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什么样的存储服务,才能成为企业数字化创新“加速器”?

早在2017年,《经济学人》就曾提出:世界上最有价值的资源不再是石油,而是数据。时至今日,数据作为新型生产要素,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作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数据正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深刻改变着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社会治理方式。但和石油类似,数据同样需要采集、获取、提炼,加工、交易、应用,才能实现数据要素价值释放。

而存储设备作为智能世界的基础设施,直接影响数字化创新的速度和质量。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存储产业更为关注存储产品和技术的创新,以强化数据的采集和存储;接下来,存储产业除了关注产品技术以外,也需要增强专业服务能力,以提升数据加工处理、智能分析等能力,加速释放数据价值和数据红利。而这也正是华为存储不久前携手伙伴升级A³客户新体验的底层逻辑。

数字化提速,服务成为价值创造新引擎

如今,我国数字经济正加速转向深化应用、规范发展、普惠共享的新阶段,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融合将会越来越紧密、越来越深。伴随着数字化创新的加速,为了更好地存储并利用海量数据,IT服务所扮演的角色正日益凸显。

来自Gartner的报告也印证了这一趋势:2022年全球IT支出预计将达到4.5万亿美元,相比2021年增长5.5%;其中,企业的IT支出正从基础设施建设,向IT服务和企业软件市场转移,2022年IT服务支出将比2020年增长超过2000亿美元,突破1.3万亿美元大关。

正如美国战略地平线公司创始人约瑟夫·派恩在《体验经济》一书中所写的那样:“商品是有形的,服务是无形的,而创造出的体验是令人难忘的。”对于身处数字化浪潮中的千行百业来说,无形的IT服务所创造的不仅仅是全新的客户体验,更是实实在在的业务价值——让产品技术的价值在业务应用中充分展现。

回顾IT服务发展的历程也可以看出,在数据化时代,IT服务作为业务的支撑者,更多关注设备的稳定运行和流程的遵从合规;而在信息化时代,IT服务作为业务的使能者,聚焦平台的灵活弹性和运营的简洁高效。

进入数字化时代,IT服务作为业务的驱动者,业务价值的持续创新成为核心关注点,要从业务场景出发,提升用户体验,重构业务流程,重新规划业务的路径。由此,IT服务正展现出新业态、新趋势;其中,存储服务作为IT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企业释放数据价值的关键一环。

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存储服务亟待升级

数据存储是企业数字化进程中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因此,在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全面进入深水区的今天,数据的存储与处理能力直接决定着各行各业能否提升经营、管理效率。

在存储行业,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在持续推动产品和技术创新的同时,加强专业存储服务的优化和提升,以积极应对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需求。比如,华为在去年就提出了全时、智能、敏捷,即All Time、AI、Agile的A³服务,致力为客户带来从有感到无感、从人治到智治、从按序到按需的全新服务体验。

但随着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的深入融合,企业正在对包括存储服务在内的IT服务也提出了更高、更新的要求,具体体现在以下四个层面:

首先,在基础架构层面,企业在存储的基础上,正在加速建设新型数据中心,为业务创新提供有力支撑。而在新型数据中心建设中,从规划入手,可以大大提升数据中心整体利用率,实现数据中心科学布局、有序发展,进而支撑企业业务升级。

其次,在服务模式层面,企业为了及时应对突发事件,对业务连续性管理越来越重视,主动预防已经成为业务连续性管理的必然趋势。因此,对于IT服务提供商来说,他们必须帮助企业从被动应急转向主动预防,以保障业务持续稳定运行。

第三,在应用场景层面,随着数字化转型在各行各业的深入开展,不同行业的企业在不同应用场景上,对IT服务的要求也将具有更强的业务属性。未来,IT服务提供商不仅要提供创新的产品和技术,还要能够推动服务与行业应用场景的深度融合。

第四,在服务体验层面,如今,数字化的应用正在从创新企业扩展到更多传统企业中,正在从一二线城市深入到更加广阔的区县市场;伴随着数字化的快速渗透,IT专业服务能否给客户带来标准化、一致性的服务体验正变得越来越重要。

面对客户需求的变化,推动专业存储服务持续升级,已经成为存储行业的必然选择。为此,华为存储已经从设备、数据中心、业务场景三个层面,打造出面向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全栈服务解决方案;同时在全时、智能、敏捷的存储服务基础上,赋予A³服务更多、更深内涵,并与合作伙伴一道为客户带来全新的IT服务体验。

从A³到“四个一”,以专业存储服务助力业务成功

对于企业来说,什么样的存储服务才能称之为专业?从客户需求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出:首先,服务必须要覆盖企业存储的全生命周期;其次,服务必须要紧贴业务场景应用需求;第三,服务要化被动为主动。

为此,华为存储在规划设计、维保、迁移、灾备、运维、设备永新、可得容量以及培训认证服务基础上,持续完善面向数据生命周期的全栈服务解决方案,并携手合作伙伴,对A³服务体验进行了全面立体的升级。​

向前,规划在前:为了帮助客户实现从传统数据中心向新型数据中心演进,华为数据中心技术架构规划服务,在存储架构规划服务基础上,为客户提供一站式技术规划与搬迁,以提高“老旧小散”数据中心利用效率和“数据存力”供给能力。

向后,存量演进:为了帮助客户在数据中心升级过程中,保障整个数据基础设施的业务连续性、数据可恢复性、记录长期合规留存,华为的存量演进服务,借助自研信息采集工具和领先的智能分析平台SmartIDC,可对数据基础设施进行一键主动评估,实现IT服务从被动应急到主动预防。

向上,行业融合:为了满足不同行业应用多样性带来的IT服务需求多样性,华为结合不同行业的业务特点,推出了一系列行业专属服务,以满足各行业数据存力和数据资源智能分析需求。目前,华为面向金融和政府客户,已经分别推出了卓悦服务和政享服务,并计划推出面向更多行业的专享服务方案。

向下,深入区县:为了更好地服务于地市区县布局,打通IT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华为在原有的服务体系基础上,新建一批授权服务中心,提供工程交付、现场维护、服务咨询、旧件回收等服务,实现“贴身管家,触手可及”。同时,华为还通过赋能、激励、平台开放等措施与合作伙伴一道,共同孵化出满足客户需求,解决客户问题的服务解决方案;在此过程中,华为持续做好平台能力支撑,与伙伴一起向客户提供无处不在的一致性服务体验,做到“同符合契”,支撑客户业务成功。

如果说去年华为存储服务强调的全时、智能、敏捷,突出的是存储服务本身的特点和优势;那么今年华为存储服务打造的一站技术规划、一键主动评估、一体服务方案和一致服务体验,则是从前后上下立体层面入手,突出了存储服务对企业业务场景的支撑,进而助力企业业务成功。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开展,如何加快数据要素价值释放,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关注的焦点。正所谓“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创造价值”,对于企业来说,一站式、一体化、一致性的专业存储服务,无疑是释放数据价值的重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