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IBM“代码集结号”一周年:“猫头鹰”项目落地全球中

IBM521中国论坛.jpg

IBM中国论坛活动现场

 

导语

在“代码集结号”项目中,IBM向开发者开放其云平台上160多服务,包括Watson、AI、IoT、区块链、容器等。


从去年5月24日“代码集结号”项目发起至今,已有一周年。

“代码集结号”项目是IBM发起并宣布5年内投资3000万美元、号召全球2700多万开发者共同设计与开发的一项全球倡议(Call for Code Global Initiative),IBM携手全球合作伙伴利用科技解决当前最为紧迫的社会问题之一:自然灾害的防御、应对以及重建。

为了号召更多开发者加入代码集结号共同拯救生命,IBM在全球50多个城市同步发起活动。2018年底,猫头鹰(OWL)团队的项目荣获2018年代码集结号冠军。IBM承诺:获奖项目无偿获得IBM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方面的庞大技术资源和商业资源支持。

在5月21日的IBM中国论坛上,OWL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Nick Feuer首次亮相中国并介绍OWL项目及在全球的落地情况。
 

  猫头鹰(OWL)项目的创想  

青春帅气的Nick Feuer,从大学开始就在美国和欧洲的黑客马拉松比赛中多次获奖,还曾在IDT 公司担任后端开发人员,也是The Things Network NYC物联网小组和纽约市AngelHack的活跃社区成员。

猫头鹰OWL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Nick Feuer2.jpg

猫头鹰OWL联合创始人兼首席运营官Nick Feuer

在Nick Feuer得知IBM “代码集结号”项目的时候,适逢波多黎各发生“玛利亚飓风”,飓风造成当地大片区域电力中断、互联网和通信设施中断,数月之后,这个国家的基本通讯设施还没有完全恢复。

受到震动的Nick Feuer和其他三名团队成员创想出“猫头鹰(OWL)项目”,设想通过建立一种可部署的网络,帮助自然灾害的幸存者们在基础设施崩溃的情况下迅速与应急相应人员取得联系。

在救灾领域,防灾准备和灾后恢复是一项复杂、高强度且成本高昂的事情。为了避免灾难可能带来的混乱和不确定性,第一时间向应急响应人员提供救援现场信息非常关键,以保证作出关键决策并确保执行。

猫头鹰项目利用低耗电池、太阳能、物联网等软硬件组合的方案,可以提供一个离线通信基础架构——通过分散在集群中的、启用了 Wi-Fi 的物理设备建立的移动临时 “Clusterduck” 网络,让应急响应人员能够及时获取现场信息并简单地管理灾难的方方面面。Owl的事故管理能力,可以通过一个对话接口进行访问,为疲倦且紧张的应急响应人员提供一种直观的体验。

移动临时 “Clusterduck” 网络还可以提供可增长的 API 列表和开放数据集(包括 Weather Company、美国红十字会和 FEMA的数据);该网络上的人们也可以发送他们的状况、位置和需求信息。

Nick Feuer表示,猫头鹰(OWL)项目可以成为应急救援人员的眼睛,让他们看到灾区的现场形势。凭借对硬件和程序开发的兴趣和特长,Nick Feuer成为OWL项目的创始成员之一。


首次落地波多黎各  

猫头鹰(OWL)项目最终成为2018年“代码集结号”冠军方案。

获奖后几个月内,由于获得IBM全球庞大资源的支持,Nick Feuer和团队可以快速把猫头鹰(OWL)项目带到波多黎各并实现首次部署。

IBM还帮助猫头鹰(OWL)项目与当地社区进行沟通,把技术和设备展示给当地人,并且听取他们的反馈意见。

让Nick Feuer深受触动的是IBM还让其分布在全世界的技术专家作为志愿者帮助猫头鹰(OWL)项目落地。猫头鹰(OWL)方案最终在波多黎各成功部署。

IBM大中华区品牌、传播及企业责任部总经理林建刚(Jim Lin)表示,与很多科技比赛项目不同的是,比赛结束,IBM会真正推动“代码集结号”的获奖项目落地到那些最需要的地方去。至于获奖项目在落地过程中会采用商业化还是免费开源的方式,完全由获奖项目创始团队决定。

IBM大中华区品牌、传播及企业责任部总经理林建刚2.jpg

IBM大中华区品牌、传播及企业责任部总经理林建刚

​除了市场推广支持,IBM还开放其云平台上160多服务,包括Watson、AI的、IoT、区块链、容器等,为开发者提供一个更好的开发平台;还发布超过200多个开源小应用,这些开源小应用由三部分构成:一部分是代码,代码已经写好,简单修改就可以用了;第二个是场景,举例说,如何开发一个二手车交易市场,场景描述详细;第三部分,如果开发者不会用,IBM还提供一段视频帮助开发者如何在本地或者云端部署这个应用。

IBM大中华区数字商业集团负责人倪鑫2.jpg

IBM大中华区数字商业集团负责人倪鑫

IBM大中华区数字商业集团负责人倪鑫表示,希望中国的开发者们也积极参与,借助IBM提供的平台和技术开发更有意义的应用。2019年会延续2018年大的自然灾害主题,今年主要聚焦在灾难发生后的医疗保障,如何能够提供最有效的医疗保障,如何能够帮助弱势群体真正地在自然灾害发生后帮助他们迅速撤离,更有效地回归正常生活。

猫头鹰(OWL)方案在波多黎各的成功部署,也让Nick Feuer更有信心把解决方案重点推广到那些受灾害影响严重的地区,比如印度、中国、菲律宾以及美国。

猫头鹰项目设备2.jpg

猫头鹰(OWL)方案中的一个小设备

 

“科技”在救援中还能发挥多大价值?  

“天灾人祸”虽然是小概率事件,但是,一旦发生,其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无比惨重。

中国蓝天救援队创始人兼总队长张勇表示:“在一次救援行动中,最重要的是救援现场的安全保障,不仅包括营救者的安全、被救者的安全都要考虑到;其次是营救的方案和效率,这来自于准确的判断和准确的检测。”

在每次灾害中,除了伤员救助,现场的水、土壤、空气等有没有受到污染,这些方面也需要有效检测。目前有专门检测土壤的、微生物、水质的设备,这些设备是否能够有机地整合成一个终端,如果这个终端再和物联网、猫头鹰系统连在一起,整体协调的价值就会特别大。

蓝天救援创始人张勇2.jpg

中国蓝天救援队创始人兼总队长张勇

身处在救灾现场,救援人员最担心的是怎么保证整个救援系统的供电问题,以及部署下去以后怎么维护。猫头鹰(OWL)方案很完善,比如研发出来的设备用电量极低,而且配备太阳能装置,保证供电不中断;为了应对灾害造成的危险情况,做得质量特别好,不会轻易受到损害,具有现实意义。

到达受灾现场,需要考虑很多因素,比如现场有什么污染源,有没有触电的危险等。比如,一个倒塌的大楼下埋压了一个人,但是楼里没有断电,即使把电断了也不能随便进,首先需要检测一下是否漏电,这是安全的第一道关;第二就是气体,一旦地震发生,大楼里有没有煤气、液化气泄露?;第三,放射性物质,如果一个研究所或者医院发生建筑物坍塌,不能盲目进去,要测试是否有放射性、危险气体泄露。如果IBM在此次中国论坛上推出的AI感应器能够应用于救灾,就特别好。

在现场搜救方面,目前搜救受灾人群主要通过三种方式,人工搜索、犬搜索、仪器搜索。目前在特别困难的场景,犬搜索是效率最高的找人方法。但是,训练一条救援犬的难度非常大,前后磨合很多年也没有几条合适的救援犬。目前的搜救检测仪器主要有三大类:第一是根据声音来搜救,猫头鹰项目的方案也是收集声音的;第二是通过视觉,通过“蛇眼”大概定位以后,把“蛇眼”放进去看看人在哪里、周围什么情况;第三是雷达,雷达听上去非常高大上,但其误报率相对较高,这个技术一直没有突破。因为雷达原理是测试身体发出的心跳的脉冲,有的是检测人体呼出的二氧化碳,这可能造成“忙活了一天多,扒开楼板一看其实是老鼠”的情况。曾经在尼泊尔一个场地,美国救援队、南非救援队、德国救援队都在那儿测试,确实雷达有信号,最后清理完毕,什么都没有。  

灾后的医疗救助也很重要。一般来说,大灾之后必有大疫,大疫往往来自于大灾之后,人员密集居住,以及水、食品、空气受到污染,交叉传播造成疫病传播。如果有完整的解决方案和检测系统,对于灾后伤病、心理援助、疫病预防都会有所帮助。尤其是,如果能把感应器研发完成之后,再放入手机里或者做成终端设备,具有便携化和简单化,甚至不只是救援队用,政府可以用、当地居民也可以用,那么就可以及时把疫病信息、一些隐患信息及时汇报上去,及时消除隐患。

张勇希望,未来能开发出一种感应器,在营救过程中一旦发现这个人在这儿压着,如果可以通过模块化的可穿戴设备,对营救方案进行评估和分析,比如,建筑结构是什么样,他在这里压着会有什么危险,包括快速的验伤检测、有没有挤压综合症等。如果可以给出一个快速的医疗检测或研究方案,例如被困人员应该在哪里做支撑,应该怎么把他救出来,将会极大提升目前的救援效率。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OBT商业科技观察》所有,未经允许,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转载,复制或以任何其他方式使用本文全部或部分,侵权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