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江门携手华为,共建新型智慧城市融合通信“城市运行通信平台”

江门,别称“五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广府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素有“中国第一侨乡”的称号;如今的江门,正致力打造珠江西岸新增长极和沿海经济带上的江海门户,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已经成为达成这一目标的关键路径。

为了“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江门针对自身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不足、公共服务短板以及政府数字化智能化薄弱环节,在2021年初正式出台《江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年)》,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指明了方向和路径根据该方案,江门将构建技术先进、管理科学、实战实用、共建共享的“一网统管”体系,实现“全网可达、一呼即应”,提升省、市、县(市区)、镇(街)和村(社区)五级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的业务联动、高效处置、快速响应能力。

为此,华为携手星网信通共同打造江门市智慧城市融合通信总平台。平台将视频指挥、视频会议等分散独立的视频系统进行有机融合,构建起一个集视频指挥、监测调度、视频会商、现场图传、态势展现等功能于一体的融合通信平台,既能实现不同制式的终端之间互联互通和统一调度,同时也能为上层指挥调度相关功能的应用与拓展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

从需求调研、方案设计、项目实施、软件开发到系统上线联调,如今,江门通过与华为合作,已经实现了智慧城市融合通信平台从无到有的全新突破,充分打通全市各相关部门、辖区政府和部门之间的通信链路,实现统一指挥和统一调度,提升江门市市域治理的监测预警、事件响应、综合研判和决策指挥水平,真正将指挥调度能力“查得到、联得通、调得动”落到实处。

打破信息壁垒,融合通信平台能力全面凸显

近年来,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加速推进,城市管理成效逐步提升,民众生活也变得更加便利。但与此同时,如何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界限,通过流程再造、业务重组持续优化治理体系和治理模式,正在成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痛点;而融合通信平台的建设,就是为打破信息壁垒而生。

在江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中,融合通信平台的建设,不仅帮助江门市构建起“1+6+N”的指挥体系,实现了多个部门的统一指挥和联动;还实现了省、市、区(县)、街(镇)、社区(村)五级联动,真正做到“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江门融合通信平台通过人员、终端、场地三方联动,还可以为实现应急指挥和重大活动的一体化通信调度提供基础支撑;并在GIS地图上实现一键点调、圈选调度等融合通信调度操作,及时对周围态势研判。

不仅如此,江门融合通信平台还通过对接粤政易平台,可调取人员组织架构信息以及设备清单,让组织架构一目了然。因此,在紧急事件发生时,该平台可根据火灾、台风、交通事故等常用场景的预设预案,将相关部门快速调度起来,实现一键点调,提高调度的效率。

除此之外,面对突发事件,江门融合通信平台还能整合现场移动终端、无人机等多种视频源,帮助各级指挥人员与救援现场更好的进行远程沟通和指挥调度,提高应急办公和处置效率。在后续的事件处置上,江门融合通信平台可将事件相关信息推送给相关人员,让事件能够以最快的速度得到处置。

查得到、联得通、调得动 城市治理再上新台阶

2022年6月30日,台风“暹芭”正式登陆江门,江门市普降大暴雨。为了做好台风防御工作,融合通信平台提前调测视频会商,协助市应急局应对突发暴雨事件。在本次防御台风工作中,融合通信总平台主要以辅助应急局现有系统为主,与现有系统齐驱并进,补齐Volte、监测入会等系统能力,可以快速纵横向拉通各个部门。

江门智慧城市融合通信平台,已经实现城市治理的“查得到、联得通、调得动”。融合通信平台的建设,不仅促进信息资源共享、降低突发安全隐患、提升业务连续性;也构建起高效联接、多级互联的一体化平台,大大促进了江门市的综合实力。

根据《江门市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方案(2021-2023年)》,到2023年,江门将基本构建起“一网感知、一网统管、一网通办、一网惠民、一网融合”的智慧城市体系,初步建成优商善治、宜居乐业、惠民便企的数字化智能城市,争创全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先行区、数字融合发展样板区。融合通信平台的建设,无疑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