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加速场景化落地 青云QingCloud边缘计算与IoT产品持续进化

从2005年物联网概念正式诞生以来,物联网的技术进化和应用落地一直在缓步前行,这一技术并没有像互联网那样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在数字经济逐渐成为经济发展核心驱动的今天,一切已经悄然改变。

作为新基建的核心要素之一,物联网正在成为下一个最有望爆发的新技术领域。5G、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这些领域的发展都需要基于物联网技术展开,物联网将担起人与物、物与物之间数据采集与传输的重任。

在物联网与云计算、5G、大数据等日趋融合的今天,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也将呈现出新的特点。为此,青云QingCloud也在顺应技术发展的脉络,打造全新的物联网平台。自青云QingCloud推出创新技术IoT平台和EdgeWize边缘计算两款产品以来,经过近一年在各行业的应用与实践,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也逐渐显露出全新面貌。

如果说去年青云QingCloud是在通过发力IoT与边缘计算,补上全维云最后一块拼图;那么今年青云QingCloud在IoT与边缘计算产品上的升级,则是要将全维云服务全面覆盖到边、端层面,并深入到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中,真正为客户打造更加强大的云网边端一体化的基础架构,为新基建价值的释放奠定基础。

 新基建逻辑下物联网的新机遇

与过去技术的逐渐发展与进化不同,进入2020年,许多数字化技术的应用都进入了快车道。

这一方面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密切相关,受疫情影响,传统的诊疗模式、教育模式、办公模式都难以为继。借助互联网、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的应用,降低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成为一种新常态。

另一方面则与我国推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有关。新基建涵盖了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物联网、5G、人工智能等几乎所有的新兴数字化技术领域,但在新基建的范畴中,这些新技术不再单独存在,而是融合在一起成为数字经济,乃至整个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

在青云QingCloud产品市场总监陈烈看来,新基建与传统基建相比,变化的是从物理到虚拟不断演进,我们需要构建新的基础设施;不变的则是基础设施的覆盖能力和承载能力。在物理世界向虚拟时间的演化过程中,物联网的应用至关重要。

如果说5G解决的是数据传输通道,大数据、人工智能解决的是数据的分析和计算,云计算解决的是数据计算的算力,那么物联网承担的则是数据的采集和传输。因此,包括青云QingCloud等在内的云计算企业,都在致力于打造覆盖云、网、边、端等在内的全方位能力。

去年,青云QingCloud就提出了广义云计算理念,打造云网边端一体化架构,并在无数台服务器之上构建统一的操作系统,最终实现将虚拟世界打造成一台统一的计算机,即“大平台”。其中,青云QingCloud的IoT物联网服务平台和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更是承担着打通“边端”二脉的作用。

青云QingCloud的物联网有什么不同?

物联网虽然位列新基建行列,但物联网并不是一项新技术,许多传统的网络技术和设备厂商早已涉足物联网领域多年,近年来,包括青云QingCloud在内的云计算厂商也开始进入到这一领域中。

一个明显的不同在于,云计算厂商并非从网络层面切入到物联网领域,而是从其擅长的计算、数据、平台等角度切入到物联网领域。以青云QingCloud为例,其去年发布的两款产品分别是物联网平台和EdgeWize边缘计算,而且青云QingCloud的物联网平台是云网边端一体化交付,更强调技术的整体应用,而不是单纯聚焦在物联网一个细分领域。

事实上,对于云计算厂商来说,他们更希望终端设备的数据直接上传到云端,然后由云计算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处理;但在许多细分行业,比如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终端传感器的数据在完成采集之后并不能直接上传到云端,而是要采集到物联网平台上。

这里,物联网平台就相当于是一个中间层,向上对接终端设备和传感器,向上支持物联网应用的开发,实现数据的统一。而边缘计算则是对物联网平台的补充,在没有边缘计算时,终端设备的数据直接连接物联网平台,为上层应用提供支撑;如今,边缘计算则将云平台的服务能力从云端下放到了边缘端,这相当于是将云服务延伸到了边缘端。

从这样一个思路可以清晰看出,青云QingCloud对物联网的布局,主要是为了构建云网边端一体化的架构,打造广义云基础架构,赋能IoT应用生态建设,为企业提供一个覆盖云网边端的、全面的ICT平台服务。青云QingCloud物联网产品负责人王小虎表示,青云QingCloud通过全维云平台的构建,再加上光格网络SD-WAN智能广域网、EdgeWize边缘计算等,最终构建一个广域空间云网边端一体化的技术架构。

构建一体化的架构只是青云QingCloud在物联网领域布局的第一步。王小虎透露,青云QingCloud将在一体化架构的基础上,建立生态,聚焦行业,通过整合专业力量为客户交付端到端的解决方案,目前着重针对数据中心、工业、交通和建筑四大行业。

由此可见,在青云QingCloud的规划中,物联网不只是一个单纯的技术或者产品,而是构成云网边端的重要一环,真正让物联网技术在不同的行业中落地应用,发挥出其应有的价值。

青云QingCloud物联网与边缘计算全面进化 

对于青云QingCloud来说,要实现物联网价值的充分释放并非易事。因此,自青云QingCloud去年发布IoT物联网服务平台和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以来,也在根据客户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对产品进行持续优化。

王小虎认为,在物联网平台层面,数据模型就是设备在云上的数字化映射,是IoT的基础。而在2019年,青云QingCloud的IoT物联网服务平台只是简单地对设备对象进行了抽象描述,比如设备行为、设备运行状态、可调用的方法、可执行的操作等,但在落地过程中,这些并不足以表达一个完整的物理设备。

因此,今年青云QingCloud的IoT物联网服务平台着重在数据模型上围绕数字孪生的思路进行了扩充,可以用更加完善的方式来描述实际的设备。下一步,青云QingCloud还将扩充资产建模映射之间的关系,进一步完善物联网对物的管理。此外,今年青云QingCloud的IoT物联网服务平台还新增了设备接入、设备管理和运维功能等几个功能,使得平台本身的能力大大增强。

在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层面,EdgeWize的核心设计思路是:整合边缘计算、应用、智能与网络与一体的综合边缘平台。真正让边缘计算成为基础设施的延伸,并把云端的服务能力顺利落到边缘计算上。

为此,在管理端,青云QingCloud会在物联网平台提供边缘计算管理的流程,如子设备注册、边缘数据模型、边缘驱动管理、设备/服务/业务监控、边缘消息中心、边缘应用混合编排、边缘流式数据处理等;而在运行端,则统一用EdgeWize Runtime调度,支撑离线计算、本地决策、OTA升级、软硬监控、协同部署等运行端功能。

此外,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今年还新增了应用混合编排的可视化工具,并支持多形态的边缘业务,未来还将扩充数据流式编排。同时,面对海量物联网边缘节点时,如果边缘设备业务一致,EdgeWize边缘计算可以实现一次性编排,实现海量设备的批量部署。

不仅如此,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还实现了与光格网络SD-WAN的融合,两者既可以单独交付,也可以结合在一起,为客户提供更强大的边缘计算能力。

 构成云网边端关键一环 物联网应用加速落地 

如今,物联网、边缘计算已经成为青云QingCloud云网边端一体化全维云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样一来,物联网、边缘计算的应用范围也得到了大幅扩展。目前,青云QingCloud的IoT物联网服务平台和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已经在建筑、交通、工业等多个领域得到了深入应用。

在智慧数据中心中,数据中心规模的快速扩张,带来了管理效率挑战,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改造升级运营和管理流程势在必行。借助青云QingCloud物联网平台构建起统一的管理门户,通过对接IDC管理运营中各种管理系统,以及各类硬件终端,可以实现设备的统一管理,以及数据的标准化、规范化及统一流转。

同时,通过EdgeWize边缘计算平台,还可以实现各类硬件设备在边缘侧的联动,并通过下发并运行边缘业务,赋予传统硬件以智能,从监控转变为感应;实现就近计算,实时响应、自主决策。

在智慧建筑中,近年来监控摄像等信息化系统与设备大规模引入建筑管理中,但随着设备和系统数量不断堆叠,建筑内的信息化管理也面临数据传输标准不统一、系统独立、硬件过度依赖、跨设备决策及联动复杂等难题。 

青云QingCloud通过云、网、边、端一体化解决方案构建面向建筑的智能物联网体系,利用边缘EdgeWize可以完成不同设备协议之间的对接整合,并通过物联网平台进行数据的统一流转,实现统一标准,数据融合。同时,通过云与边之间的充分协同,全面提升了整体建筑的智能化管理与运维能力。

在智慧高速中,青云QingCloud将云计算及AI人工智能推进落地到交通路网的各个关键节点上(ETC、龙门架等等),形成全方位覆盖交通路网的交通物联网,并通过边缘计算平台,在不改动传统设备体系的情况下,实现就近计算,AI赋能终端设备,切实打造智能化的路网监控、调度与管理体系。

从上述这些应用场景也可以看出,青云QingCloud在物联网、边缘计算上的布局,一方面让云、网、边、端更趋于一体化,真正释放出了不同技术的价值;另一方面也得益于不同行业生态伙伴的支持,使得这些新技术、新产品能够落地到不同行业的应用场景中去。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