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让数字人才供给源源不断,华为中国首个IASC落地深职院

3月16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深职院-华为ICT学院支持中心(IASC)双揭牌仪式暨2023全球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深圳)论坛在深圳隆重举行,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深圳市教育局、华为公司、研究机构、职业院校、行业企业等代表参加了活动。

在此活动上,华为在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的中国首家华为ICT学院支持中心(IASC)正式揭牌,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华为中国政企教育医疗系统部总裁卢永平、华为企业BG人才伙伴发展部部长孙刚、华为中国政企教育医疗系统部副总裁张振博、华为中国政企教育医疗系统部教育行业总经理郭金亮、华为深圳政企业务副总经理张静出席会议并参与揭牌仪式,众多与会嘉宾就ICT技术人才培养、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分享。

深圳市教育局主任督学蔡茂洲在致辞中提出:“深圳作为中国的硅谷和创新之城,高度重视职业教育对产业的驱动作用,全面落实教育部、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深圳职业教育高端发展争创世界一流的实施意见》,全力打造一流职业教育高地,为全球职业教育发展贡献深圳经验。深职院获批设立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意义非凡,标志着以深职院为代表的深圳职业教育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我们期待深职院-华为ICT学院支持中心为深圳乃至全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杨欣斌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深职院的亲密战友,华为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职业技术教育数字化教席和华为ICT学院支持中心(IASC)揭牌过程中,都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其中,华为ICT学院支持中心(IASC)的正式揭牌,也标志着深职院和华为正在成为ICT领域职业教育赛道的总教头。”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许建领也表示:“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实践,深职院-华为ICT学院已经成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典范。随着深职院-华为ICT学院支持中心的成立,双方将进入优化合作底层逻辑、拓展合作生态圈的崭新合作阶段。未来,深职院将继续紧跟产业发展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携手华为共同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打造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特色样板’。”

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源源不断的数字人才支撑

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科技与产业革命正蓬勃兴起,推动着人类社会加速向“数字经济时代”迈进。我国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都提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清晰的发展路线图,不仅表明了我国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决心,也给数字中国的加速推进指明了方向。

华为中国政企教育医疗系统部总裁卢永平在致辞中提出:“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及2022年5月新修订发布的《职业教育法》,给职业教育的转型和变革带来了重大机遇。”面对新时代、新环境、新趋势、新要求,职业教育应如何通过数字化提升现代化水平、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如何通过产教融合与数字化的有机融合,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等,这些都是数字经济时代,对职业教育提出的全新课题。面对机遇和挑战,需要每一位新时代的“职业教育人”上下求索,不断为中国职业教育的数字化和现代化建设提供新理念、新路径、新方法。

基于前期华为与深职院的合作,此次华为在深职院成立中国首家ICT学院支持中心(IASC),双方将进一步联合打造ICT技术人才成长的黄埔军校,共同探索中国式的职业教育现代化路径,共创校企合作的新模式,再次书写新时代职业教育的宏伟蓝图,为深圳的发展、为国家的现代化建设贡献新的智慧和力量。

与院校携手,共同打造ICT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高地

目前,华为已经与全球高校合作,已建设超过2200家“华为ICT学院”,覆盖了近110个国家,年培养学生超过20万人。2013年以来,在中国已建“华为ICT学院”超过400所。2015年首届华为ICT大赛在中国成功举办,2021年华为ICT大赛被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纳入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项目名单。2022年吸引了中国超1200所高校,近7万名学生报名参赛,大赛规模和影响力再创新高。

早在2006年,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就与华为达成初次合作,17年来,双方先后联合建立起全国第一个华为合作授权培训中心、全国第一个华为网络技术学院、全国第一批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双方的合作硕果累累。

在模式创新上,华为与深职院合作共创的“课证共生共长”人才培养模式获得了2018年国家教学成果特等奖,实现了广东省各级各类教育在特等奖上零的突破;在人才培养上,深职院每年都有上千名学生考取华为HCIA和1+X证书,精准、高效地服务ICT产业链;在国际推广上,深职院-华为ICT学院模式被推广应用到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共同开发的4G/5G系列国际课程也走向了全世界。

从人才培养到支撑数字化变革,华为用技术赋能职业教育

华为一直在持续加强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投入,并从“一个协议”、“两个中心”和“四大方向”出发,帮助职业院校构建国际数字人才平台,打造世界一流职教高地。其中,一个协议是指通过全面合作协议,明确双方合作内容、合作方向、合作领域和合作机制等;两个中心则是依托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ICT技术,支撑建设创新人才中心和智慧校园中心;四大方向则是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成果转化和智慧校园。

华为中国政企教育医疗系统部副总裁张振博表示,华为具体将从以下两个层面入手支撑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一是通过对产业和行业的理解,借助华为ICT学院的建设,推动产教融合;二是为技术找场景,加速推进创新的ICT技术在智慧校园建设中的落地。

面向产教融合,华为与院校在“数字人才创新平台”、“数字人才培养平台”建设上全面合作,协同共育产业所需人才。同时,华为期望通过华为ICT学院支持中心(IASC)提炼ICT人才培养的最佳实践,进行复制和传递,规模支撑华为ICT学院运营。

除人才培养之外,华为也积极参与到职业院校的数字化变革中,为职业院校智慧校园建设提供稳定、高效的ICT基础设施,优化数字化教学环境,让老师和学生更聚焦学习本身。为此,华为提出了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教育智能体”,“智能体”包含智能交互、智能联接、智能中枢和智慧应用四个层面。其中,智能交互包括电子黑板、智慧屏、物联网终端等;智能联接则是建设有线、无线、物联网相融合的信息高速公路,实现数据的快速、高效传递;智能中枢则是华为专门为教育行业打造的“息壤数字平台”,可以实现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接口、统一服务,向下对接ICT基础设施、终端数据,向上支撑合作伙伴开发各种智慧应用;智慧应用则是包括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人才培养等在内的各种教育智慧应用。

近年来,我国已经密集出台了多份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政策文件,逐步形成了职业教育的制度框架和实践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2022年底发布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也为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指明了方向。在这一趋势下,华为也将持续加强对职业教育领域的投入,继续为推动我国职业教育数字化变革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