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干货!天算联合创始人李鸣:代币经济设计的六个落地经验

3.jpg

 

李鸣:天算联合创始人,具有12年产品&运营经验、曾为桔子浏览器创始人,现为天算区块链产品负责人。

2017年10月,天算项目POC(概念验证)版本和代币系统上线,正式的内测版系统近期上线。在过去10个月的天算区块链产品落地开发过程中,李鸣积累了宝贵的代币系统设计实战经验。3月25日,在浙江大学举办的区块链与金融科技论坛上,李鸣分享了天算区块链项目落地经验。整理如下:

 

 

代币系统是区块链项目中一个无法忽视的部分,但是,代币从何而来,是否所有区块链项目都需要设计代币?代币究竟有没有价值?人们是否真的需要持有代币?

总结过去天算区块链项目产品开发实战经验,李鸣认为,代币系统在区块链项目中的核心价值,主要是驱动大家去做事情,不仅能够让参与者得到收益,也是提高整个项目组织效率的方式。

2.jpg

但目前整个区块链行业的代币系统还不完善,很难给出一个完善的解决方案,而一线产品设计时碰到的问题和经验值得总结,以下为代币设计中的六个落地经验。

 

1“积分”变“代币”没有价值

 

在当前五花八门的代币设计中,比如把游戏中的积分系统转换为代币系统、把直播中的打赏用代币代替等,这些代币是否能起到更好的激励作用?或者说,有流量是否就意味着有人会买代币?

有些游戏区块链项目认为,原有用户在使用积分,因此,就会买代币。“有人用就意味着有人愿意支付代币”,这种结论是不成立的。

因为得到积分和使用积分的成本是不一样的,你的服务到底值不值得用户掏钱,这需要在项目产品设计时好好考虑。

实际上,原有积分系统只是一个辅助系统,你干这些事情,我鼓励你干,但付出成本是有限的,并不损伤项目方的经济利益,积分的价值也是有限的,用户也不愿意花太多钱得到原有积分就能得到的服务,因此,直接把积分系统改造为代币系统、把直播中的打赏用代币代替,是有问题的。

 

2“持币用户≠使用用户”

 

现在很多持币用户,并不是真正对区块链项目有使用需求的人,而是一部分有投资需求的人,他们对项目有预期收益,更在意代币升值、合理收益。

当前大量投资、投机需求,往往会导致产品设计时面临很多问题,甚至可能混淆了产品的最终使用需求,影响到项目落地价值。

因此,在产品设计时,不能完全以投资人的需求来设计区块链产品,因为最终使用产品/服务的人才是真正的用户,他们会购买代币获得服务,这部分人群才是对产品设计最有价值的。

必须要考虑到,这部分用户得到的产品/服务什么样,得到代币的方式是什么样?在产品设计之初,就要考虑清楚这部分真实用户的真实需求。

如果没有考虑清楚, 最后会发现,虽然产品逻辑行得通,但没有人会买代币,最终很难把用户量做起来,项目也没有真正价值。

很多区块链项目在落地时才发现,不仅面临技术效率问题、成本问题,尤其是,真正落地时才发现,根本没有人会使用你。可以说,目前预测的很多区块链应用场景可能都不成立。

 

3代币系统设计面临的风险

 

区块链项目在产品设计和运营时面临哪些风险?

1、目前,多数区块链应用不值得用户付费。比如用法币比代币还要容易获得的那些服务,一些原来就存在的应用或服务,用户不愿意付费,那么在区块链项目中,他仍然不愿意付费。

2、用户获取代币的成本、持币成本很高。持币人貌似看着很多,但在实际的产品运营中,可能需要花费半个小时才能教会用户持币。只有那些非常有价值的服务,才能让用户克服这个持币成本去学习。

而且,很多区块链项目的潜在人群没有那么多,用户数量也没有那么多,把非持币人转换成持币人的成本很高。

3、价格波动对产品运营的影响。原有产品设计/运营都是可控的,比如什么时候发布版本,什么时候做活动,用户量什么时候能够带起来,什么时候需要去外部找资源进行导流等,都在官方可控范围内。

但是,如果设计了代币系统,币价一波动,涨跌阶段的用户反馈完全不一样。可能你的产品设计很牛逼,但价格下跌,用户的负面情绪会让开发者很沮丧。

因此,需要考虑:产品设计/运营节奏怎么与币价相配合,正视这种币价波动的影响,甚至在初始产品设计时,就能够提前规避这种风险。

比如,国外预测市场项目Gnosis采用双币制,一种是用于内部的稳定币值,固定不动;一种是上交易所的币,随时波动;稳定的币用于保证成本是固定的,但同时在交易市场,投资的币用于满足一部分投资需求,可以进行市场流通。Steemit设计了三种币,来解决用户面对的不同问题和使用需求。

总之,当用户反馈与项目预期不一样时,要使币值可控。

4、投资者和使用者的分离与合并。当前大量投资、投机需求,往往会导致产品设计时面临很多问题,甚至可能混淆了产品的最终使用需求,影响到项目落地价值。

 

4代币系统演变案例

 

代币实际上是区块链系统上的一种应用。代币发展有一个逐渐演变的过程。

最早产生的代币、最原生的代币是比特币,它满足的是支付需求,能够实现方便、低成本的跨国支付。传统跨国支付可能需要支付高达30%的手续费,通过比特币支付,手续费甚至可以忽略不计。

接下来,是以太坊、以太币为代表的数字代币,代表的是一种“功能刚性、不用不行”的技术服务,即通过购买以太币、以太坊获得一种技术服务,来满足自己的业务需求,比如,满足各个区块链项目方的发币需求,有的项目发币是为了支付,有的项目发币是为了平衡各方关系;有些项目发2~3个代币;有些项目是为了开发“智能合约”,总之,满足了项目方自己制订代币规则、自己发币的需求或跑各种业务。这个阶段主要是通过数字代币来购买需要的技术服务或产品。

还有一种类似Steemit的“重构收益模式”的代币。成立于2016年的Steemit社区是一个基于区块链(blockchain)的社交媒体平台。人们在上面注册自己的账号,发表文章,其他人可以来投票,也可以在评论区互动。在Steemit上发表文章和投票点赞,都可以得到奖励(代币)。

Steemit通过代币重构了话语权,广告权、收益权,剥离三种需求,使它们更有效率。Steemit也通过代币控制用户各种各样的行为,提高效率,让用户行为按照他预测方式去发生,并且让用户行为更有效率,这种代币系统更多是一种组织方式。

目前,很多2C类的区块链项目都类似Steemit模式,通过代币,让用户组织起来更有效率,更方便,这种代币系统也是目前很多应用场景所用到的。

当然,Steemit运营过程中也面临很多问题,比如出现抱团,部分人相互点赞,导致这些人持有代币数量更多、能够得到更多收益等。

 

5代币系统的核心判断逻辑

 

怎么判断一个代币系统在区块链项目中是否有效?

有两个原则:

1、一切皆来源于权益的增加、组织效率的提升,这是必要的代币系统。在这个过程中,要正视币价波动、抑制波动。

2、一切皆来源于组织效率的提升。区块链是一种组织方式,可以通过代币系统来有效地组织参与各方,提高效率。

如果说,代币系统只是简单替换掉原有的经济系统,而且基于投资需求而设计,那么从长远来看,很难满足长期持有、使用代币并且是可流通的。

 

6什么是有效的代币经济?

 

什么是有效的代币经济?

1、使用代币支付真方便。如比特币支付比原来支付手段更方便、更节省成本;

2、功能真的很牛。比如以太坊满足了别人满足不了的需求,在技术层面提供很好的功能,可以让用户设计自己的代币;

3、细化权益、增加收入。比如产品收益更多,变现更容易;这种代币系统对产品设计/运营是个正向的促进。

之,在具体产品设计中,如果区块链技术没有解决那么多的问题,如果没有解决系统、存储等问题,那么项目很难保持长远的价值;如果区块链项目没有通过新的代币经济系统提搞组织效率,让人员组织更有效,那么长远来看,也是有问题的;或者无法抑制代币大幅波动,尤其是当币价下跌时,是否让用户继续参与进去,这也是面临的一个挑战。

目前,所有项目方都在尝试产品落地,在落地过程中,还会面临着:落地设计与最初设计不一样,应用和体验也会不一样,就像移动端设计与PC端设计不一样,区块链也设计也会不一样等问题。

在区块链产品怎么运营方面,大家积累的经验并不多,先上路、率先尝试则是必须的,也是有必要的。

 

 

更多精彩
 
 
《OBT商业科技观察》

洞察前沿商业科技

领略未来商业文化

《OBT商业科技观察》微信号:OBTsykjgc;

原创转载请务必注明来源:

《OBT商业科技观察》【ID:OBTsykjgc】

 
 
qrcode_for_gh_bba0e43c6f87_258.jpg

请长按二维码关注

OBT

《OBT商业科技观察》同时入驻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大鱼号、新浪博客(微博)、搜狐自媒体、百家号、知乎、网易自媒体、简书、界面等15个平台,欢迎关注。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