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激发联接新动能,华为制造云网助力智能制造赢未来

如果说互联网解决了人与人之间的信息沟通,让人们认识到信息快速、广泛传播的巨大效能;那么工业互联网则能够让人与物、物与物精准对接,给世界带来全面智能化的改变。

不论是互联网还是物联网,“联接”都是基础和核心所在。尤其在制造业,只有建立起坚实的“联接”底座,才能打通 “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品牌营销”的数据内循环和“贯通产业链上下游“的数据外循环,实现“数据上得来,智能下得去”,进而推动行业的数字化转型、网络化协同、智能化变革。

但在智能制造加速推进的今天,越来越多的数字化设备和智能化应用加速落地,“联接”能力正在成为智能制造的新瓶颈。据《智能制造发展指数报告(2021)》统计,2021年我国工业设备联网率只有28.78%,尽管相对2020年的23%有较大进步,但提升空间依然很大。

在日前举办的以“联接新动能,智造赢未来”为主题的华为智能制造网络创新数字峰会2022上,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在智能制造发展过程中,构建智能的网络基座不仅是各类生产要素实现深度互联的基础,也是智能制造创新发展的必经之路。为此,华为不仅发布了一系列工业交换机和物联网关产品,还打造了制造行业专属的制造云网解决方案,为智能制造夯实网络基础设施底座。

构建坚实网络底座,为智能制造注入新动能

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全面融合发展的今天,制造业正在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全面迈向智能制造。所谓智能制造,就是要用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的手段,实现“设计即制造、制造即服务、所见即所得”,最终降本、提质、增效、减耗,促进创新。

而要实现智能制造,网络升级无疑是根基所在。制造企业只有建设低延时、高可靠、广覆盖的网络基础设施,才能够实现数据在制造各个环节的无缝传递,进而支撑实时感知、协同交互、智能反馈的生产模式。

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产业政策研究所(先进制造业研究中心)所长董凯也认为,针对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智能制造是主攻方向,工业互联网则是关键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以及人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对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可以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为此,《规划》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上也提出了明确要求:加快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网络基础设施规模化部署,鼓励企业开展内外网升级改造,提升现场感知和数据传输能力。

来自工信部有关平台数据监测结果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我国制造业企业实现平台化设计、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的比例分别达到9.5%、6.6%、39.5%和10.8%。未来,这一比例的持续上升,无疑会给网络基础设施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面对这一趋势,华为数据通信产品线副总裁马烨表示,为了进一步加快制造业构建坚实的网络基础设施,作为一家拥有30多年经验的制造型企业,华为通过将领先的网络产品与技术,加上对制造业的深刻理解,以及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正在积极推动制造业网络基础设施升级。其中,华为针对制造业需求打造的制造云网解决方案,现已服务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行业客户。

聚焦网络升级,制造企业智能工厂建设提速

在智能制造大潮下,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开始从网络基础设施入手,实现生产现场各类智能装备、生产全过程的管理,以及生产人员、管理人员、生产设备等全维度的数据互联互通,加快智能工厂建设。

立讯精密在生产制造过程中,常常需要根据产品更新对产线进行调整,而要实现产线快速转产,生产设备“剪辫子”是刚需。为此,立讯精密通过与华为合作,基于Wi-Fi 6技术的无线化剪辫子,既实现了降本增效、保护投资,也为物联融合、应用创新奠定了坚实基础。

广汽本田黄埔工厂为了打造智能工厂,首先对传统网络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升级。借助华为制造云网解决方案,广汽本田黄埔工厂汽车自动化生产线已经完成AGV智能搬运机器人部署,大大提高了物流搬运效率,降低了用人成本;同时,全无线生产和办公网络的建设,也让无纸化生产和办公成为可能,大幅提高了不同部门间的协同效率。

敏实集团在打造智能制造“标杆未来工厂”时,通过采用华为制造云网解决方案,在办公层面实现了员工实时任务协作、全渠道沟通及无边界信息共享,在生产层面实现了来车不用等、人车不越界、装货不出错、出厂不用查,在运维层面实现了有线无线网络的一体化和精细化运维。

健芮智能作为一家仓储物流智能化系统的行业领军企业,为了避免AGV与仓储搬运设备跟调度系统之间的工作信号出现延迟,或者通信信号被货架等干扰,公司采用华为智能仓储网络解决方案,构建起稳定可靠的通信网络,不仅提升了仓储物流的整体效率,也实现了24小时不间断免维护的运营体验。

从这些制造企业的实践可以看出,有了网络基础设施作为支撑,企业不仅可以实现生产过程中数据的及时采集,也能更好地实现设备与设备之间的互联,以及智能物流的落地,从而为智能工厂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释放联接的力量,华为开启智能制造新征程

针对当前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对生产网络带来的四大挑战:1、设备种类多,联网率低;2、生产不停机,网络高可靠;3、IT/OT融合,安全边界模糊;4、传统人工运维,效率低下。华为基于自身优势,通过与客户和伙伴的深度合作,已经推出可充分满足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求的制造云网解决方案,以开启智能制造新征程。秉承“极速、稳定、智能”的理念,华为制造云网解决方案具备联接快、运行稳、防护稳和智能化四大特征。

在联接快方面,华为制造云网解决方案融合了Wi-Fi 6、5G等新技术,借助这些技术在大带宽、大容量、低延时等方面的优势,可帮助制造企业实现生产要素全面连接,数据支撑打通上下游,实现无处不在的联接。

在运行稳方面,华为制造云网解决方案在FAB区有线网络利用领先的M-LAG技术实现“无损升级”、“故障秒级收敛”,保证升级期间业务不中断,故障对业务无感知;并借助一系列组网级、链路级和报文级可靠性技术,降低非计划停机时间IT/OT数据稳定流动,确保网络运行稳定。

在防护稳方面,华为制造云网解决方案可在不触碰关键业务的前提下,帮助制造企业构建智能化“韧性”安全防护体系,通过生产网前置隔离区、生产微隔离、生产态势感知,实现“非侵入式”主动安全防护。

在智能化方面,华为制造云网解决方案借助SD-WAN技术,可帮助制造企业实现多云多基地多链路按需互联,不仅费用低,还能实现网络体验的全面可视;不仅如此,在网络运维层面,AI智能运维可实现从事后救火式运维到事前主动运维,大大降低故障修复时间。

不仅如此,华为在本次大会上还发布了全新一代工业交换机S5735I-S-V2系列和全新一代物联网关S1710I系列。其中,全新一代工业交换机S5735I-S-V2系列是专为特殊环境设计的以太网交换机,可以满足在恶劣的温度、湿度、震动、电磁干扰等环境下的网络通信需求;而全新一代物联网关S1710I系列产品,则具备稳定、灵活、极简三大优势,可应用于智慧水利、智慧交通等行业。

结束语:对于制造业来说,网络化协同直接关系到数据这一核心生产要素的生产、流通、加工和变现;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智能制造迈向新征程的关键力量,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华为凭借自身优势和行业实践,不仅将为制造企业打造更加坚实的网络基础设施,也将进一步激发联接新动能,助力智能制造开创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