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又一家互金平台转型!掌众集团敲定三大战略转型方向:技术赋能、出海和连接

微信图片_20180601112926.jpg

 

互金平台们的转型步伐正在加速。5月18日,掌众集团宣布转型金融科技的三大战略方向:技术赋能、连接和出海。

 

 

互金平台转型的步伐正在加快。5月18日,掌众集团宣布开启集团化战略,围绕“金融科技连接消费新生态”核心,通过“技术赋能、连接和出海”重组业务为六大板块。

 

重塑业务:六大板块组合出击

 

历时三年,掌众从闪电借款小额快贷起家,发展到智能出借、消费分期、金融云等服务,掌众集团的业务内涵不断延伸,旗下各个平台的注册用户总数已达到2500万,每年新增用户达2000万,并形成了以大数据风控和人工智能技术为支撑的金融科技领域全覆盖生态。

面对这样的成绩,掌众集团创始人、首席执行官张敬华却认为做的“远远不够”。他拿春节时在不丹登山的经历比喻:“最美的风景往往不在山顶,而在山那头,只有翻过去才能遇到更加美好的事物。”

回想2014年的创业初衷,作为一个典型的理工男,又是第三方支付出身的张敬华,发现周围的年轻人常常入不敷出,但是在申请银行贷款时却大费周折,他就寻思通过手机APP实现快速借款。怀揣这样的信念,掌众应运而生。

微信图片_20180601112930.jpg

正是秉持“用技术去解决金融痛点”的创业初心,掌众集团此次宣布通过战略升级来重塑自我,用科技重新定义掌众。

战略升级之后,掌众集团旗下形成六大业务板块:智能出借、消费分期、数字金融、金融超市、掌众云和海外业务。这六大业务板块依托掌众财富、闪电借款、闪电贷、掌e贷、DanaRupiah(印尼)、iDong(越南)等十多个平台,形成全业态的业务体系,为用户打造一站式、多元化的互联网金融服务。

 

技术赋能:开放B端发布SaaS云平台

 

除了智能出借、消费分期、数字金融、金融超市这些C端产品的布局,掌众此次重磅推出面向B端的SaaS云平台掌众云。依托大数据风控和云计算能力,掌众早在2017年就提出基于大数据风控的金融云平台,让资金、技术、客户、数据、场景方能有效协同,降低全行业的交易成本。目前掌众云系统已经为2500万用户做了风险评估,并与合作伙伴一起打造了近10款产品,2018年的重点是对城商行、农商行进行推广。

大数据风控体系正是掌众的核心技术优势。据掌众集团首席技术官惠天舒介绍,大数据风控体系可以解决金融行业的三大痛点。首先,传统金融更多的是依靠比较稠密的金融数据来对用户进行判断,排查手段比较单一,容易形成一些欺诈和攻击,同时,很多“人”参与的过程也缺乏标准化。鉴于此,掌众建立了自动化的大数据风控体系,再配合人工智能的建模分析,来实现风险控制的最优化。

其次,根据银行的数据统计,在中国还有大约5亿没有被传统金融服务好的用户,这些人收入相对低,甚至是信用空白;也缺少有效的数据源。掌众通过搜集互联网信息,包括网络轨迹、社交、电商等信息来作为补充;同时也引入大量的第三方数据公司,来丰富数据场景,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更好地识别风险。

最后,在业务扩张上,传统金融服务机构的获客渠道和推广方式多是依靠线下。掌众的解决方案是采用纯线上,通过用户线上的获客申请,利用实时的自动化的评估来实现。“基于数据处理系统的全自动化流程,能保证我们在贷前获客、贷前的风险评估、贷中管理及贷后管理上,做到更高效。通过海量数据,以及数据自动化的处理,通过机器学习来做实时决策。”

基于自动化反哺体系,掌众目前为止有接近500个风控模型,每个模型里都有不同的数据、不同的变量、不同的权重,累计起来共有880T数据来支撑模型的落地,线上支持现有业务体系的数据处理能力达到每秒100万条,而且是7×24小时的。

“战略升级之后,掌众不仅仅是一家科技公司,还是一家数据公司。”张敬华表示。“我们不仅把不同的用户,包括理财的用户、借款的用户、金融机构的用户贷款需求进行了连接,而且还在行业内部跟很多数据公司、流量公司、征信公司进行了有效的合作,将上下游进行连接,通过这样的连接创建金融科技生态圈。”

 

 

出海东南亚:探索与挑战

 

去年下半年,掌众探索进军海外第一站:印尼雅加达。目前掌众在印尼拥有100多万注册用户,超10万用户享受到服务。而后掌众又迈向越南,上线产品“iDong”。今年5月份,掌众宣布正式进军菲律宾市场,并上线产品PondoPeso。在印尼、越南本地化的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的成功运营,为菲律宾新上线产品拓展了海外运营的经验。

对于整个东南亚市场的布局,张敬华认为,如今的东南亚市场更像中国10年甚至20年前的市场,拥有充分的移动互联网土壤,他们对于中国移动支付的认可度很高;但是这些国家传统金融能力比国内基础要薄弱,对于掌众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

挑战也同样存在。面对不同国家不同的金融监管环境、不同的宗教文化、不同语言环境,尤其是东南亚国家当地市场体量不够大的情况下,如何有效开展业务是出海企业面临的种种挑战。

“与当地金融机构抱团合作”是掌众出海的重要战略手段。据介绍,在越南、菲律宾等地,掌众会与当地机构广泛合作或者申请支付牌照变身为金融机构,实现金融服务的本土化。

 

连接:小贷之外的更多场景

 

如果说掌众过去只是在小额快贷领域里提供金融服务输出,那么2018年掌众已经在大额分期、消费场景、在线电商、中小商户等领域开始坚定的尝试,希望把1200人的团队打造的技术成果进行最大化连接,与更多场景尤其是消费金融的场景、线上的场景、线下的场景也进行连接,同时把这些能力输出给金融机构、消费金融公司,目前正在具体推进中。END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