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百亿债券信用信息服务市场露端倪 邦得数科率先入局

中国债券市场已是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截至 2022年末,国内债券市场规模约145万亿元,信用类债券(包括公司信用类债券、信贷资产支持证券、地方政府债券、金融债券等)合计约97万亿元;全年债券发行规模近62万亿元,其中信用类债券发行规模合计超过46万亿元。自2014年债市刚兑打破,债券信用信息服务的市场需求逐渐释放,且对信息服务的专业化和智能化需求越来越高, 即将迎来需求爆发阶段。

面对潜力巨大的债券信用信息服务市场,2021年底,具有北京大学金融学硕士学位和高级经济师头衔的蔡国喜,联合兼具传统评级机构和投资机构双重信评经验的专业化信评团队,以及IT专业团队,成立了邦得数字(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邦得数科”),为债券市场提供专业信用风险管理数字化解决方案。
 

百亿债券信用信息服务市场潜力巨大

 
现为邦得数科董事长兼CEO的蔡国喜,是中国债市二十年大发展的亲历者,先后曾任职于中央国债登记结算公司、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天津城投集团,参与了银行间债券市场发展初期的多数产品创新和制度设计工作;作为主办人员参与了交易商协会的筹建和发展,历任综合部兼交易规范部副主任、主任;还牵头筹建了国内首家投资人付费模式的评级机构中债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并任公司首任总裁,筹建君诚资本并发起设立君诚产融投资基金,具有丰富的金融市场投融资管理经验,也是信用信息服务产品和市场的开拓者,对信用市场和产品有深入的理解。

邦得数科董事长兼CEO的蔡国喜

公开数据显示,排名全球前三的信用信息服务公司标普、穆迪及惠誉公司近三年平均收入为400亿元,净利润150亿,其中非传统评级类的信用信息服务业务收入已占半壁江山。如2020年标普和穆迪的总收入规模分别超过485亿元和350亿元,其中非传统评级类信用信息服务业务占比分别达到52%和43%。

相比之下,国内信用信息服务业务尚处于初级发展和蓝海竞争阶段,发展潜力巨大。对标国际市场,蔡国喜预计,国内债券信用信息服务市场规模可达百亿元规模,包括信用IT系统服务 、信用分析专家服务、信用数据信息服务、信用产品估值服务等。

 

市场存在四大痛点

 

蔡国喜深谙债券信用信息服务市场的痛点。一直以来,信用评级是信用债券市场风险管控的核心环节, 市场参与机构也需要专业的信用研究及评级解决方案。但目前整个信用评市场存在着信用服务供给侧不足的情况,包括外评结果严重虚高、失真和滞后、信用信息服务落后、数据成本高,以及文档任务繁重等诸多问题。具体如下。

1.外评结果严重虚高、失真和滞后

历史综合因素致使外评行业乱象丛生,评级结果严重虚高、失真,丧失风险识别的参考意义,与金融机构内部信评和风控的标准大相径庭,需要更加专业、独立、客观且与金融机构内评标准相符的第三方信用风险识别体系。

2.信用信息服务落后

债券违约常态化后,市场参与机构信用识别和管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越来越大,需要更专业、智能的信用信息服务来完善自身内评体系,进行有效的信用风险监测和管理,以避免债券投资中的“踩雷”。

3.数据成本高

专业、全面、及时、准确的信用分析数据资源匮乏,特别是附加高专业价值的数据指标,数据获取困难,数据采集和整理成本高昂,各家机构自行采集和整理从全社会角度而言也是一种资源的重复投入。

4.文档任务繁重

行业中有大量募集说明书、信用评级报告、发行公告、财务报告等繁重的文档撰写、校对工作和信息数据收集、整理工作,而这些工作可以通过AI、大数据等科技手段赋能进行有效地降本增效,以及尽可能减少文稿撰写中的操作风险和低级错误。

债券市场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排头兵”,正处于信息化向数字化深度发展的阶段,需要积极探索大数据、人工智能(AI)等技术应用于债券市场信用分析、发行、承 销和投资业务场景,助力债券市场的参与者识别风险、 科学决策、创造价值。

从政策环境来看,国家正着手强化信用评级机构监管,推动信用评级行业市场化改革,取消各类债券融资工具强制评级要求,鼓励投资人付费评级机制,信用信息服务的政策环境日趋向好。

面对市场需求,蔡国喜认为,目前国内还没有一家信用信息服务机构具备脱颖而出的综合竞争力,真正具备竞争力的专业服务机构数量有限且均均有短板,邦得数科在核心团队、产品规划能力、信用分析专业能力、市场资源等方面具有竞争优势,可以把自身在债券市场和信用分析领域的专业能力与AI、大数据等科技能力深度融合,转化为固定收益市场参与机构所需要的、具有商业价值的信用信息服务产品,从而服务债券市场。

 

产品矩阵和核心竞争力

 
邦得数科主要聚焦团队熟悉的固定收益市场,围绕债券“承销-发行-投资-交易-信评”等场景,针对不同类型的用户包括投资机构(含银行、券商、基金、保险、信托及其他类机构)、主承销商、发行人,逐步开发相应的产品矩阵(见下图),构建邦得债券信用信息服务产品生态体系。
产品布局是以固收智能信用分析管理SaaS平台为核心, 形成集模型系统、数据信息、专家咨询和业务管理一体化的信用信息服务体系,未来可向信用估值、绿色债券或ESG评价、风控或投资顾问、企业征信等关联领域逐步 渗透,构建持久、稳定、互补的业务布局。

 
蔡国喜表示,邦得数科的产品矩阵涉及到以下四项关键技术的研究攻关。
1.智能预警监控:支持不同区域、行业等类别的舆情、财务等其他投资关注信号分析,形成风险预警评分及等级等评价指标;提供用户通过区域、行业、企业性质等不同维度去配置预警的权重、阈值等。最终根据制定的监控规则,对所关注主体进行预警事件的监控和预警提醒。
2. 评级模型:团队拥有强大的债券市场信用风险分析、定价等模型构建能力,建立了一套国内先进且符合中国国情的债券市场信用风险评价方法和评级模型,指标选择更加合理,兼顾行业、主体等各方面影响因素,指标透明具有可解释度,模型引擎支持动态调整模型评估参数、权重或阈值,算法科学,可实现模型结果预验证和查看,模型结果输出可靠、稳定,能够降低和有效管控信用风险。模拟测试结果表明,违约事件成功预警率接近100%,全市场预警主体占比约为5%,有效预警时间平均提前250天。
3.智能撰写报告:
3.1持仓报告:根据用户在系统中的持仓库,通过区域、行业、期限分布、到期分布、利率分布、预警评分等维度,对持仓债券进行分析,并定期生成持仓周报、月报等内容。
3.2评述报告:根据分析师提供的报告模板,从舆情、债市基础数据、发债主体财务数据、政府披露区域财政数据等内容组成的大数据中心中进行抽取、分析,生成风险评述报告。举例来说,每个发债主体基础版评级报告的撰写时间,可由原来的每篇2-3天,加快到每篇用时1-2个小时进行复核修改(自动生成后)。
4. IT技术应用:
4.1.应用微服务、容器、DevOps等云原生技术,封装了大量技术开发包、技术应用组件、技术场景实现能力,并支持SaaS模式应用,提供微服务应用数字化融合平台,实现了高性能、高可用,并且弹性伸缩。
4.2.实现了大数据、AI的双引擎驱动,并沉淀为平台基础设施能力,为上层应用赋能,打通了大数据与AI直接的桥梁,进行了整体统一封装,在执行过程中进行了大量的计算优化,大幅度提升模型精准度和训练效率。
4.3.具备强大的知识获取、分析和应用能力。基于超大规模的非结构化数据,抽取出近110亿个实体,4600亿个关系和12000亿个事实,将其整合为不同时间、行业、领域的大规模知识图谱,服务下游众多行业。
4.4.在事件预警、评级智能调整方面运用知识图谱、RPA等AI技术采用MPP并行超算平台和BERT等最新深度学习模型,显著提高NLP、OCR等算法开发效率,在AI算法上持续优化和突破。
邦得数科还实现了商业模式上的创新,包括以下方面:
1.使用者付费模式:能够避免发行人付费模式下存在的利益冲突,保护投资人利益,使评级更加中立、客观。
2. 提供SAAS服务,采用按年收取服务费方式提供产品和服务。团队具备丰富的SAAS平台实施经验,通过SAAS平台向用户提供标准化信息产品和服务,同时能提供定制化服务或者API标准接口,为客户本地化提供技术支持。
3.专业和科技两轮驱动:邦得数科是把创始团队在债券市场和信用分析领域二十年积累的专业能力与AI、大数据等科技能力深度融合,转化为固定收益市场参与机构刚需的、具有商业价值的信用信息服务产品。信用研究团队的信评专业能力强,能够有效输出满足用户需求的、附加高专业价值的产品内容和数据信息;IT团队实施债券市场及金融机构新核心架构设计及实施工作,核心技术团队掌握主流分布式系统、大数据平台系统、人工智能算法及工程实施应用的设计、研发能力。
数据是信用信息服务的基础。邦得数科通过财务审计报告、募集说明书、外部评级报告、新闻网站、机构官网公众号、政府公告、进场调研等等多元渠道,利用直接获取、人工录入、二次加工、大数据、AI科技等手段进行整理,力保数据信息更加全面、及时、准确、专业。邦得数据信息的优势包括:
1. 按照不同行业的特征和性质,采集了更适用于行业的指标和数据;
2. 邦得行业数据分为定量数据和定性数据,其中定性数据除了公开资料直接获取外,邦得收集和整理了对各行业影响重大、且经过分析师加工处理的关键定性指标;
3.量数据优势主要体现在核心财务数据,包括两方面:首先,涉及到有息债务的指标数据准确度更高,主要体现在把其他流动负债、长期应付款中会存在一定规模的非有息债务进行了剔除,很大程度提高了有息债务规模、短期债务占比这两个重要财务指标数据的准确度;其次,对发行人融资渠道结构比例信息(即银行借款:债券:非标融资)进行了专门梳理且获取更便捷,除了在报告中体现外,在Bond Smart 中实现便捷查阅;
4. 主体经营数据采取人工录入、全面复核、抽样检验三轮校准模式对公开市场发债主体全覆盖,数据的全面性和准确度得到有效保障;
5.  新闻舆情数据源涵盖3000多家官媒、综合类财经媒体、行业类网站等,通过分词算法、命名实体识别、文本分类、情感分析等技术实现日更新新闻量4万多条,全量数据源10分钟更新一次,邦得通过相关规则过滤无用信息,新闻舆情的及时性、全面性和精准度得到了有效保障。
经过一年多的市场运营,截至2023年9月,邦得数字SAAS平台开通试用账号的机构数达到338家, 用户数达到1556,客户合同签约金额超过3百万元。在经过初创阶段之后,今年邦得数字将继续进行产品服务完善升级,增强团队组织建设,提升研发能力,同步扩大客户规模以及客户销售收入,力争在2024年实现盈亏平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