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聚焦智能制造,科华控股演绎“隐形冠军”的数智化创新之路

今年4月,在2022年江苏省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名单中,科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节能汽车涡轮增压器零部件智能工厂榜上有名,成为常州市为数不多的智能制造示范工厂之一。

据了解,智能工厂是基于工业互联网,广泛采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覆盖生产全流程、管理全方位和产品全生命周期,实现响应时间缩短、资源消耗减少、质量效益提升、运营成本降低、环境生态友好的现代工厂。

对此,科华控股董事长助理丁立认为,科华控股之所以能获此殊荣,与公司过去几年间在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上的持续投入息息相关。其中,科华控股2021年初通过与用友合作,并选择U9 cloud作为统一管控平台,已经构建起统一的业务和应用平台,在支持企业多组织管理的同时,加速了智能工厂的落地。

如今,传统制造业正加速拥抱数智化转型,借助更高效、更通用、更开放的数智化解决方案,在“不确定性”中寻找“确定性”。在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业重要发展方向的今天,科华控股在智能工厂、智能制造上的探索和实践,不仅可以推动自身的数智化创新,也将为更多的制造企业提供参考借鉴。

数智化转型提速,为企业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1954年,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在《管理的实践》一书中,首次提出了“目标管理”的概念,并提出了“目标管理和自我控制”的主张。德鲁克认为,并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标,而是有了目标才能确定每个人的工作;而自我控制则是以更严格、更精确和更有效的内部控制取代外部控制,从而实现目标管理。

对于企业来说,实现业务的持续快速发展无疑是共同目标;但要实现自我控制,则越来越依靠数字化、智能化的技术手段。这一点从科华控股的发展过程中,也得到了充分印证。

创建于2022年的科华控股,是一家专业生产汽车涡轮增压器零部件、工程机械配件、液压泵阀以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的制造企业,凭借多年来的技术积累和管理升级,科华控股已经成为全球涡轮增压器知名品牌的重要供应商之一,并在汽车涡轮增压器零部件细分行业位居国内第一、国际第三。

在科华控股业务快速发展的同时,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一直伴随着企业战略的推进不断前行。丁立强调,数智化转型的核心还是要与企业战略相结合,在企业战略的指引下逐步开展。据了解,早在2013年,科华控股就与用友开展合作,并通过上线用友U8,构建起以ERP为核心的企业信息化系统。但随着企业业务的快速发展,不论是科华控股所面临的外部环境还是内部环境,都发生了重大变化,迫切需要对信息系统进行全面升级。

外部环境上,企业正处于乌卡时代,应对之道的核心就是要在不确定性中找确定性。对于制造企业来说,只有推进智能工厂建设、推进数智化转型,才能于不确定的环境下有效应对。具体到汽车涡轮增压器零部件领域,由于汽车产品更新换代快、对产品质量要求较高,企业必须在追求精益、高效的同时,提升产品质量、缩短交付周期,此时,数智化转型就变得尤为重要。

内部环境上,伴随着科华控股的快速发展,企业逐渐从单工厂走向多工厂模式,企业所应用的信息系统也在持续增加,从底层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到生产制造层PLM、MES系统的应用,越来越多的信息系统迫切需要借助一个统一平台整合到一起,以实现数据的集成。同时,科华控股也在积极探索和实施阿米巴经营管理模式,这些小业务单元的管理,也需要更多的数据予以支撑。

牵手用友U9 cloud,构建企业统一管控平台

2021年初,科华控股与用友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选择包括用友U9 cloud、AIoT物联、阿米巴和U9智能工厂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拉开了新一轮数智化升级的大幕,致力于打造制造行业数智化转型标杆。

对于为何选择用友U9 cloud,丁立表示,科华控股主要出于以下几个层面的考虑:首先,科华控股此前采用的是用友U8,在ERP系统的应用上,不论是数据还是流程,都已经有了非常丰富的积累。如今,科华控股升级到U9 cloud,也很好地继承了过去的使用习惯和经验积累,数据的迁移也更加顺畅。

其次,来自Gartner的研究显示,用友在全球ERP SaaS市场亚太区厂商中排名第一,是全球应用平台软件15强中唯一入选的中国企业级SaaS厂商。不仅如此,用友作为国产软件的代表,不论在应用场景覆盖上,还是在服务客户类型和规模上都位居前列,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完善的数智化转型服务。

第三,用友U9 cloud在制造行业有着非常深厚的积累,可以满足科华控股多组织、多工厂数智化管理需求,并能够实现所有系统和数据的集成和统一,从而支撑企业战略的持续发展。此外,用友也非常重视与科华控股的合作,投入了大量资源,力求真正将科华控股打造成制造行业的一个标杆和样板。

如今,通过与用友的合作,科华控股已经构建起以U9 cloud为核心的统一管控平台,实现了从底层AIoT到MES,以及ERP、BI等系统的全面纵向打通,并将众多系统的数据统一到一个平台上,为企业数智化创新提供了有力支撑。

事实上,用友U9 cloud之所以能够帮助科华控股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得益于近年来在丰富实践的基础上对产品的持续打磨。如今,用友U9 cloud在聚焦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生产、精细化成本、一体化应用、项目化制造、服务化转型、多层次责任核算、国际化经营9大核心场景的基础上,又进一步推出智能工厂、智能连接、智能决策、IPO助手和行业深化应用5大“新特性”,可以全方位满足制造企业数智化转型需要。

数智化创新加速落地,成就智能制造新标杆

对于科华控股来说,U9 cloud的落地不仅实现了生产制造层面的全面提升,也推动了公司组织架构变革,加速智能管理落地,为迈向智能制造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组织架构变革上,科华控股通过打造阿米巴经营体系,构建起贴近市场、满足用户需求的扁平化组织,实现了经营体系从职能型驱动到数据驱动。如今,科华控股已经构建起近400个阿米巴组织,形成了基于标准成本的阿米巴内部交易价及预算考核体系;并通过阿米巴数字化落地,推动了内部市场化、精细核算,大大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在智能生产上,科华控股在推动生产过程柔性化的同时,实现了营销、生产、交付全流程运行管控。其中,科华控股已经开发了39个MES系统APP移动应用,实现了智能工厂工业APP的全流程开发运用,将条码化、实时化、移动化落到了实处。比如,设备管理的数字化让设备状态更加可视化,通过预测性维护使得维护成本下降15%;条码的应用则让生产过程质量可追溯,将产品不良率从12%降低到7%,有效降低了质量保障成本。

在智能管理上,商业智能平台的搭建,让数据驱动、智能决策成为可能,大大提升了数字化经营管理能力:通过经营管理可视化,实现运营分析、经营监控;通过将数据转化为知识,建立模型,实现预测分析、敏锐洞察;通过战略指标分解,计划和预算管理,实现风险防范、绩效分析。

在丁立看来,数智化转型的核心目标,就是要做到三提高、三降低,即提高产品质量、提高客户满意度、提高工作效率,降低成本、降低库存、降低能耗。在科华控股,数智化转型所带来的价值也已经显现:排产效率提升60%,设备预警降低故障发生率约50%,开单传递时间减少50%以上,结账合并报表综合效率提升50%以上。

对于科华控股来说,数智化转型之所以能够取得这些成效,首先得益于一把手的重视,领导的身先士卒会进一步带动员工意识的提升,促进系统的建设和落地应用;其次得益于企业拥有一大批懂信息化、懂生产、懂财务、懂技术、懂数据的专业人才,以及来自用友专家的支持,从而能够在整体推进中将技术、数据、业务流程等,与企业战略、组织架构等相匹配,从而形成良性循环。

《“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指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面对智能制造的大趋势,科华控股也将聚焦计划排产、商业智能等领域,持续完善数智化体系,打造基于精益化、自动化、数据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核心能力,进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