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上海张江集团与IBM联合打造国内首个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10月25日,上海张江集团与IBM中国宣布合作并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通过为期三年的合作,联手打造中国首个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持续在数字化创新平台,人工智能人才培育,人工智能企业赋能加速,人工智能生态共建等方面进行广泛布局,助力中国首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建设。

此次签约基于双方在8月31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期间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浦东新区政协副主席及科经委主任唐石青、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及自贸区张江管理局局长吴强、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等领导,以及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IBM华东华中区总经理邓晓晖、IBM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总经理缪可延、IBM副总裁兼伙伴生态事业部总经理叶明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图: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与IBM伙伴生态事业部总经理叶明代表双方签约)

(图:上海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等及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等出席签约仪式)

上海张江(集团)有限公司于1992年7月28日挂牌设立,作为张江科学城“开发主力军、新兴产业推动者、科创生态营造者”,统筹承担开发建设、项目引进、产业培育、功能服务、创新创业氛围营造等重要功能,目前正积极推动人工智能产业的创新发展,着力建设上海全球科创中心。

张江科学城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中部,规划面积95平方公里,集聚国家实验室、高校科研机构、全球顶尖创新企业和人才资源,目前汇聚24000多家企业,国家、市级研发机构150余家,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3家,近20家高校和科研院所,现有从业人员逾40万。未来,将发展成为“科研要素更集聚、创新创业更活跃、生活服务更完善、交通出行更便捷、生态环境更优美、文化氛围更浓厚”的世界一流科学城。

与会领导还于当天启动了第一期Watson Build训练营,宣布开启Watson Build挑战赛。挑战赛从11月开始进行项目招募,前期将通过一系列工作坊对参赛团队进行技术和方案撰写培训。随后,IBM将对提交的商业方案进行评估,帮助选手在Watson Build创新中心搭建原型,落实商业创想,并计划在明年3月份宣布总决赛结果。

张江人工智能岛位于张江科学城中部核心区,占地面积6.6万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是由张江集团负责开发运营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聚集地,是国内首个“5G+AI”全场景商用示范园区、上海市首批“AI+园区”试点应用场景、上海(浦东新区)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产业标杆。目前,岛上有21幢建筑,22个智慧未来的应用场景,围绕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深度学习等人工智能新技术,在岛上与应用场景进行深度融合,率先应用全国最具代表性的人工智能企业核心技术和产品,以整个园区为载体,为技术与技术、产品与产品间的交流提供平台,在联合试验和交互体验中实现新技术的交流和创新。本次张江集团与IBM携手打造的中国首个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也将坐落于此。

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将成为IBM 与张江集团合力打造的世界级人工智能协同创新平台,目标是与众多企业共同探索人工智能的应用场景,基于 IBM 领先的认知计算技术,构建行业应用和生态。通过这个平台,企业可以便捷地找到各种创新方法论和知识库、Watson 应用、开发工具、代码模板、IBM积累的算例、构件及模型等阶段性成果。IBM将为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提供IBM数据及人工智能一体化基础平台,包括IBM云派软件组合产品IBM Cloud Pak  for Data和IBM Cloud  Pak  for Application、IBM Watson AI基础能力平台及IBM Watson应用与解决方案,以及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平台的支持服务等。

依托张江人工智能岛的产业生态,以及IBM 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的领先技术、丰富的行业经验和创新实践,以及先进的方法论,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或将实现技术、方法论、政府支持与行业生态的充分联动,努力成为探索人工智能创新平台建设的新路径、新模式、新标杆。根据IDC的最新报告,IBM连续第三年被评为全球人工智能市场份额排名第一的领导者。

双方预计,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三年内将累计服务 500 家围绕人工智能、大数据、金融科技、生物化学与医药、 通信、能源、高端制造等领域的海内外企业,累计孵化 30到60 个创新开发成果(知识产权、专利等)。在生态建设方面,双方将通过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积极参与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每年举办至少一次全国性大赛、一次区域性比赛和至少两次线下人工智能培训推介会、路演沙龙和开发者论坛会议。在人才培养方面,目标是每年至少专业培训500 人次,为浦东新区培养至少200 人次通过 IBM 认证的人工智能人才。

上海市浦东新区副区长管小军表示:“浦东发展人工智能行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产业基础、应用场景、科创资源优势。设立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IBM拿出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最先进技术和经验,表达了IBM将进一步扎根浦东、服务上海。我们欣赏IBM对于浦东的开放态度,也欢迎IBM继续持续加大在浦东的人工智能资源投入。希望依托于创新中心,不断深化IBM与浦东政府及企业的交流合作,服务于浦东的重点产业、培育生态和人才、扶持创新企业,助力浦东的人工智能行业进一步发展。”

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自贸区张江管理局局长吴强表示:“人工智能行业在浦东、在张江强劲发展,正在成为张江的一张新名片。作为全球人工智能行业领先企业,IBM此次与张江集团联合设立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让我们看到了IBM进一步顺应市场需求,不断构建人工智能生态,继续深化产业合作。作为政府部门,我们将尽力为企业做好服务,希望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推进张江世界人工智能高地的建设。”

张江集团董事长袁涛表示:“国家‘智能+’政策的提出以及上海市政府的积极推进,让我们深感任重而道远。此次能与IBM联手让我们感到非常高兴,希望此次合作能吸引并服务众多大型创新型科技企业和中小型创业企业聚集园区,期待我们双方共同打造出一个智能科技创新的平台,共同探索行业发展、产业升级的无限可能。”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这次与张江集团合作,把IBM的云计算、人工智能、行业经验和创新方法带到张江科学城,让IBM有机会可以与张江一起努力,把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建成世界一流的开放式创新平台,为上海的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添砖加瓦,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和骄傲。在这里,我代表IBM再次感谢上海市经信委、浦东新区政府及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一直以来对项目的支持!“

IBM副总裁兼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总经理缪可延表示:“此次与张江集团携手打造的这种开放式的AI协作创新的模式,是IBM在中国的首次尝试,标志着 IBM正在以更加务实与开放的态度,与政府、客户和合作伙伴展开更加深入的合作。未来,IBM将与张江集团紧密合作,利用Watson Build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服务企业、孵化技术、培育生态、培养人才方面深度合作,逐步建成人工智能产业生态链和配套服务体系,共同打造张江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IBM副总裁兼伙伴生态事业部总经理叶明表示:“生态系统在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创新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IBM一直在中国市场积极探索建设人工智能和云时代的新兴合作伙伴生态的新模式,在赋能合作伙伴、引进技术、加速其成长方面进行积极投入。与张江集团的合作标志着IBM生态伙伴建设达到了全新高度。借助这一创新平台,IBM的技术积累将可直接服务于云时代的合作伙伴,同时快速连接起技术创新和市场需求,这将成为云时代生态共建的最佳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