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打造“4+3+N”全场景组合,用友为企业注入强大数智力量

与平稳经营的大型企业和艰难求生的小微企业不同,成长型企业正处在业务快速成长,人员不断增加的时期,正因为如此,成长型企业对内部管理的提升要求尤为迫切。尤其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今天,成长型企业正在加速拥抱数智化转型,用数字技术驱动治理方式变革。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不论是成长型企业自身的发展需求,还是政策层面对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数字化、智能化都已经成为成长型企业实现高效增长的必然选择。

如何才能更好地满足成长型企业复杂多变的数智化转型需要,帮助他们实现高效增长?用友依托自身多年服务企业数智化转型的经验,提出了成长型企业六“元”数智增长模型,从六个方面入手,助力成长型企业高效增长,分别是研发能力、交付能力、市场获客能力、财税管控能力、人才管理能力和运营服务能力。

在此基础上,用友又对自身服务成长型企业的产品进行了全新梳理,用“4+3+N”的产品组合,满足成长型企业数智化全场景需要。其中4代表的是YonSuite、U9 cloud、U8 cloud和U8+四款主力产品;3代表的是友空间、数据应用服务和通信云三大创新服务;N代表的是用友与ISV一起构建的N个ISV融合产品。

经济复苏步伐提速,企业数智化变革悄然升级

进入2023年以来,随着生产生活秩序的基本恢复,消费正加速复苏,2023年我国经济增长预期显著改善,有望再次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预期目标,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在经济复苏步伐持续加快的背景下,我国正在加大对产业优化升级、专精特新等高技术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持续推动企业科技创新、管理创新。

不久前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支持数字企业发展壮大,健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工作机制,发挥“绿灯”投资案例引导作用,推动平台企业规范健康发展。

但对于成长型企业来说,经济复苏良好预期和政策层面支持只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外部因素,数智化转型的动力更多来自于企业内部管理的需求。在企业快速发展期,管理者一方面需要加快拓展外部市场,一方面需要应对日益复杂的内部管理;如果不借助数智化转型,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很容易陷入增产不增收的尴尬境地。

事实上,在行业数智化转型的浪潮下,越来越多的成长型企业已经开始借助数字化应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但伴随着数智化转型进入深水区,成长型企业开始着眼于深化数字技术在企业发展各环节的应用,加速企业技术创新、产品升级和模式变革。

如今,数智化全场景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新阶段成长型企业的核心诉求,这也给用友这样的企业服务商提出了新要求。众所周知,成长型企业覆盖行业广、业务变化频繁、发展速度较快,要满足这样的企业数智化全场景并非易事。

针对成长型企业数智化全场景诉求,用友提出了六“元”数智增长模型,这里的“元”作为一种新理念,不仅代表着元宇宙,更代表着数智化和场景化,从而帮助企业实现元宇宙化的经营管理,支撑企业的各种业务场景和业务创新,提高竞争力。

六“元”数智增长模型,支撑企业管理与经营全场景

在用友网络副总裁、中端BG市场运营部总经理傅毅看来,六“元”数智增长模型是一个全新的企业管理与经营的场景模型,旨在帮助成长型企业从最关键的六个方面提升研发能力、交付能力、市场获客能力、财税管控能力、人才管理能力和运营服务能力,这些能力是建立在应用各种数智技术支撑的新场景下,为企业带来经营管理的场景革命。

由此可见,“元”作为经营管理的根本出发点,相当于将企业各种业务要素和场景集成到一个数字世界中,并进行资源的共享和协同,再映射到物理世界中,从而促进企业间的合作和创新,这无疑将给企业管理和业务领域带来深远影响。

从六“元”数智增长模型所包含的企业最关键的六个方面可以看出,不论企业所处的细分行业如何、所处的发展阶段如何,这六个方面基本涵盖了企业管理与经营全场景。不过,六“元”数智增长模型作为一种全新理念,要实现在成长型企业的落地,并提升企业的各种能力,还需要借助相对应的产品。

为此,用友成长型企业业务的产品服务体系再次全新升级,并构建起“四剑合一”+“三大创新平台服务”+“N个ISV融合产品”齐驱的完整架构,致力于满足成长型企业管理与经营全场景数智化转型需要。

在六“元”数智增长模型之下,用友YonSuite将去年发布的56个“数智飞轮”场景化应用方案合并为六大类,在此基础上,YonSuite将充分发挥SaaS的成本低、部署迅速、定价灵活等优势,聚焦新消费、新科技、新服务、新制造和新基建这“五新产业”;同时,YonSuite还将重点深耕医药流通、酒水、食品、日化、设备制造等七大行业,满足这些产业和行业的数智化全场景需要。

目前,我国已经培育了7万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其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997家,这些企业在工业基础领域深耕细作,充分体现出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发展特点。为了更好地帮助这些企业开展数智化转型,用友U9 cloud将聚焦装备制造、IC芯片设计、电子电器、新材料和新能源汽配五大细分行业,并从IPO、移动化、国际化等创新应用入手,覆盖数智制造全场景。

近年来,在信创国产化的趋势下,国产ERP正将迎来发展良机。用友U8 cloud不断更新迭代,融入了容器、微服务等新技术,并支持国产数据库、中间件、操作系统等,构建起一个完整的信创生态。如今,U8 cloud已经可以覆盖全栈信创、集团管控、合并报表、资金管理、人力资源、费控报销、业财税金档一体、 开放集成八大业务场景,并将聚焦城市投资、生物医药、新零售、地产建筑四大细分行业,持续拓展市场新机遇。

作为全球装机量最大、普及率最高的ERP,用友U8+将致力于帮助那些希望借助ERP落地,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企业,并帮助他们构建起ERP123全场景,实现精细管理、敏捷经营。如今,用友U8+将与生态伙伴一道,进一步推动ERP的普及,加速企业数智化转型进程。

从创新服务到融合产品,全面助力企业高效增长

如果说六“元”数智增长模型从理念上为成长型企业描绘出数智化转型所需的六大能力;那么“四剑合一”则是从产品和解决方案角度,为成长型企业数智化转型提供支撑。但对于成长型企业而言,“四剑合一”相当于为成长型企业构建起一个基础底座,在此之上,企业还有更多的创新应用和需求。

在数据已经成为企业核心生产要素的今天,数据价值的释放已经成为数智化转型的重中之重,数据应用服务的出现,可以帮助成长型企业实现实时数据驱动,进而不断优化和改进企业的经营管理。为此,用友数据应用服务将聚焦制造业成本分析、语音交互分析和智能检测服务三个层面,帮助企业提升数据应用水平,释放数据价值。

而面对混合办公的大趋势,友空间已经从传统的协同办公平台升级为企业统一的办公入口,今年,友空间将着重为成长型企业数智化转型提供四大能力,包括基础协同办公、统一集成服务平台、数据应用服务平台和低代码开发平台,帮助企业打造移动工作新模式。

随着5G时代的到来,企业通信作为企业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也在面临新的变革。顺应这一趋势,用友通信云也将进一步强化5G消息、工作手机、5G云联络中心三大创新业务,覆盖成长型企业5G应用服务全场景需求。比如,工作手机可以帮助成长型企业真实记录销售过程,高效管理销售行为,可显著提升销售管理掌控力,为销售团队搭建起一条高效可控的赢单路径。

除了上述三大创新服务,用友还将依托BIP平台,发展更多的ISV伙伴,并打造更多的融合一体化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在服务于更多企业应用场景的同时,加速生态繁荣,与伙伴携手共赢数智化新时代。

春江水流鸭先知。成长型企业作为最活跃的企业群体,无疑最先感受到经济的复苏;与此同时,成长型企业在数智化变革上的需求也将逐步显现。用友六“元”数智增长模型的提出,无疑指出了企业数智化转型的关键点;而“4+3+N”的产品组合则通过创新的产品和服务,则为成长型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在理念上有创新,在实践上有行动,用友针对成长型企业真正做到了“知行合一”,从而实现高效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