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深入场景,华为用品质服务为转型创造价值

在今年年初发布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数字化”作为关键词在全文中出现了25次,数字化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手段。

对于各行各业来说,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推动行业变革的共同选择。

一个新的趋势已经显现:过去,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着力点在产品和技术应用上;如今,企业数字化转型更加关注技术与应用场景的融合,更关注技术应用如何带来业务价值。要推动数字化产品和技术在企业中落地并发挥效能,服务已经变得至关重要。

2019年初,华为中国政企服务全面开启品质服务时代,确立“构建高品质服务产业联盟,提供无处不在的一致性服务体验”的新定位;2020年,华为中国政企服务又提出“1+5+N”服务产业体系,开始将数字化转型服务深入到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中去。由此,服务也完成了从被动到主动,从标准化到场景化的转变,真正成为价值创造的新引擎。

从产品到业务 服务内涵悄然升级

由于在数字化转型的不同阶段,企业的着力点有所不同,相应的服务需求也有着明显区别。过去,企业的服务需求主要聚焦在产品的售后、维保、运维服务等方面;如今,企业对服务的需求逐渐扩展到咨询规划、运营运维、人才培训等方方面面。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副总裁李同广

顺应这一变化,华为中国政企服务也在不断调整。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副总裁李同广表示,2020年,华为在服务上开始不断深入理解行业场景和业务流程,站在客户的角度联合伙伴打造解决方案,帮助客户持续解决问题,这已经不仅仅是懂客户,而是要全面满足客户业务和商业上的需求。

ICT基础设施服务也面临转型,华为服务团队包括合作伙伴是最贴近客户的,懂网络也懂客户,在安装和维保服务的基础上,还提供网络规划设计、提升、后生命周期、云网协同等增值服务。比如,针对金融行业,华为推出了融安全、可靠、专业、智慧于一体的“卓悦服务”,意在通过打造高品质的服务,提升客户满意度。

在面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服务上,华为则通过联合懂客户数据和业务的伙伴,不断深入了解客户在各个层面的问题和需求,共同打造面向客户场景化的解决方案。比如,深圳市IOC项目,从城市突发事件实时管理、业务可视到线上、业务联动指挥,充分发挥大屏价值,提升处理效率。携手东方国信、睿呈时代、杭州迅盟、深智城等众多伙伴,从去年5月30日启动IOC试点到12月30日方案验证完成。随着后续更多业务应用上线,将最大化IOC价值。

由此可见,对于华为中国政企服务来说,与产品相关的服务正在向高品质迈进,而与企业业务相关的服务则与行业应用场景结合更加紧密。这样一来,不仅服务质量有了进一步提升,服务内涵也得到了极大扩充,与当下行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升级保持同步。

以“1+5+N”服务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2020年,华为中国政企服务推出了 “1+5+N”服务产业体系,在对传统服务进行全面升级的基础上,为更多客户提供行业化、场景化的服务方案。

对此,李同广表示,一方面,各行各业在ICT基础设施维护和转型中出现了很多新问题和新需求;另一方面,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出现的企业全流程变革优化需求与ICT软硬件碎片化供给之间的矛盾,需要联合更多的能力型伙伴共同服务企业客户。

所谓“1+5+N”,即“1”个高品质服务产业联盟,“5”大类服务产品,分别为:咨询规划、行业集成、运维、辅助运营和人才发展,“N”多个行业场景化服务方案。

特别要指出,辅助运营是华为中国政企服务最新升级的服务能力。近年来,在智慧城市的建设过程中,客户对建设之后的运营需求日益凸显,为此,华为通过打造IOCC运营平台,携手伙伴提升客户运营体验,目前已在多个项目中实践。

夯实人才生态,为数字化转型注入持续动力

人才发展作为华为中国政企服务的五大能力之一,在中国政企服务中一直扮演着价值传递的角色。而对于人才生态的打造,则是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础支撑。近年来,华为通过在人才生态上的持续投入,已经培养了一大批懂行的ICT人才。

华为中国政企业务副总裁杨文池提到,为了进一步整合人才生态资源,打通在校和在职的能力联接,打造全生命周期人才供应链,华为已经将ICT学院人才培养和伙伴关键能力提升两个人才生态业务模块进行了整合,成立了中国政企人才发展部,确保力出一孔。

杨文池认为,华为中国政企人才发展部成立后,为中国政企业务的发展带来了三方面的新价值:首先, ,人才供需打通,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开展,华为合作伙伴用人需求不断涌现,为此,华为正在联合培训类、运营类、实战类等人才联盟伙伴,实现在校阶段就完成售前、销售、售后等关键能力的前置培养,从而提高华为ICT学院的运营质量,缩短人才培养周期、降低人才培养成本、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第二,核心能力外溢,在开展ICT人才培养的同时,华为也在联合伙伴、客户、第三方培训机构及广大ICT从业者,不断完善端到端构建课程体系、讲师体系及能力标准体系,从而提高整个人才生态的平台运营能力。希望通过2-3年的时间将华为生态大学平台打造成为业界领先的ICT知识协同和共享社区。

第三,人才产业孵化,人才发展部作为支撑政企业务高质量发展的人才解决方案孵化中心,将着力打造面向不同场景的人才培养解决方案,为政府、伙伴、客户等培养符合产业需求的优秀ICT人才。

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从价值发现到价值创造再到价值获取,服务是实现价值闭环的关键一环。因此,华为中国政企业务也将一如既往,持续推动服务体系的进化和服务能力的完善,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