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从云原生到数字原生,易捷行云EasyStack加速构建全云能力

在过去十年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45.5万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借由云计算这一路径,加速拥抱数字化转型浪潮。

从2006年云计算概念的诞生至今,云计算技术也在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不断进化。在过去八年间,易捷行云EasyStack作为一家中立的企业级云产品与服务提供商,既是云服务演进的见证者,更是云服务的践行者。

在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的今天,企业核心数字基础设施正在迈向以云为核心的数字原生基础设施,并成为打造数字原生企业的坚实底座。为了帮助更多企业成就数字原生企业,日前,易捷行云EasyStack基于在产品和技术创新的深厚积淀,推出了基于数字原生引擎的数字原生基础设施,以及一系列面向通用场景和行业的解决方案。

在笔者看来,从云原生到数字原生,对于易捷行云EasyStack来说,无疑是一次里程碑式的突破;由此,易捷行云EasyStack将构建起全云能力,帮助更多企业加速构建数字原生基础设施,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程的同时,成就更多的数字原生企业。

从云原生到数字原生,数字化转型走向纵深

来自IDC预测显示,数字经济的占比仍将持续增加,到2022年,全球65%的GDP将由数字化推动;在中国,到2025年,在新基建等战略驱动下,数字经济占GDP的比例将超过70%,经济将走上深度数字化之路。

IDC认为,伴随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企业数字化转型迈向纵深,数字原生企业(DNE)应是企业数字化发展进程中转型变革的目标形态。事实上,几乎所有的传统企业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趋势,这也是这些企业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动因。

毕竟,相比较传统企业来说,数字原生企业以技术和数据为命脉,通过对运营模式的不断优化,可以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和忠诚度;并根据企业内外部环境的变化及时做出调整,从而可以抓住更多新机遇、带来新的业务提升。

但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如何才能转型成为数字原生企业?对此,IDC给出的答案是:云作为构建敏捷业务的基础,也是打造数字原生企业的前提和要素。不过,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走向纵深的今天,云服务也需要持续走向纵深。

具体来说,云计算需要从单纯的资源型基础设施,演进为全面支撑企业数字化发展的新一代云平台,即数字原生全云能力平台。这样一个平台,要具备从底层基础设施资源到中间平台数据分析和管理,直至上层软件应用和服务的全云能力,只有这样,才能助力企业打造敏捷智能、开放创新的数字原生企业。

由此可以看出,相比较云原生而言,数字原生更加强调从企业整体需求出发,聚焦在全云能力的构建上。正如易捷行云EasyStack联合创始人兼CTO刘国辉所说:“数字原生基础设施将改变企业数字化转型和企业使用云计算的方式”。

正是基于对云计算市场这一演进趋势的判断,在云服务上持续探索创新的易捷行云EasyStack,也开始全面拥抱数字原生,致力于帮助企业构建全新的数字原生基础设施。

回归第一性原理,构筑全新数字原生基础设施

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曾提出过一个哲学观点:“每个系统中存在一个最基本的命题,它不能被违背或删除。”这就是现在被人追捧的“第一性原理”:只要回归事物最基本的条件,将其拆分成各要素进行解构分析,就能找到实现目标最优路径的方法。

“第一性原理”在数字经济时代同样适用,易捷行云EasyStack发现,不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如何变化,对云计算和开源的需求都没有改变;也就是说,企业数字化转型即是上云的过程,同时也是拥抱开源生态的过程。基于这一判断,易捷行云EasyStack多年来持续创新,一直坚持开源生态产品化战略。

正是秉持这样的战略,在打造数字原生基础设施时,易捷行云EasyStack首先从构建统一的平台底座入手,推出了数字原生引擎EOS。在易捷行云EasyStack的设定中,EOS就相当于是新一代数据中心的操作系统,可以为用户提供包括计算、存储、网络等在内的基础设施服务,并具备持续进化、数字驱动、开源开放等特性。

由此可见,数字原生引擎EOS的打造,相当于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构建了一个坚实的底座,并改变了企业用户获取云能力、使用云能力的方式。借助EOS,企业即可获取全云能力,进而打造全新的数字原生基础设施,助力企业成为数字原生企业。

不过,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他们迈向数字原生企业的路径并不相同,数字原生引擎EOS也只是解决了底座的问题。为此,易捷行云EasyStack基于数字原生基础引擎EOS发布云基础设施解决方案ECF、云原生基础设施解决方案ECNF、数字全云能力解决方案ECS三大数字原生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从不同角度帮助企业转型为数字原生企业。

其中,云基础设施解决方案ECF,更贴近企业用户传统应用架构,可以通过迁移方式快速上云;云原生基础设施解决方案ECNF,则可以满足企业用户对云原生的直接需求;数字全云能力解决方案ECS,既能满足云基础设施的用户需求,同时也能够兼顾云原生基础设施解决方案的用户需求。

除此之外,针对不同行业的企业在构建数字原生基础设施上的个性化需求,易捷行云EasyStack通过深度参与数字原生基础设施与不同行业的创新融合过程,打造出更多面向行业场景的解决方案。

比如,针对金融行业,易捷行云EasyStack就全新推出了金融行业数字原生全云能力解决方案,覆盖金融分布式核心场景、金融云原生场景、金融信创云和金融行业云等四大场景,更好地满足金融行业“数字化、信创化”建设需要。

持续创新 释放源力,迈向数字原生的星辰大海

对于企业来说,云原生是基础,数字原生才是目标。如今,易捷行云EasyStack所推出的数字原生基础设施解决方案,无疑为企业从云原生到数字原生描绘出了清晰路径。而易捷行云EasyStack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与多年来公司的持续创新密不可分。

在2014年易捷行云EasyStack正式成立以来,公司一直聚焦在云计算领域,并逐渐为企业上云、用云构建起全云能力。与此同时,从OpenStack到Linux,再到Kubernetes,易捷行云EasyStack也一直与国际主流开源技术发展保持同步。

2017年,易捷行云EasyStack更是率先践行LOKI(Linux OpenStack Kubernetes Infrastructure)开源基础设施标准,通过将众多开源项目融合在一起,不仅引领了开源技术发展的新潮流,也为企业如何转型成为数字原生企业探索出一条新路径。目前,易捷行云基于LOKI构建的数字原生全云能力平台,已经服务国内外超过1000家大中型企业,部署物理服务器10万余台。

 

正如易捷行云EasyStack创始人兼CEO陈喜伦所说,易捷行云EasyStack所做的,就是通过开源生态产品化战略,既可让客户方便地应用产品化的开源产品的稳定、安全、高效的优势,又可中长远地保证客户投资,不断享受社区创新带来的成果。

事实上,易捷行云EasyStack今天之所以能够发布基于数字原生引擎的数字原生基础设施,以及云基础设施ECF、云原生基础设施ECNF、数字原生全云能力平台ECS三大通用场景解决方案和金融行业数字原生全云能力解决方案,同样得益于开源生态产品化战略的持续推进。

而在易捷行云EasyStack聚焦开源实践、推动产品创新过程中,公司不仅逐渐构建起全云能力,可以帮助更多传统企业迈向数字原生;也探索出一条行之有效的云服务商业模式,让客户可以按需获取的订阅服务消费模式。如今,这一模式已经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科技研究局、东南亚卫星通讯服务商、印尼托管业务服务商等成功落地。

结束语:对于易捷行云EasyStack来说,从云原生到数字原生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一方面,数字原生基础设施解决方案会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变化不断进化;另一方面,针对更多行业企业迈向数字原生的趋势,易捷行云EasyStack也会推出更多针对行业应用场景的数字原生全云能力解决方案,帮助更多企业迈向数字原生的星辰大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