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一款杀手级产品的发布技巧


作者简介:
Paul Ford是美国连线杂志(wired)的专栏作家、程序员和软件企业家。目前住在美国布鲁克林区。

 

我们已经为WiskrSküps(一个关于猫砂铲的APP)的发布努力了一年多,很快我们将体验到完整的产品发布。在所有的发布准备工作中,“本垒打”可能是最难的,但我可以分享一些从过去的发布会中学到的经验,帮助你在下一阶段保持活力。

首先,也是最重要的一点:每个人要对成功设一个“看似不可能实现的期望值”。你可能期待着额外的股权、巨大的加薪、重大的新闻报道或研发出杀手级产品的荣耀。

当你对熟人、记者和投资者这样讲解你们公司的使命:“通过创建一个移动应用程序控制的‘猫砂铲’,我们正在帮助人类与他们的猫建立更好的关系。”

上面的表达,你可能觉得已经够夸张、够吹牛了,但你应该把“公司使命”设定得更大。每一种产品都可以宣称“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好”;如果你想脱颖而出,你必须将你的应用程序与一场真实的、巨大的全球危机联系起来。

试试这样表述:“女性比男性花更多的时间照顾宠物。通过设计一款控制自动猫砂铲的应用程序,我们让女性能够专注于自己的社区,制定自己的议程。WiskrSküps是关键的女权主义基础设施。”

你能把你的产品与缓解气候变化联系起来吗?还是与改善教育、戒烟、熊猫栖息地保护等问题联系起来?我可以,而且我有30种不同的方式来表述。这就是为什么我能够成为老板的一个重要原因。

公司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平衡的组织,所以还需要花时间去处理自恋、自夸的另一面:抢“信用”。信用是公司价值的基础,没有信用,公司的任何目的都无法达成。一定要在每次发布会中提醒大家你的价值观。

举例来说,如果你不在偏远地区,那么可以这样说:“当我们把表情符号添加到垃圾分类通知中时,这真的把这件事推向了边缘。你是否知道这对缓解气候变化有多重要。”

每个人都会同意你的观点。他们能有什么选择呢?抢占信誉(credit-hogging)是任何软件发布会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擅长“抢占信誉”是真正成为组织领导者的关键。我总是花很多时间强调这一点,而且再说一遍:这就是我能当老板的原因。

如果一切顺利,我们将在准备阶段推出碾压一切的杀手级产品。在此期间,我们会一直在”对荣耀的幻想“和”对被忽视的病态恐惧“之间交替挣扎,反复打磨产品。

然后是选择重要时刻。发布日是一个非常特别的时刻。你可能会认为这是一个举办派对庆祝的机会。但经验丰富的产品领导者知道,这一天,当你醒来时,可能会与你的伴侣展开一场激烈的争吵,因为几个月来你一直在为了一大堆代码和失误而忙碌,以至于忽视了他。

你要做的是:坐下来,打开你的笔记本电脑,带他们浏览产品,专注于过去两周你们所添加的所有微小功能,仔细观察他们脸上的反应(他们可能会坚持认为”出现的错误“没有任何意义),当你没有得到你想要的确切反应时,你会在正确的时间关上笔记本电脑,然后说:“看,很明显你没有时间做这件事,”然后在他们困惑地看着的时候跺着脚走开。

就我个人而言,我试着为每种产品至少进行三次这样的战斗——一次是针对alpha,一次是测试版,还有一次是为了“完整版”(如果你没有伴侣,室友或朋友也可以)。

接下来,一旦你走出家门,就直接去办公室,在那里,你应该花尽可能多的时间在社交媒体上,或者在产品发布后重新加载。虽然绝大多数人对你的宣布完全漠不关心,但你必须深入了解一两个“完全感受不到兴奋”的人。一定要重视别人对产品的任何批评或误解,无论它多么微小。

松弛感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工具来协调你的过度反应。你应该分享每一条坚称“你的产品不好、过时、‘保证会杀死宠物’等的推特”。

“真正的男人不会养猫”,推特上的沮丧男人会写道。

Mastodon的无政府主义者将发帖称:“我们正处于资本主义晚期的哪个阶段,你的垃圾箱需要一个应用程序?”。

谁知道他们会在社交媒体上说什么,但你要准备好,甚至可能会遇到“为此而抓狂”的事情。

一旦遇到抓狂的事情,不可避免的是,该应用程序的登录功能将立即中断。这可能是一件不幸的事情,也可能是发布会的失败之处。但我们会最终通过危机公关解决这个问题。

经过上面一系列操作之后,剩下的唯一一件事就是为第二天、第三天到300天的沉默效果做好准备。这样想吧:你花了一年,也许几年,挖了一个越来越深的洞(如果你每天都在打磨,你可以挖一个很大的洞),现在是时候让世界把你拉出来了。在你心里,你预料到这会很快发生。

但这需要时间。首先,人们需要找到漏洞,然后他们需要访问漏洞,然后还需要将他们的电子邮件地址放在漏洞中。

如果市场营销能发挥作用,用户最终会出现。他们可能会扔一些棍子,建议你建一个梯子(这被称为风险投资)。但是,坦率地说,我们大多数人只是学会在困境中怎么生活。人们会问,在那么微弱的阳光下,那里的情况如何。当你祈祷双方不要崩溃时,你可能会含糊地说一些关于“产品适合市场需求”诸如此类的话。

总之,为发布日加油。也不要放下铲子,因为还有很多挖掘工作要做。

你们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