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乘风而起,AI赋能智慧金融创新发展

近年来,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业各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推动金融机构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2021年,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中央网信办秘书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银保监会办公厅、证监会办公厅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业开源技术应用与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中明确鼓励金融机构将开源技术应用纳入自身信息化发展规划,加强对开源技术应用的组织管理和统筹协调,建立健全开源技术应用管理制度体系,制定合理的开源技术应用策略。探索自主开源生态,重点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领域和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领域加快生态建设,利用开源模式加速推动信息技术创新发展。

金融数字化与智能化

数字经济发展历经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今天已经进入了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智能经济新阶段。“十四五”规划中,国家明确提出将科技自立作为驱动创新发展的核心战略,“创新”作为当今时代的重大命题,加速推动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金融,是现代经济的血脉,更是数字化变革的重要阵地,金融数字化转型已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量子计算等新技术,普惠金融、绿色金融、产业金融、智慧服务等新应用,都在不断拓展数字金融的新边界。在全球数字经济的浪潮下,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并在金融业各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尤其在金融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开源开放与自主创新

在全球数字经济的浪潮下,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基础和动力,尤其在金融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成为业务创新和敏捷研发的重要推动力。《意见》中引导金融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为我国金融业建立健全开源技术应用管理体系提供了依据。同时,从自主创新的角度,金融行业从业者也在逐渐完善“安全、合规、敏捷、生态”的自主创新应用及治理体系,集合自身的行业技术积累,并充分利用开源社区的双向供给机制,将人工智能、云计算、分布式、区块链等技术在金融场景尝试数字化与AI创新,并积极参与生态建设。

行业分享与产业实践

为了进一步积极响应《意见》要求,加速金融科技行业人工智能融合创新与产业落地,百度飞桨联合百度智能云在开发者社区举办主题为“乘风而起,AI赋能智慧金融创新发展”的深度学习技术行业经验分享课程。重点围绕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在金融行业的产业实践与发展趋势,邀请行业内专家共同探讨科技金融的未来发展,分享产业实践,加速国内金融行业的智能化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