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IBM硬件系统布局混合云 加速企业容器应用和云原生

       2020年下半年以来,IBM收购红帽的成果相继落地,IBM Z云化速度进一步加快,不仅IBM Z和LinuxONE全面支持Red Hat OpenShift,11月又有新发布,加快企业容器应用和云原生开发。

当IBM以分拆的方式专注于混合云市场时,IBM传统的硬件系统将何去何从?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系统部总经理侯淼近期表示,IBM 硬件系统将全力投入混合云平台,让云原生开发者可以全面利用 IBM硬件的能力,建立支持今日及未来的IT架构。企业可以将关键业务及云原生业务部署于这些硬件上。”
 

统一管理混合云是刚需

公有云、私有云并存的混合云,是目前大多数金融、政府、产业企业内部IT基础设施的现实状况。很多企业会甚至会同时采用六七种甚至十几种云。比如,80%的大型企业的核心生产系统仍然运行在私有云上,其互联网业务如网上银行、电子商务等则运行在公有云上,而大多数私有云、公有云彼此独立运行,数据无法共享,因此,企业用户在管理混合云时面临以下诸多挑战。

企业需要同时面对多家供应商的基础设施运维支持,不仅需要配备更多的人员进行系统维护,还要求具备更高的技能水平。

IBM全球副总裁、大中华区系统部总经理侯淼

在混合云环境下,微服务管理也相对复杂,微服务通常采用容器技术实现,对于企业而言,必须要考虑容器如何在自己的云环境中具有便携性、可移动,还要制订更好的策略以管理这些微服务,这对企业也是个挑战。

另外,一旦被某家云服务商锁定,企业很难快速、高效地完成云迁移。在混合云环境下,企业还需要应对如何确保数据安全、数据隐私以及合规等问题。

尤其是,面对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企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迫切地需要提高效率、灵活应对,以加速数字化转型计划的实施,这对IT基础设施管理的灵活性、敏捷性要求更高。

面对以上种种挑战,IBM Z全面向云转型,为云而生,适时满足了企业统一管理IT基础设施和混合云环境的现实需求。2020年IBM 委托 Forrester 开展了一项名为“混合多云战略的关键”的调研,结果显示,85% 的受访者正增加对公有云之外的 IT 基础架构和私有云投资。这意味着企业对混合云的管理需求会持续增加。


现代化架构的技术优势

早在2019年10月,IBM发布的现代化架构(以主机Z、LinuxONE和高端存储DS8900F为核心的新型IT基础设施架构),已经将云原生应用开发引入主机系统,让IBM Z和LinuxONE的用户可以在混合云环境下跨云、随时随地开发与部署新应用。

去年底发布的IBM混合云产品组合Cloud Paks ,集成了容器平台、容器化的IBM中间件和开源组件以及用于开发和管理的公共软件服务,在红帽OpenShift上运行,让企业可以一次性构建关键性任务应用。

11月4日,针对主机Z的Cloud Pak平台正式发布。IBM Cloud Pak for Data、IBM 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等Cloud Paks家族产品可用于IBM Z和Power Systems。

候淼进一步解释到,实现混合云的统一管理,需要用到两项非常关键的技术,一个是微服务,一个是容器化。微服务的作用是把应用进行模块化,更加快速地开发新引用并进行迭代、市场投放。

举例来说,以前很多银行的核心系统改造周期大约是5~10年,现在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发展,市场需求的变化越来越快,如果一家银行手机APP的某项功能没有另外一家银行做得好,客户可能很快就转移了。微服务可以让银行的新业务快速上线、快速投放。

以主机Z、LinuxONE和高端存储DS8900F为核心的IBM现代化架构

在微服务的实践方法里,容器化又是一项关键技术,可以把很多应用进行封装,实现统一编排、统一调度和管理,使应用快速上线。其最大的特点是能把硬件资源包括网络、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能够以最小规模来进行调配。容器化之前的技术被称为虚拟化(virtual),虚拟化的服务器被称为虚机(virtual machine),一个虚机的最小内存空间是GB级别的,但容器化的最小内存空间是MB级别,比虚机小一千倍。

也就是说,容器化技术能够大幅度提高机器本身的使用密度。当一个机器在虚机情况下,可能支持100个应用,容器化以后,可能支持150~200个应用,这样可以大幅度提高企业用户硬件资源的使用率,降低硬件的投资成本。

目前市场上能够把微服务和容器化结合起来使用的技术就是OpenShift。OpenShift的核心是开源产品Kubernetes(简称k8),OpenShift对k8功能进行增强和完善,更好地支持微服务和容器技术,使企业不需要额外增加人力投入,就可以快速引入微服务和容器技术,更高效地统一管理混合云。

候淼表示,目前在IBM硬件产品研发中,支持容器化(Container Ready)和面向容器化 (Container Native)是两个不同的技术标准。比如支持容器化的存储,意味着大部分存储都能够支持容器化,当一个容器里的应用想访问存储设备,在这种情况下要通过一个转接点s3fs来访问外部存储,但是在面向容器化的存储中,容器里直接有存储设备的定义,可以直接在容器里进行存储的访问、定义和使用,更加灵活高效。未来IBM很多产品的研发方向都会从支持容器化到面向容器化,也会和OpenShift结合,能够通过OpenShift统一管理各项功能。

总之,基于OpenShift,IBM既有完全开放的云平台,也提供混合多云解决方案,使IBM现代化架构具有稳敏合一、数据智能、绿色计算、安全无虞、开源开放等五大关键优势,从而打破原来不同云服务商之间所设立的技术壁垒,不仅让数据能够流动起来、更高效地实现互联互通,也能够使业务应用更快速地推向市场。
 

价值初步显现

面对混合云时代企业IT基础设施统一管理的挑战,尤其是企业关键业务负载安全上云的难题,IBM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和力度进行跨界合作,把IBM现代化架构(以主机Z、LinuxONE和高端存储DS8900F为核心)的诸多技术优势和价值带给金融、政府和产业企业,帮助企业把关键系统转移到其混合多云环境中,让企业顺利实现混合云时代的IT基础设施统一管理,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候淼表示,面向云的IBM Z和LinuxONE,不仅可以增强IBM现代化架构的核心技术优势,还可以通过垂直扩展,对现有大型独立应用进行容器化操作,或通过水平扩展实现单台IBM Z或LinuxONE系统对大量容器的支持,从而对所有IT基础设施实现逻辑上的分布式管理,更有效地节约成本、提高运维效率;最新一代z15和LinuxONE III拥有的数据隐私护照技术,还可以将数据加密延伸到主机之外,让企业可以在混合多云环境中随时随地对数据进行加密,无论数据传输到哪里,都可以确保其安全;将云原生应用与数据在同一系统上集成和托管,避免了应用对网络访问速度的依赖,加快响应速度;能够实现 99.999%及更高的可用性。

尤其是,一些重要业务系统对数据一致性的要求非常高,而分布式架构下的分布式数据库会面临着数据不一致、网络质量无法保证以及业务上的难题,包括业务拆分很复杂、业务功能和服务解耦、分库分表的策略的定义、迁移数据的完整性等。而IBM LinuxONE 可以和分布式架构很好地互补,完美地解决分布式架构落地遇到的重重挑战。

IBM云磁带

目前不少大型企业用户正在基于IBM Z 和 Power Systems 对 OpenShift 进行概念验证,超过 100 家客户准备开始概念验证。超过 40 家 IBM 客户将 IBM Storage 作为高度可用、高度安全的OpenShift永久存储库。超过 100 家新的 LinuxONE 和 Linux on Z 客户在混合云中运行任务关键型应用。这些客户的规模各异,既有初创企业,也有大型企业,覆盖医疗保健、零售、交通运输、金融和技术服务以及公共领域等众多行业。

在金融业,IBM zCloud + FSS Cloud的双层架构获得国际银行业认可。今年欧洲最大的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已经开始部署IBM的金融服务云,作为其创新工作的一部分,同时保护客户数据,并遵守全球隐私法规。

在国内,LinuxONE兼顾稳敏双态业务的特点,以及在大规模整合x86服务器方面的优势,尤其受区域银行的青睐,在医院、社保、公共交通等数据和交易处理方面获得大量应用。

比如,拥有上千亿元资产的华北某股份制商业银行,在考虑未来架构时,一方面希望能保障核心系统安全永续,以及保护十多年积累的既有软件资产;另一方面也希望能有更大的敏捷性,以便抓住新技术带来的机遇,拥抱互联网趋势。单纯采用银行核心架构和互联网公司架构,就像单独的鱼或熊掌,都不是最佳选择。

经过深入的考察和论证,该行最终选择采用IBMLinuxONE,重新进行架构规划,整合全部 IT 系统、分布式数据库及应用,构建了核心系统多中心多活、高密度负载整合的“稳敏双态 IT 架构”,同时建设了统一的云化平台及绿色数据中心,为支撑未来十多年客户和业务增长打下坚实的基础。

单盘磁带

该方案充分利用LinuxONE“以一顶百”的优势,将核心银行、电子银行、渠道,柜面、ESB等等70多套业务系统,120多个数据库及应用服务器和相关应用,全都部署和运行在4台LinuxONE之上,依托LinuxONE的LPAR(逻辑分区)资源隔离和CPU 共享/错峰机制,实现高资源利用率(60%~70%)。实现同城双机房双活和异地应用级灾备,在地市级城商行中开创先河,率先实现所有关键系统双活全覆盖。同时,又依托OpenStack云的统一管理平台,实现云化一键部署。

基于LinuxONE的集中部署,能够满足该行未来业务系统整体发展规划的要求,不仅具备高性能和高安全,可以同时提供水平扩展和垂直扩展,也可以方便地采用开源软件,并扩展到容器云、PaaS云等热点创新领域。

无论是IBM Z、LinuxONE、Power,还是IBM Storage都与OpenShift和Cloud Paks实现越来越紧密的结合,既可以支持传统的核心应用,也能帮助企业加快云原生开发,实现应用现代化。可以预见,混合云平台下 的IBM 现代化架构正以其独特的技术优势成为云基础设施的核心架构之一,与分布式架构平分云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