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青云企业级容器平台全新出击,要做云原生界的“海底捞”

在云计算全面普及的今天,云原生也逐渐深入人心;如何更加便捷地实现云原生的落地,正在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

如今,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已经越来越倾向于云原生平台的应用。正如Gartner所预测的那样:到2025年,云原生平台将成为95%以上的新数字化计划的基础,而在2021年这一比例只有不到40%。

如果云原生是全球大势所趋,那么K8s则是云原生的基石。众多的企业和开发者正在积极参与到K8s的创新和应用中来,以加速云原生的落地。以青云为代表的云计算企业也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平台产品和工具,帮助企业加快这一进程。

2018年,KubeSphere横空出世,作为在Kubernetes之上构建的面向云原生应用的分布式操作系统,KubeSphere完全开源,可以支持多云与多集群管理,并提供全栈的 IT 自动化运维能力,简化企业的 DevOps 工作流。

不过,对于企业客户来说,KubeSphere这样“自助火锅”模式的平台工具还远远不够;企业希望能够有一个像“海底捞”模式的产品,帮助他们迈向适合自己的最佳云原生实践之路。为此,青云科技推出了全新的 KubeSphere 企业级容器平台——QKCP。

QKCP将消除云原生选择困难症

尽管企业已经开始全面拥抱云原生应用,但在此过程中,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也在不断涌现,并成为企业云原生道路上的新障碍。

以KubeSphere为例,作为一个平台产品,KubeSphere基于容器和 K8s,为企业提供了一套自顶向下的 IT 管理标准,再加上中立的架构、不过度干涉业务等,KubeSphere几乎相当于一个云原生团队,可快速赋能企业,并帮助企业大幅降低云原生应用成本。

但对于企业来说,要借助KubeSphere实现云原生的落地,企业必须有相应的技术人员,像吃“自助火锅”一样,自己调节火力大小、自己拿菜、自己涮……这也给企业带来了一系列新问题。

比如,企业进阶云原生第一步该如何走?怎么在企业中分阶段落地云原生?如何结合企业情况发挥容器云的最大价值?如何让庞杂的 DevOps 工具和方法论变得触手可达?如何更简单的推进业务进行微服务化改造?

上述这些问题解决,单靠一个KubeSphere还不够,这正是青云打造QKCP的出发点。青云科技容器平台产品负责人于爽表示,QKCP 就是 KubeSphere 的“伴生物” ,她像 “sidecar” 一样伴随着 KubeSphere, 和 KubeSphere 互为最重要的能量来源之一。

据了解,QKCP是基于 Kubernetes 内核的分布式云原生操作系统,除了完整复刻了 KubeSphere 的全部能力,还在多云 Kubernetes 集群管理、DevOps、服务网格、Spring Cloud 微服务、应用管理等多个场景有更多功能延伸,同时,可以和青云云平台、数据库、存储、全象等产品家族形成更多场景的解决方案。不仅如此,QKCP还可以与青云在 AI、工业、金融、安全等合作伙伴覆盖更多的业务场景,延展出更有价值的联合方案。

这就相当于给企业用户提供了一整套“海底捞”式的服务,从进门开始就有贴心的服务,并确保食材安全、全程质量可控,真正让客户吃的踏实、舒心,再也没有“云原生选择困难症”。

QKCP增强云原生套餐,加速企业云原生进化

表面上看,QKCP就像是在KubeSphere的基础上提供一系列的增值服务,但实质上,QKCP在ARM芯片支持、信创、通知管理、监控管理等方面,都对KubeSphere进行了全面优化,从而更好地满足企业客户云原生应用需求。

以QKCP本次升级版本 3.2.0为例,它不仅提供更易用的GPU管理,还拥有更强大的通知管理,真正成为云原生 DBA 的福音。此外,在后续的开发计划中,QKCP还将提供内置 Spring Cloud、多集群监控大屏、安全加强模块等。

如果说KubeSphere为企业客户提供的是云原生“全家桶”,可以为企业快速赋能;那么QKCP则能力更强、场景更多、服务更有保障。于爽透露,除此之外,青云公有云上还有一款产品——QKE,它可以在青云云平台上提供的托管容器服务,帮用户一键创建 K8s 集群,同时还能集成QKCP。

如今,包括金融、运营商、工业、教育等在内的多个行业已经借助QKCP,加速云原生的落地,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注入了新动能。

光大银行采用青云全栈云平台交付一键部署的 QKCP,即将 QKCP 和青云 IaaS 平台集成交付,可以在青云全栈云平台上一键部署具有多集群管理、DevOps、应用管理、微服务治理、可观察性(监控&日志&告警)能力的多租户容器平台。不仅容器集群的新建和扩容做到了分钟级,还支持一键升级、无感升级操作;同时实现了容器平台与IaaS的自动化协同,以及流程自动化和资源调度自动化。

泰尔英福作为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产业化平台的建设方,公司自主研发和第三方合作伙伴的标识解析类和区块链类应用,在部署交付过程中需要面对各种异构底层环境,随着业务的扩张和增长,对接的应用数量不断增多,带来巨大的交付和运维成本。借助QKCP的应用,泰尔英福作为统一接口对接其他应用的交付和服务,带动了整体业务的扩张和增长;通过应用统一平台,构建开放、高效的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销售、交付、运维平台,建立起以泰尓英福为核心的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

北航在建设校园支付平台过程中,采用了微服务架构作为技术路线,但在系统扩展过程中,K8s 集群持续增长带来了巨大运维压力,同时系统还要应对复杂的支付场景。为此,北航通过 QKCP 预警管理与灰度发布等功能,实现了校园支付平台的27个集群不再设立专门运维人员,不同支付场景下的实时交易更流畅、更便捷;此外,北航通过账号体系,不断扩大数字人民币的支付场景,解决了部分外籍学生无法线上支付、离线终端支付异常等痛点、难点问题。

从2018年QKCP正式发布上线至今,QKCP已经帮助众多行业实现云原生的落地,对于这些行业来说,QKCP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的云原生途径。而对于青云来说,在KubeSphere的基础上推出QKCP、QKE等,就是为了给企业更多的选择,这既和云原生技术的创新发展有关,也与企业客户云原生应用的持续深入密切相关。可以预见的是,在云原生技术持续快速进化的今天,未来,青云必将推出更多、更新的产品和技术,帮助企业拥抱容器、拥抱云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