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确保火灾时的消防员安全

10月12日,美国纽约——2019年“代码集结号”(Call for Code)全球挑战赛最高奖项揭晓。来自巴塞罗那团队提交的Prometeo项目获得全球大奖。

Prometeo项目是一套利用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技术来确保救火时消防员安全的系统,其团队的成员包括一位护士、一位消防员和几位软件开发者,他们将获得20万美元的“代码集结号”大奖。

联合国秘书长减灾问题特别代表Mami Mizutori表示:“到目前为止,今年欧洲政府机构已记录了超过2,000次火灾,是过去十年平均水平的三倍。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重要的是,要竭尽全力保护消防员的安全。”

Prometeo解决方案运用了急救人员和技术人员的真实经验。 Prometeo团队成员包括经验丰富的消防员Joan Herrera、紧急医疗护士Vicenç Padró以及Salomé Valero、Josep Ràfols和Marco Rodriguez三位开发者和数据科学家。他们共同开发了一套基于多项IBM云服务的软硬件组合解决方案。该解决方案中的健康设备与智能手机大小相当,可绑在消防员手臂上,配备多个传感器,可测量温度、湿度和烟雾浓度等关键变量。将这些信息收集起来并传输到IBM的云端物联网平台,然后,Node-RED工作流程将数据发送到基于IBM Watson的机器学习模型,该模型负责提取信息并将其处理为简单的颜色编码状态,以供消防指挥中心实时监控每个使用了该设备的消防员的健康状况。

图示:Prometeo团队

(左起:SaloméValero Cumplido、Marco Emilio Rodriguez Serrano、Joan Herrera,Josep Ràfolas和Vicenç Ferrés Padró,他们创建了一个认知平台,使用传感器、监控、物联网和机器学习技术,可以实时、长期地保障消防员的健康和安全)

图示:IBM Prometeo仪表板

图示:IBM Prometeo APP

图示:IBM Prometeo设备

图示:Joan Herrera和Vicenc Ferres Padro

Prometeo解决方案将健康信息存储在IBM Cloudant数据库中,可提供数据的历史和全面视图。在未来,任何客户(例如:负责跟踪救灾现场消防员的授权消防指挥中心)都可以使用JavaScript和WebSockets连接到Prometeo的仪表板。

Prometeo团队接下来将通过IBM的“代码响应”(Code and Response)计划,获得来自IBM、Linux基金会以及其他对大规模应用Prometeo解决方案感兴趣的合作伙伴在部署方面的支持。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Prometeo解决方案还将通过IBM企业全球志愿服务队(IBM Corporate Service Corps)在最需要的社区中进一步开发和部署。

在第一名Prometeo团队之外,2019年“代码集结号”全球挑战赛的五支入围团队均获得认可和奖励:
第二名获奖者为Sparrow,其成员来自印度、中国和美国。Sparrow团队开发了一个开源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可通过用户与自动化支持实时专家进行匹配,帮助用户解决在自然灾害期间和之后的身心健康问题。Sparrow团队获得了25,000美元奖金。
获得第三名的是Rove,这是一个SMS聊天机器人,使用自然语言理解在自然灾害期间为用户提供健康信息。Rove团队获得了25,000美元奖金。
第四名AsTeR团队获得了10,000美元奖金。
第五名Healios团队获得了10,000美元奖金。

这些解决方案还将获得IBM和Linux基金会的支持,借助“代码响应”计划建立开源项目。 欲了解入围的前五名解决方案的简要情况,请访问:

https://developer.ibm.com/callforcode/projects/

“代码集结号”是一项投入达3,000万美元、为期五年的全球性计划,由IBM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规模最大、最具雄心的计划之一,旨在将初创企业、学术机构和企业开发者们聚集起来,共同解决最为紧迫的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