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IT行业如何打破职场内卷?抓住云计算红利或是最后的机会

我常听到在IT行业的朋友们说,技术人员大多是吃青春饭的。为了尽可能地延长自己的职业周期,很多IT从业者不断努力工作,想通过熬夜加班来实现脱颖而出。但我发现,当这种方式逐渐普及至几乎所有行业圈层时,便失去了它原有的价值——每个人都得100分时,某个人的100分便失去了原有的意义:优秀。于是,“内卷”也就变得再正常不过。

近期互联网行业经常讨论一个话题:“35岁互联网人去哪了”。从手机大厂裁员,到游戏大厂裁掉35岁以上员工,到出行巨头宣布裁员2000人,似乎都指向更显而易见的职场“内卷”。即使是技术门槛较高的科技行业,大家到了一定的阶段也开始考虑转型问题。

如何才能打破“内卷”?这不仅是摆在IT从业者面前的挑战,也是所有职场人士必须解决的问题。在我看来,对于那些抱怨内卷的IT行业朋友们来说,通过抓住数字技术,尤其是云计算技术高速发展的红利和机遇来实现职场提升、摆脱内卷,这无疑是最佳途径。


个人发展机遇大幅增加,云计算成为职场全新“淘金地”

早在三年前我就预测过云计算产业已经步入快速普及阶段,而现在云计算无疑是最为热门的科技产业之一,尤其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全球大多数企业线下活动受到明显冲击,线上服务的需求激增,大大刺激了云计算市场的增长。由赛迪顾问发布的2021年《中国云计算市场研究年度报告》也印证了这一趋势,2020年中国云计算市场依然保持较快增长,市场规模达到1922.5亿元,同比增长25.6%。

云计算产业蓬勃发展也带来了旺盛的人才需求,“一才难求”更是成为行业的常态。一份由人社部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发布的《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2020)》显示,未来5年内,我国云计算产业将面临高达150万的人才缺口

我观察发现近2年内不管是一线城市还是二三线城市,很多企业会为了招揽高质量的云计算人才,通过各渠道发布多轮招聘需求,开出诱人的高薪。被高薪招聘的云计算人才在工作中也能有更大的专业技能发挥空间和灵活度,比起内卷的职场,他们在工作中会获得更多的成就感。

我认为,在内卷严重的高科技行业,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兴领域,已然成为技术人员的“淘金地”。不久前,由科锐国际发布的最新报告《2021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显示,云计算行业整体薪酬自然涨幅10%~20%,跳槽涨幅更是高达10%~40%;其中,研发类岗位涨幅10%~30%,产品、售前的涨幅则在20%~40%。


科锐Insights《2021人才市场洞察及薪酬指南》:云计算薪酬涨幅

你看,还未卷起的云计算行业待遇是不是比互联网码农的平均待遇更好?互联网行业近年一直处于高速发展,越来越多技术人涌入,而最近细分趋势日渐明显,特别经过了疫情一战,大家发现不同行业的抗风险能力参差不齐,于是也都努力寻找新的赛道。

其实不论是对企业数字化转型,还是对个人职业发展来说,云计算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朝阳产业,抓住这一产业发展红利,不仅个人可以走在专业前沿,突破职业瓶颈,摆脱职场内卷;企业也能够实现转型升级,摆脱行业内卷。

云计算人才需求变化,如何抓住风口?

随着云计算在企业中的应用日益深入,云计算早已不只是IT部门的事,而是与每一个部门的关联性都越来越紧密;与此同时,云计算与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相互协同也不断增加。在这一趋势下,企业对于既了解云计算技术,又懂云计算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需求加大。

在各种复合型人才中,我观察到周围的企业大佬对懂得云财务的人才非常关注。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跟朋友们了解讨论了云财务的发展,发现如今很多企业对云计算体系的开发和构建其实都在摸索中,难免会出现云计算投入与支出不平衡的情况。低效的云成本管控会让企业在拓展云计算业务的同时,在公司财务上处于被动地位,无法提前设计可靠的与云计算相匹配的财务体系和合理的财务管理路线。

这样一来,企业对懂得云财务的人需求也随之加大。企业的财务人员需要加快更新专业技能,尽量多熟悉云财务能力和管理路线的规划。这样一方面能更好地帮助企业高效管控上云和用云的投入产出比,帮助团队做出更合理的业务决策。

所以我一再强调,复合型人才需求的增加,不仅是IT从业者打破职场天花板、突破内卷的新机遇,同样也是企业财务等职能部门人员实现自我提升和职场晋升的良机。要做到这一点,建议大家必须培养成长心态,通过专业的培训,不断精进。

成为云计算复合型人才,挑选专业课程尤为重要

相比较应用广泛的云计算培训而言,云财务是一个更精准的专业领域,越是专业性强的课程,就越需要通过专业、靠谱的课程来入门上手。根据我的观察和从事IT的朋友们的经历分享,我还是比较推荐大家通过亚马逊云科技入门云计算。作为云计算领域的引领者,亚马逊云科技无疑是行业内最具权威的企业,其市场份额一直遥遥领先。2021年第一季度亚马逊云科技占全球市场份额32%,继续领跑全球云计算市场。

亚马逊云科技培训与认证在云计算的课程设计上也是在全球领先地位,推出了精心打造的云计算系列培训课程,课程由亚马逊云技术专家设计与更新,里面的知识和案例,不仅来自全球知名企业,还相当前沿,能有效拓展视野。课程设计也很人性化,初学者可自主把控学习进度,从丰富的资源中挑选和练习,轻松入门云计算。而已经有一定云计算基础的人则可以课后考取高含金量、具备国际权威的亚马逊云科技技术认证证书,为自己的履历镀金,增加职场竞争优势。

针对财务人员和正致力于云成本控制的企业团队,我推荐7月27日即将推出的免费线上精品课程《成功实现云财务管理和路线规划》

课程由亚马逊云科技资深技术讲师授课,从云财务优化概念到管理能力评估,再到构建应用于实际的云财务管理路线,1.5小时从理论到实践全方位讲解。还有讲师现场答疑,即问即答。

我觉得这门课程对个人还是对企业来说,都具有实用性。个人可以了解云财务管理优势,提升云财务管理能力,帮助自己的企业控制云成本,做出合理规划。对云财务感兴趣的学员还能通过进一步学习,考取相关的亚马逊云科技技术认证证书,收获更多职场机遇。

企业团队也可以借此课程了解如何评估公司的云财务管理表现,优化云财务管理路线图,降低云成本。

《成功实现云财务管理和路线规划》将于7月27日15:00-16:30进行线上直播,值得感兴趣的学员报名听一听。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此次线上课程免费,免费,免费!这么好的机会,还不赶紧抓住,说不定可以为你打开一扇新的大门,摆脱职场内卷带来的焦虑。

听说,这次注册课程并全程观看直播,还有机会获得价值100元的星巴克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