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国网陕西电力打造营销数字化转型新标杆:织就一张网,下好一盘棋

2000多年前,秦国之所以能统一六国,关键是有一种敢做、敢为、敢担当、敢为天下先的秦人精神。这种精神,已经融入到陕西人的血液中,融入到陕西企业的创新发展中。

面对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浪潮,国网陕西电力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指导下,积极贯彻“三融三化”的总体思路,全力实施“163”数字化赋能工程。与此同时,国网陕西电力也在加速推进国网营销部部署的数字化建设工作,并成为因地制宜、分层分级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标杆和示范。

2021年8月6日,国网陕西省电力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由此,陕西电网在新征程上掀开新的一页,迈出新的步伐。一年来,国网陕西电力立足“一张网”融合发展新起点,正在通过与华为公司深度合作,以企业中台为底座,开辟“平台+微应用+小工具”(即数字化工作台+全能办APP+RPA机器人)数字化建设新路径,打造营销数字化转型新模式。

一线员工告别传统作业模式

国网陕西电力与华为公司在营销、配网等领域进行深度合作,华为借助自身在通讯领域的优势,提供智能融合终端内的核心板,提供丰富的接口对接台区电表、智能微断等设备,实现对整个台区的智能感知,通过HPLC实现台区数据的回传,促进了营配数据的源端融合。

每年夏、冬季用电高峰期,变压器容易因重载、过载产生故障。借助安装在台区的智能融合终端,山阳县供电公司十里供电所可提前发现停电事件,由全业务工单池智能派单至台区经理,推进客户侧主动抢修服务,在客户未察觉的情况下排除用电故障,保障电网设备的稳定运行。

“以前,台区经理要在多个不同的系统中查找台区设备运行异常情况。现在,我们能够随时随地监测设备运行情况、自动接收设备异常告警、快速定位故障位置、精准排查风险。智能融合终端能够24小时在线监测变压器重载过载、三相不平衡和低电压等异常事件,并主动预警、告警,让台区经理第一时间进行处置。”十里供电所台区经理张志峰介绍。

依托“融合终端+HPLC智能电表”规模化部署,国网陕西电力将实现电网资源状态实时感知,联动停电事件告警、中断负荷监测、微服务群主动响应等功能,下沉供电服务指挥中心至供电所,打造自控、自管、自动的图数展示平台,实现“电网一张图”。

智能终端的全面覆盖不仅让数据监测更加便捷,也让主动工单成为可能。在传统业务工单派发中,常常会出现营销、采集、95598、稽查等多系统同时派发关于同一用户的作业工单给一线人员,造成一线人员多次跑现场、业务负担重。

为此,国网陕西电力建立了创新的全业务工单池运行模式,采用RPA流程机器人、AI+技术将多个系统的工单进行自动汇集、融合分理和智能派,合并成一条作业或异常工单,并自动派发给台区经理“全能办APP”,智能规划路径开展现场作业,实现作业人员现场“最多跑一次”。

同时,为保障现场作业的安全性和规范性,国网陕西电力与华为公司也开展了相应的创新尝试。例如在营销计量场景,华为基于自身为运营商现场交付所打造的ISDP产品,结合国网陕西计量作业流程,通过数字化的手段,实现现场智能安全帽、记录仪、手机、PC等多终端多角色协同作业。通过语音播报每一步工序和指导,指导员工快速上岗,高效作业。

如今,在国网陕西电力,从班组长、台区经理一线员工只需要携带“背夹、蓝牙打印机、手机”新三样装备、应用“点、选、扫”三字诀即可实现营销全业务工单的极简操作,大幅提升了一线员工作业的便利性和效率。截至目前,国网陕西电力围绕“作业一终端”为台区经理配备的“新三样”设备,已经覆盖583个供电所,配发背夹3949台、蓝牙打印机2482台。

营销管理从“人管”到“系统管”

从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陆续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燃煤发电上网电价市场化改革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电网企业代理购电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等,由此,国家电网也开始全面落实电价改革,积极服务用户开展代理购电。

而代理购电、电动汽车、充电桩等新兴业务模式的涌现,传统营销管理也越来越无法满足客户需求快速变化、服务多元化的要求。为此,国网陕西电力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通了营销SG186、采集、稽查等核心业务系统,重塑了业务链和服务链,并基于数据中台创新构建起集成业务全域监控、风险闭环管控、工单集约处理和新兴业务赋能的营销智能监控平台(MIMP)。

营销智能监测平台具备核心指标监测、业务即时管控、异常事件预警、全业务工单池、质效量化评价、数据资产管理、知识资产库以及辅助决策八大功能,可统一指挥调度12类核心业务开展,推动营销管理由“人管业务”向“系统管业务”的根本转变。

不仅如此,为了让各级管理人员能够实时的管控各个业务环节的关键指标,国网陕西电力还搭建了各个专业的业务全景视图,将传统的事后管控转变为实时管控,助力打造数字化部门和数字化专责。

比如,电费核算业务全景视图可以帮助核算管理人员及时发现数据准备、自动采集、电费计算及审核、电费发行全业务链条中各个业务环节的堵点、掌握工作进度,确保电费顺利发行。而收费账务业务全景视图作为各级电费账务专责开展日常业务管控的工具,可以从资金流向的维度,实时监测缴费渠道、收费方式、日结、解款、到账、制证收费账务全环节的核心业务指标。

基于营销智能监测平台,国网陕西电力在国网公司率先建立全业务工单池,创新推行“165移动作业工作法”,即通过打通内外网交互,在i国网门户率先上线国网公司营销部统推的“全能办APP”,在“六大专业场景”实践应用,实现班组减负、安全管控、服务质效、标准执行、绩效考核“五个到位”。

提质降本增效,赋能高质量发展

国网陕西电力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陕西电网最大负荷3770万千瓦,最大日用电量7.87亿千瓦时,均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比分别增长8.2%和7.4%。这一数据的背后,是国网陕西电力对电力需求的精准把握。国网陕西电力作为全国用采业务上云的排头兵,率先在华为云上使用MRS、openGauss等组件工具,成功实现1700w用户的数据全接入。

依托数字化中台建设的“陕西省电力需求响应平台”,国网陕西电力可以对用户不同季节、不同时段、不同温度等不同因素下的负荷曲线进行大数据分析,精准预测用户短期负荷调节能力;同时,针对重过载台区,国网陕西电力也针对性定制“一站一策”精准需求响应策略,以确保陕西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由此,国网陕西电力真正将提质增效、精准服务落到实处。

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国网陕西电力大力推广“网上国网”APP和办电e助手应用,全面应用“一证办”和“一键过户”。同时,推行“网格化”推广模式,通过研发“精准推广微应用”,将网格内未绑定客户清单精准推送至供电所台区经理,便于上门开展线下推广;并通过“电力+政务”功能融合,在4项省市政务APP接入办电、交费、查询功能,大幅提升用户用电便捷度。

同时,柔性开发平台作为国网陕西电力与华为联合创新的阶段性成果,得到国网公司高度认可。因此,国网陕西电力基于柔性开发平台,按照“面向基层、需求导向、注重实效”的原则,梳理营销业务应用场景,借助APP柔性开发平台开发基于智能融合终端的营销业务创新APP,发挥智能融合终端与APP柔性开发平台硬件平台化、软件APP化、可视化快速灵活编排、简单高效远程部署、组件可复用等优势,匹配并支持营销业务灵活多变的特征。

为了更好地服务企业发展,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国网陕西电力通过推行抄表数据全采集、智能核算、省级直收和线上交费、账务自动处理、电子发票等手段,实现了抄、核、收、账、票的电费全链条数字化。如今,国网陕西电力自动抄表、智能核算、自动对账比例都达到了“三个九”以上,实现了用户核算、电费账务省级集中,购售同期结算。抄表人员全部转岗,核算账务人员转岗比例超过50%,减员增效效果明显。

同时,国网陕西电力还实现了量价费损精益化管理。早期,营销系统异常数据始终处于高位,经过近三年的营销数字化转型,国网陕西电力持续开展“量价费损”专项治理,以线损和稽查为抓手,通过我们的数据治理工作,以及对规则库的不断完善,异常数据到现在已经趋于低位常态运行,并已经实现营销管理向专业协同、常态管控、事前防御“三个转变”,三年挖潜增效9.17亿元。

借助营销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推进,国网陕西电力在提质、降本、增效上已经取得了全面提升。从“0到1”走出坚实的一步,“从1到100”的征程任重道远。接下来,国网电力将围绕“五个一”建设目标,全力打造数字化部门和班组、培育数字化专责和员工,推动营销服务模式、业务业态、质量效率和技术装备全面转型升级;与华为开展基于营销场景的数字化转型咨询工作,将领先的ICT技术与电力营销场景相结合,深度探索营销数字化转型新场景新业态;努力打造在国网公司可复制、可推广、可落地的“陕西样板”,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注入强劲数字动力、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