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站在2021年开端,我从AWS那里看到了云计算未来

云办公、云课堂、云医疗、云看展……刚刚过去的2020年,我们几乎在云上完成了对工作和生活的复制,各种云应用的急速扩展也让云计算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爆发态势。

2020年,对于云计算产业的领导者亚马逊云服务(AWS)来说,也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云计算需求的大爆发让AWS在2020年第三季度达到了年化收入460亿美元,同比增长29%,相当于一年增长100亿美元;但与此同时,来自客户需求的增加也要求,AWS必须加快推动云计算技术的创新。

而且,来自诸多分析机构的报告显示,未来,云计算市场仍将持续高速增长态势。Forrester Research称,全球公有云基础设施市场到2021年将增长35%,达到1200亿美元;Gartner则预测,全球最终用户的公有云支出2021年将增长18%,达到3049亿美元,高于2020年的2575亿美元。

在这一市场趋势下,几乎所有的企业都在思考一个问题:作为必选项,企业如何才能更好地拥抱云计算的应用和创新?就在不久前结束的亚马逊re:Invent全球大会上,为了助力企业上云,AWS不仅给我们展现了一系列服务与功能的创新,还为我们打开了一扇窗,透过这扇窗,我们既看到了云计算的未来,更看到了数字世界的未来。

拥抱云计算 这些趋势你应该了解

不久前,德勤在《2021科技、传媒和电信行业预测》的报告中,不仅预测了2021年至2025年,云收入增长将与2019年持平或更高(即大于30%);还表示随着云用量的增加,云提供商和生态系统其他参与者有机会不断发展壮大,而云用户则可做出新的尝试,依托云平台增创价值。云已经不仅仅是一种计算方法,在不久的将来,云技术可能会成为所有类型业务的主导解决方案。

这与亚马逊re:Invent全球大会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首席技术官Werner Vogels博士对2021年的预测不谋而合。在他看来,2021年,云将无处不在,无远弗届。也就是说,云的概念从一个中心点延伸出来,进入人们日常的生活、工作环境,从医疗保健到交通运输、娱乐、制造等等。2021年,云向边缘的推进将进一步加速。

云计算加速普及的同时,数据也正在爆炸式增长。无论你是不是数据科学家,都会对数据增长曲线有所认识。随着云走向边缘,机器与机器的连接不断增加,我们对处理海量数据的能力需求越来越迫切。Werner Vogels博士也认为,2021年,越来越多的机器学习应用场景在边缘执行运算,在边缘建立新模型。

在Werner Vogels博士看来,在云计算的普及上,2021年起小企业将开始利用先进的云技术服务客户。事实上,面对2020年的新冠疫情,我国中小企业已经从“要不要选择云化”的观望心态,转变为“如何云化”的战略心态。不仅在中国如此,在东南亚、非洲,甚至美国的小企业都在加速上云的步伐。

除了云加速普及、机器学习成为主流,以及中小企业加速上云等,Werner Vogels博士对未来的预测还包括科技将改变现实世界、量子计算、远程学习等。这些毋庸置疑都是未来云计算发展的趋势所在,但在许多分析机构的眼中,云计算的发展趋势不止如此。

其中一个广受关注的领域便是混合云,随着云计算的日益普及,越来越多的云服务商发现,每家企业都有自己独特的需求,他们不仅需要公有云,同样需要私有云、混合云等,这也意味着云计算市场的竞争将日趋激烈。即便是AWS也在积极布局混合云市场,以满足企业上云的需求。

而在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新技术的推动下,现实世界正在加速与数字世界融合,这也是近年来数字孪生技术广受追捧的原因。如果说我们今天正在建设一个云上的世界,那么未来数字孪生作为物理世界的镜像,既接受物理世界的实时信息,也将反过来实时驱动物理世界的发展;届时,云作为基础技术支撑,也将继续扮演着底座的角色。

用创新重塑自己 进而重塑未来

亚马逊re:Invent全球大会这项始于2012年的全球云计算领域年度盛会,从诞生之初就选择了reinvent——用云技术对IT进行重塑或者说再创造,这也被看作是AWS成功的秘密。因此,每年的re:Invent大会上,AWS都会发布一系列面向未来的创新技术与服务。时至今日,AWS的这一初心从未改变。

表面上看,AWS的重塑只是涉足更多的新兴领域,打造更多的创新服务;但实质上,这些创新都是基于企业对云的需求而生,尽管数量众多、领域广泛,几乎包含了IT产品和技术的各个细分领域,但每一个都能找到对应的应用场景,并切实解决企业客户的问题。

以混合云为例,与大多数厂商所认为的混合云就是本地基础设施上云不同,AWS认为,企业最终都将不再会有自己的数据中心,尽管这还需要一个较长的演进过程。但为了加速这种演进,AWS也在涉足混合云领域,并努力为企业带来一种全新的混合云模式。在AWS看来,混合基础设施是由云和各种边缘节点组成的,本地数据中心是边缘节点的一种。因此,AWS也在将云推向边缘节点。

其实,企业对混合云的需求很多时候源于长期以来的使用习惯和对已有IT投资的保护,以及向云迁移的成本。比如,大部分本地数据中心是运行VMware虚拟化的,于是AWS就与VMware合作,推出了VMware Cloud on AWS;为了给企业提供本地的云服务,AWS在两年前推出了AWS Outposts,集成了云数据中心所需的一切软硬件产品,并由AWS全托管的方式向客户交付;甚至,AWS还通过推出本地区域的方式支持当地企业客户,或者通过5G网络边缘实现本地部署。

同时,AWS正在将目光聚焦在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这些也是真正有望改变未来的领域。

对于机器学习,亚马逊并不陌生,早在20多年前公司就已经开始利用这一技术。从2016年起,AWS开始在云上提供机器学习服务,最近三年,每年新增的机器学习服务和功能都超过200个。由此,AWS为所有AI工作者打造出一个包罗万象的工具箱,真正实现机器学习的开箱即用。

以机器学习服务Amazon SageMaker为例,它为那些技术能力较强的客户提供了首个全托管的机器学习集成开发环境,并为这个开发环境不断增加新功能,进而在整个过程中最大限度地提高他们开展机器学习的效率,降低他们开展机器学习的门槛。这样一来,企业就可以更便捷地借助机器学习技术推动业务创新和重塑,从而创造一个全新的未来。

加码中国市场 携手企业共赢数字未来

近年来,在新基建、数字经济的持续推动下,我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加速,不仅在云计算的应用上日趋深入,也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容器、微服务等新技术应用的新高地。

在政策和市场双轮驱动下,我国云计算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2020年云计算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334亿元,同比增长38.6%;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689亿元,私有云市场规模达到645亿元,预计未来四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为了更好地满足中国企业的需求,AWS近年来也在不断加码在中国市场的投入。自2015年以来,AWS的技术和服务就开始在中国加速落地,2015年AWS在中国市场发布“云创计划”,2016年AWS中国(北京)区域正式商用,2017年AWS中国(宁夏)区域正式商用,2018年AWS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2019年AWS在台北、深圳物联网实验室成立,2020年在中国发布首个可再生能源项目。

AWS大中华区云服务产品管理总经理顾凡透露,在中国市场,2020年以来,AWS中国区域已经落地了290项新服务或新功能,超过了2019年的数量总和。很多企业客户都在关心上云之后如何帮助业务运营,关注数据分析、机器学习等高级功能的应用。

与此同时,AWS也非常注重在中国的生态建设,就在刚刚结束的亚马逊re:Invent全球大会上,AWS宣布在中国推出ISV全新加速赢计划:1、采取多项技术与咨询措施,帮助中国ISV快速、高效地构建现代化应用,实现自身业务向云的转型;2、提供多个市场拓展通道,让中国ISV可触达AWS全球数百万客户;3、开展多项业绩增长计划,通过多元化的业务拓展渠道助力ISV提高业绩;4、打造多项培训与认证,为中国ISV赋能和进行能力背书。

对此,亚马逊全球副总裁、AWS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表示,AWS可以给ISV提供三项独特价值:一是技术先进性,AWS作为全球云计算行业的领导者,这一点毋庸置疑;二是客户共享,AWS会将客户共享给ISV,并与ISV共同协作服务好客户;三是全球市场一盘棋,全球ISV合作伙伴可以通过AWS更好地服务中国客户,中国ISV合作伙伴可以通过AWS走向世界。

刚刚向我们告别的2020年,是风起“云”涌的一年;在云的加速普及下,2021年无疑将成为IT领域又一个变革之年。如今,新的时代已经开启,AWS正在做和即将要做的,就是与企业客户和生态伙伴一道,共同迎接这场变革,共同拥抱这个新的时代。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