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机器人养老靠谱吗?IEEE研发养老机器人

随着全球老龄人口的迅速增长,机器人技术在关爱老年人方面具有巨大潜力。
早在1980年,瑞典的老年人比例是世界上最高的,为16%。如今,日本以近30%的得票率位居榜首。据联合国统计(https://desapublications.un.org/publications/world-social-report-2023-leaving-no-one-behind-ageing-world),到2050年,预计中国40%的人口将超过65岁。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医学的进步和健康技术的创新,人们的寿命更长了。但随着这些进步,随之而来的是一个迫在眉睫的挑战:如何照顾越来越多的老年人。
 
护理机器人可以成为应对这一挑战的一部分。通过提供各种技术和新设备,机器人创新可以帮助老年人保持独立、提高生活质量、保持健康,并提供情感支持。
 

 
IEEE高级会员、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杂志主编郭义(Yi Guo)与同事合作开发了一套集成的机器人和可穿戴传感器系统,以支持老年人的居家养老。在郭义的最近一期的编辑笔记中,她解释了她的团队是如何在纽约市一家老年中心(https://ieeexplore.ieee.org/document/10084399)测试该系统的 —— 老年人在那里锻炼和参加体育活动。


 
研究发现,那些说自己喜欢新技术的老年人也倾向于对衰老持有积极的看法。
 
记者:你能解释一下机器人创新如何在日常生活中专门帮助老年人并改善他们的整体护理吗?
 
郭义:机器人创新可以提供技术和新设备,帮助老年人锻炼、做家务、提醒他们服药、提供陪伴和情感支持、监测他们的健康状况、用辅助设备记录他们的身体和情感数据、与医生和护理人员交流等。这可能出现在他们的家中或辅助生活设施中。机器人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社会辅助机器人、康复机器人以及可穿戴传感器和机器人。
 
记者:关于最近发表在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杂志上的社论,其中讨论了technophilia——对技术的热爱——是对衰老积极自我感知的重要预测因素。你能详细说明吗?
 
郭义:我们的研究目标之一是评估老年人对机器人技术的态度。我们从参与者那里收集的调查数据表明,technophilia的高评分是对衰老积极自我认知的重要预测因素。这意味着,喜欢新科技产品或认为科技让生活更轻松的老年人在衰老时感觉更好,他们更有可能报告说“随着年龄的增长,事情比我想象的要好”,或者“我现在和年轻时一样快乐或更快乐。”
 
记者:这一发现会对未来的研究产生怎样的影响?
 
郭义:我们认为,未来的研究应该继续探索对衰老的自我认知与技术使用以及技术态度之间的关系。设计和用户输入之间的更好结合不仅可以提高老年人对技术的积极态度和接受能力,而且还可以制定干预措施来增加老年人对衰老的积极自我认知。可以制定基于社区的计划,将积极参与技术纳入其中。未来的研究还应该探索老年人对他们选择在家使用的技术的需求。
 
记者:你如何看待机器人在未来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方面的作用?
 
郭义:随着机器人技术在硬件和软件方面的进步,我认为机器人可以成为老年人家中的伴侣,根据需要提供支持。通过提高老年人的自主性和独立性,鼓励健康的生活方式,与朋友和社区建立联系,并在需要时寻求帮助,可以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所有这些都可以通过先进的机器人技术实现。
 
另一方面,研究人员和技术开发人员应注意技术的负面影响或滥用,并负责开发尊重用户并获得用户信任的新技术。
 
记者:你的研究是否有任何出乎意料的发现或见解,挑战了人们对老年人参与技术的普遍刻板印象或看法?
 
郭义:关于老龄化的一个突出刻板印象集中在老年人对各种形式的技术的无能。由于我们在研究项目中使用了一种价格较低的带有自组装传感器的实验室机器人,我们不确定参与者是否会喜欢和机器人在一起,也不确定他们一开始会对我们的早期技术有什么看法。
 
令我们惊讶的是,参与者非常支持和配合,并自愿抽出时间为技术开发做出贡献。他们还对机器人能做什么感到好奇,并渴望了解更多技术如何帮助他们。
 
我认为,如果在考虑到用户需求和体验的情况下进行适当的开发,我们可以在使用机器人技术方面获得老年人的接受和信任。
 
了解更多: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协会(IEEE Robotics and Automation Society)最近出版了一期关于家庭护理机器人的特刊(https://www.ieee-ras.org/publications/ram/special-issues/special-issue-on-homecare-robots),为读者提供了机器人辅助家庭医疗的最新进展。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