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破解成长型企业数智化转型难题,用友YonSuite有何过人之处?

尽管数智化转型已经成为中小企业持续发展的共识,但由于面临资金、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不足,数据安全风险等诸多挑战,大部分中小企业数智化转型的路径并不清晰,仍然存在“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共性问题。

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2021)》显示,2021年,我国79%的中小企业处于初期的数字化转型探索阶段,而大型企业中超过半数企业步入应用践行和深度应用阶段。

不过,大型企业数智化转型的路径并不适用于中小企业,大型企业的应用系统往往需要经历需求调研、定制开发、交付、培训以及运维等多个环节,建设时间漫长;而中小企业面临数智化转型的共性难题,更适合借助SaaS这种软件即服务的模式,不仅门槛低、成本低,而且能实现“拎包入住”。

在中小企业群体中,成长型企业类型多、数量大、创新活跃,对于数智化建设的需求也多种多样。为此,用友推出的纯公有云SaaS服务包——YonSuite,凭借平台技术架构、全面的领域及场景服务、快速见效的“数智飞轮”应用模式、强大的低代码开发能力与极佳用户体验的角色工作台等五大先进性,已经帮助众多新国潮、新服务、新科技、新基建企业通过数智化转型,实现高效增长。

数智化转型,这些成长型企业给出示范

成立于2017年的行深智能,是一家专注于L4级无人驾驶核心技术的公司以及智慧物流产品提供商,近年来,伴随着行深智能与京东、华为、美团、中国邮政等的深入合作,公司已经将无人车应用于校园、园区、厂区、景区和健康驿站等场景,实现规模化常态化运营。

为了支撑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行深智能通过与用友YonSuite合作,开始推进财务、供应链等的数智化转型。在此基础上,行深智能借助用友YonSuite的“数智飞轮”应用模式,将数智化转型逐渐扩展到人力、营销等领域,未来公司还将进一步推动制造、设备管理、决策支持等的数智化转型。

苍南老中医化妆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美容护肤品企业。在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苍南老中医迫切希望通过数智化的店务系统完成进销存管理以及消费者画像的分析的同时,将前端经营数据与后端生产、财务数据打通。

为此,苍南老中医通过携手用友YonSuite,不仅能帮助企业实现了前端零售渠道电商与后端生产供应的业务融合,同时通过SaaS全场景服务赋能企业经营管理。比如,终端客户可直接在YonSuite系统中下单,YonSuite根据库存情况,智能为客户安排发货、退款以及产品推荐;不仅如此,YonSuite能够帮助企业实现从原材料到生产、销售最后到消费者触达全周期的溯源。

除此之外,有着“东非鞋王”之称的盛浩鞋业通过应用YonSuite,不仅实现了非洲地区各工厂生产和管理的降本增效,也在通过在全球范围内的业务协同发展,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管道行业的龙头企业日丰管业则通过上线YonSuite,打造了全球范围内多时区、多会计准则、多语言、多币种的实时会计和智能核算,让财务流程更加清晰合理、订单管理与交付更加高效透明……

从行深智能到苍南老中医,从盛浩鞋业到日丰管业,这些快速发展的成长型企业,都在借助SaaS产品的落地,加速推进自身的数智化转型,并收获了满满的业务价值。从这些成长型企业的实践可以看出,借助YonSuite这一纯公有云SaaS服务包,企业不仅可以快速实现财务、营销等某些领域的数智化,同样也可以通过场景化应用的灵活扩展,为企业经营管理进行全方位赋能。

同样是SaaS,YonSuite的优势体现在哪里?

为进一步推动中小企业加快数字化转型,工信部和财政部正在计划通过支持细分行业的数字化服务商,探索形成一批适合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小型化、轻量化、快部署且精准解决实际问题的解决方案,培育4000家至6000家数字化转型样板企业。

由此可见,以SaaS为代表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无疑非常契合上述要求,但并非所有的SaaS产品都能够让企业“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能用出效益”。相比较而言,已经得到众多成长型企业认可的用友YonSuite,凭借以下五大优势,正在成为成长型企业数智化的最佳选择。

第一,技术与架构领先:真正云原生、完全微服务。凭借YMS云中间件技术、多租户多数据中心技术,YonSuite可以实现公有云高可靠与实时扩展。不仅如此,基于用友BIP3的社会化商业模型,YonSuite可帮助成长型企业打通上下游业务、管理与数据,实现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协同发展。

第二,场景与应用领先:企业SaaS服务全场景。YonSuite可以满足成长型企业的财务、税务、资金、人力、协同、营销、采购、供应链、制造、资产、项目、平台等12个关键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进而覆盖成长型企业内部管理与业务全场景、社会化商业连接场景、企业上下游产业链场景、ISV生态应用场景等。

第三,客户化开发领先: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为了帮助成长型企业实现客户化开发,用友BIP3提供了先进的低代码开发平台YonBuilder,借助这一平台,用户的开发成果也可以与YonSuite的标准应用场景融为一体。不仅如此,YonSuite已经通过与数十家ISV的云服务产品实现了深度融合,大大拓展了自身的领域与行业场景。

第四,用户体验领先:角色化工作台。YonSuite基于用户的业务与岗位场景,构建了多角色的数智化工作台,可以满足千人千面的应用体验;同时,YonSuite还预置了大量基于行业经验组装的场景化APP及角色工作台,让用户可以在云端开箱即用。

第五,应用模式领先:“数智飞轮”实现场景化应用。YonSuite基于12大领域和400多个可组装可配置的场景化应用,提炼出56个场景化应用方案,这些“数智飞轮”包含 “角色-数据-流程-绩效”等管理要素,不仅可以实现一个完整的管理与业务闭环,也能扩展到其他飞轮,实现业务场景的不断扩展和管理数据的环环相扣。

变革传统软件应用模式,给企业带来全新体验

众所周知,相比较传统软件而言,SaaS不再部署在企业本地,而是部署在云端,采用订阅模式,为企业提供数智化转型服务;而SaaS软件则由软件供应商统一在线升级和维护,通过云端随时修改、随时迭代。

应该说,SaaS已经完成了对传统软件的重构,YonSuite同样具备这些特征。但在此基础上,YonSuite在应用部署上还要比普通SaaS产品更进一步,从而为企业数智化转型带来全新的软件应用体验。

首先,“数智飞轮”让软件部署更加灵活、自由。按照YonSuite 56个 “数智飞轮”的设定,企业可以根据自身业务场景应用需求,就如同搭积木一样任意选择其中的某些飞轮进行排列组合,在此过程中,企业不必担心底层数据和业务逻辑的打通问题。

其次,角色工作台让软件应用更加个性化。过去的软件应用逻辑主要是以产品为核心,用户要去适应产品的逻辑设定;而YonSuite角色工作台的推出,真正实现了从用户视角去看待数智化转型,从而让企业快速收获数字化转型的价值。

第三,低代码开发平台让软件开发更加便捷。不论是传统ERP软件时代,还是SaaS时代,企业个性化应用场景的需求如何满足都是软件应用中的一大难题,而YonSuite不仅实现了对企业业务全场景的覆盖,还通过与生态伙伴的合作引入更多的场景化应用,而低代码平台更是给了企业自主开发的便捷途径。

由此可见,YonSuite给成长型企业带来的已经不再是单纯的SaaS服务,而是从场景化应用出发,以应用价值为导向的全新SaaS应用体验。这样一来,YonSuite既可以帮助成长型企业破解“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的难题,也能让成长型企业真正实现“用得起、用得上、用得好、能用出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