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进入领导者象限,青云QingCloud登上混合云“铁王座”

去年10月,IBM宣布将分拆为两家公司,旗下IT基础设施服务部门未来将成为一家独立的上市公司,而IBM则专注于利润更为丰厚、包括红帽在内的混合云业务领域。进入2021年,随着IT基础设施服务部门新CEO的任命,以及IBM收购云专业和托管服务提供商Taos,IBM正在加快分拆转型的步伐。

在110岁的“蓝色巨人”下定壮士断腕决心,跑步进入混合云市场的同时,以青云QingCloud为代表的中国云力量也在加速混合云布局,持续推出并丰富其混合云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

相比较而言,青云QingCloud作为国内最早布局混合云的云厂商,早在2014年就推出了公私一体化架构的混合云。如今,青云QingCloud混合云已经具备一致架构、一致体验、云网深度融合、统一多云管理等服务优势,实现了公有云与私有云的无缝连接与兼容并蓄,帮助用户快速找到符合自身业务需求的“上云之路”。

如今,青云QingCloud不仅在混合云的技术创新上走在行业前列,同样也在赋能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特别是近几年,随着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云计算在与各行各业的融合过程中不断进化,混合云就如同太极一样,融合起阴、阳两端,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流选择。其中,青云QingCloud凭借在架构、交付、管理等方面的优质服务体验,成为企业上云的优先选择。

得益于在混合云市场的持续创新和应用探索,在计世资讯近日发布的《2019-2020年中国混合云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青云QingCloud进入混合云市场竞争力象限的“领导者象限”,领导者地位实至名归。近日,证监会公开披露,按法定程序同意北京青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由此,一路领跑的青云QingCloud也将成为科创板的“混合云第一股”。

混合云崛起 一体化架构优势凸显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几乎所有的企业或主动或被动地拥抱数字化转型,“上云”已经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必选项。对于大多数行业企业而言,在众多上云的路径选择中,混合云正在成为最优的云战略。

一方面,企业希望将核心数据保存在本地化的私有云中,另一方面,企业又希望将灵活的业务能力放在公有云上。混合云之所以如此受到企业青睐,因为它兼具公有云可扩展、节约成本和私有云合规、可控的优势。借助混合云,企业无需完全重构原有的IT基础设施,就能基于一个平台上部署和管理应用程序,不论该应用程序基于虚拟机还是基于本地云容器,同时还保留利用公有云进行故障转移的能力。

IDC此前曾给出预测,到2021年,中国90%以上的企业将依赖于本地及专属私有云、多个公有云和遗留平台的组合,以满足其基础设施需求。事实上,随着私有云及公有云应用程度的不断加深,用户对混合云的认同程度也在逐步加深,这也让混合云市场依旧保持高速增长的趋势。

计世资讯(CCW Research)的调查显示,2019年混合云市场规模为197.5亿元。预计在未来几年,混合云市场将快速扩张,成为云计算的重要一极,预计2024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92.9亿元,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35.3%。

2020-2024年混合云整体市场规模及增长

于是,包括AWS、阿里云、青云QingCloud等在内的主流云计算企业纷纷将目光锁定在混合云领域。但在混合云市场中,AWS、阿里云等是在公有云基础上的延伸和拓展,而青云QingCloud则在一开始就致力于为企业提供一体化架构的公有云服务和私有云部署,并通过将公有云与私有云的无缝连接,不断拓展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服务能力,提升云管理和云服务水平。

有了一体化架构的支撑,企业就可以更好地进行混合云服务的构建,并在此基础上融合更多新的功能,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完善的云端服务。如今,青云QingCloud在混合云方面已经可以为企业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云管平台一体化的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随着边缘计算、5G、SD-WAN、AIoT、容器等新兴技术的发展落地,青云QingCloud在混合云解决方案的基础上,也在积极构建覆盖广域空间的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帮助企业拥抱物联网时代的到来。

可以说,青云QingCloud的能力已经不止覆盖了混合云领域,而是已经构建起一套自主创新、中立可靠、灵活开放的具备“全栈”、“全态”、“全域”能力的全维云平台。正是凭借这一综合能力,在计世资讯的《2019-2020年中国混合云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青云QingCloud与华为、新华三等一同跻身混合云市场竞争力象限的“领导者象限”。

抢跑云原生 率先卡位容器混合云

在混合云逐渐成为企业上云主流选择的同时,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云原生企业,企业对上云的态度已经从业务迁移上云变成了云上开发、运营业务应用。来自Gartner的预测显示,到2022年,有75%的全球企业将在生产中使用云原生的容器化应用。

借助云原生技术,开发者无需过多考虑底层的技术实现,云平台的弹性和分布式优势也能得以充分发挥,从而实现快速部署、按需伸缩、不停机交付等,为企业带来更大价值。在这种情况下,构建容器混合云正在成为企业采用混合云模式后的必然选择。

为此,青云QingCloud在最新的KubeSphere 3.0版本中在业界率先实现了容器混合云,其多集群管理能力不仅可以管理底层的基础设施,还能实现跨集群部署和面向云原生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让企业轻松驾驭混合云,广受用户好评。

其中,跨集群部署使得集群上的所有应用都可以被定义,但是使用者无需了解应用的运行位置;而OpenPitrix多云应用管理平台则可以实现面向云原生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负责上架、下架、分发应用。可以说,KubeSphere 3.0真正让混合云从“以资源为核心”走向“以应用为核心”,实现了从云原生应用层面对异构云平台和多云应用的管理。

在一定程度上,KubeSphere可以视为云计算时代的操作系统,通过纳管所有K8s集群,一举解决了基础设施异构环境下,跨平台的统一分发和运维管理,大大提升了企业IT的效率。由此,企业在使用KubeSphere第三方应用时像使用原生应用一样平滑。KubeSphere以此联合用户与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云原生生态。

如果说容器混合云代表着未来混合云应用的大势所趋,那么如何实现多云管理则是企业在混合云应用上的现实问题。IDC对2021中国云计算市场的10大预测显示,到2021年,所有采用云计算的企业都需应对跨云的应用孤岛和数据集成问题;20%的企业将采用互连的云架构来克服这些问题。

针对这一问题,青云QingCloud推出了iFCloud统一多云管理平台,该平台与传统云管平台只关注IaaS层的管理不同,而是采用创新性的云服务管理模块,将企业IT资源服务化。这样一来,管理员就可以通过界面化的云服务管理定制工具及编排工具,将IaaS层虚拟资源、裸金属服务器、PaaS层应用组件、容器平台等统一打包成云服务,并实现自动化的批量部署交付。

由此,KubeSphere与iFCloud的相互配合,不仅可以帮助企业为应用构建容器混合云,还能解决企业多云管理问题,从而真正实现混合云的高效、便捷落地。

做好赋能者 全面释放混合云价值

凭借在敏捷性与可靠性、经济性与安全性方面的出色表现,混合云正在被越来越多企业选择为数字化转型中的基础设施,其价值也日益凸显。对于青云QingCloud来说,作为混合云的领导者,不仅要在技术上引领行业发展方向,还要围绕业务发展需求,在充分释放混合云价值上进行持续探索。

依托公私一体化架构、一致体验的服务能力,结合核心技术自主研发的纯国产、高可靠性,青云QingCloud正在从技术创新者升级为技术赋能者,成为深受金融、制造、医疗、教育、交通、零售等行业信赖的云技术合作伙伴,为百行千业构筑数字基石。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便是青云QingCloud混合云众多行业用户中的典范。早在2010年,浙报集团就完成了所有纸质媒体的数字化。在此基础上,浙报集团开始将媒体深度融合作为数字化转型方向,建成集舆情研判、统一采集、中央厨房、多元分发、效果评估于一体的新型智能化内容生产平台“媒立方”。

根据浙报集团的规划,集团将以“媒立方”技术为积累,以开放性云化服务为目标,致力打造国内首个以移动优先、数据架构一体化的全形态媒体融合云平台。在此过程中,浙报集团对核心数据安全和整体上云的成本形成更加清晰明确的要求,采用混合云模式无疑成为浙报集团的最佳选择。

面对这一诉求,青云QingCloud基于专业的技术能力与丰富的行业经验,为浙报集团打造了混合云解决方案。其中,私有云用于构建媒体生产大数据计算场景,以及完整的研发、测试和预发布环境,保证底层数据与服务的一致性;而公有云则负责对外输出服务能力,为业务应用和创新提供基础支撑。

截至2020年11月底,由双方携手打造的云平台已经承载了浙报集团近35个不同种类开发测试生产业务。可以说,云平台的上线,帮助浙报集团实现了内容融合、渠道融合、平台融合以及经营与管理的融合。未来,青云QingCloud还将帮助浙报集团实现老业务完全迁移上云并构建业务多活架构。

不仅如此,国家电投、民航快递、蓝月亮等众多行业的领头羊,也纷纷选择青云QingCloud的混合云解决方案,支撑起企业上云、业务应用升级,既实现了管理与数据共享,也实现了运维与运营的统一,从而将计算和数据资源发挥出最大效应。

除了凭借一体化的技术架构为用户交付一致体验、一致管理的公有云、私有云与混合云,并为用户提供统一多云管理平台外,青云QingCloud还可提供丰富的组网模式,用户通过控制台即可完成不同网络接入方案的配置,轻松构建混合云。据测算,企业采用青云QingCloud混合云模式比纯公有云模式,三年总支出成本可降低40%以上。

结束语:经过在混合云赛道的多年深耕,不论在技术创新能力上,还是在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上,青云QingCloud都是混合云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导者。未来,青云QingCloud将在推动产品和服务、解决方案持续创新的同时,加速推动云原生落地,为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持续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