快区域行业龙头企业数字化转型速度;统筹规划,绿色发展;聚焦价值创造,打造符合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能力型生态。

这五大倡议也充分印证了湖北在数字化转型上的战略部署。正如钟芝清所说,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湖北将以更大的力度抓好5G、工业互联网等“新基建”的建设,以更实际的举措推动融合应用创新,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以更高效的服务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激发新活力、新动力,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努力把湖北打造成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新高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中可以看出,在湖北省接下来的数字经济发展中,融合、创新将是关键所在。在此基础上,盛章学也强调,湖北将着力打造“光芯屏端网”世界级产业集群,汇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优化行业发展生态,推动产业加速升级;着力推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集成创新与产业深度融合,加快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未来,湖北省也将持续加大政策供给,打造应用示范,全力支持华为与合作伙伴在湖北推动各行业加速转型升级。

与此同时,辛勇飞也建议,数据价值化加速推进,并呈现出数据资源化、数据资产化、数据资本化的发展趋势。在这一背景下,湖北应持续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主线,进一步发展信息产业,不断提高汽车、能源、装备制造等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为湖北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从融合、创新到打造产业集群、加快技业融合,从行业数字化转型到区域的高质量发展,五大倡议和与会领导、专家的观点相互印证,揭示出技术与业务“共振”、行业与行业“共振”,将加速“懂行”价值的进一步显现,价值的积累和传递又进一步扩大共识形成,继而反哺价值的积累,真正形成共识——“共振”——价值的“懂行”共识循环。

如今,“懂行”共识循环所带来的价值已经显现。尤其在2020年,疫情在一定程度上扮演了“试金石”和“催化剂”的角色。那些在数字化转型上提前布局的企业,成功从疫情影响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领导者;而那些过去并不重视数字化转型的企业,也在疫情的影响下加快数字化进程,以期迎头赶上。

比如,湖北省财政厅与华为合作,通过部署实施通过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已经实现财政资金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动态监控、多维创新,成为财政系统架构“新标杆”。之寓商业管理(武汉)有限公司选择了华为的沃土数字平台作为智慧园区系统的数字底座,已构建一个“资产集约化运管平台”,形成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实现全要素、全流程、全场景的数字化运营管理目标。武汉市水务局也在与华为联合打造水务创新解决方案,加快智慧水务建设步伐,全面提升武汉市水务管理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水平。

“懂行”共识引发“共振效应”

创造更高价值

从去年6月22日华为“懂行”形象正式亮相至今,“懂行”价值在各行各业陆续显现,并逐渐在各行各业以及政府客户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被识别。如今,这种共识在企业与企业、行业与行业、产业与产业间形成的“共振效应”,将进一步释放出数字经济的能量和价值。

对此,华为湖北政企业务部总经理孙承奎表示,在转型进入深水区后,数字化转型在新阶段呈现出的“共振效应”,急需以“懂行”实现全面技业融合,将数字化转型贯穿企业各个环节,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创造更高价值。通过跨企业多级“共振”,助力行业上下游、产业链释放不可估量的能量,共筑能力型生态。在湖北,华为将通过共建智能体、加大产业布局、助推生态共赢,聚力“共振”,打造湖北“懂行”价值共同体,共赢行业新价值。

事实上,“懂行”价值不仅体现在促进社会资源共享,加快社会资源服务便捷化,优化生态环境上;还体现在帮助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上。比如,在交通行业,机场安检效率的提升可以让上百万旅客免坐摆渡车;在医疗行业,一站式互联网诊疗平台可以实现在线问诊、药物配送等便民服务;在政务领域,一网通办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2020年8月,国务院国资委正式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系统明确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方向、重点和举措,开启了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新篇章。这一通知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发挥国有企业的示范效应,带动其所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在由“懂行”共识组成的价值共同体中,既包括华为这样的ICT技术提供商,也包括行业生态伙伴以及不同行业的龙头企业。他们之间的协作,除了加快企业本身的数字化转型,更重要的是引发了企业与上下游伙伴、产业链伙伴之间的“共振”,进一步实现了技业融合、业务提质增效,为业务发展打开了新通道。

也就是说,过去的数字化转型主要集中在企业内部,实现的是企业战略、核心业务和基础能力之间的“共振”;如今,这种“共振效应”已经扩展到企业与企业、行业与行业、产业与产业之间,由此带来的变革是过去无法想象的。

比如,大家都知道,汽车行业正在经历着“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的变革,在这样的背景下,北汽推出了搭载华为HI智能汽车解决方案的“极狐阿尔法S”纯电轿车,汽车行业与ICT行业跨界融合,两个跨界的奋斗者共同造“好车”,最终的目标是实现汽车的无人驾驶,一旦实现,将带动和颠覆汽车相关的上下游产业;再比如,在湖北的人工智能产业中,位于光谷的武汉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在以点带面,形成区域辐射,撬动上万人就业、形成数百亿产值产业链。

回顾数字化转型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看出,早期,企业追求的是ICT产品技术的应用,是效率的提升、成本的降低;后来,企业开始携手各行各业的“懂行人”,通过技业融合,释放数据价值,加快业务创新。如今,“懂行”共识引发的“共振效应”正在从企业内部走向企业外部,从裂变走向聚变,释放出更大能量。这种跨企业多级“共振”也是未来数字化转型在新阶段呈现出的新特征。

如今,懂行中国行2021的活动序幕已经拉开,华为也将携手更多的“懂行人”,继续加大数字技术投入,深化对行业和区域市场的覆盖,以“懂行”价值呈现扩大共识,以共识引起“共振”,“共振效应”反哺“懂行”价值,真正让“懂行人”力出一孔,共谋数字化转型新机遇,共创发展新高度。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