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提出六大云技术趋势,亚马逊云科技在云计算探索上从未停歇

云计算诞生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六年的历程,在这十六年间,云计算的创新迭代从未停歇。但作为一个有着颠覆性力量的创新技术,云计算对产业和行业的影响也是在潜移默化中慢慢显现出来的。

早期,云计算更多聚焦在IT基础设施层面,聚焦于将计算、存储和网络等各种资源以云计算的方式交付给企业;如今,云计算正在给IT产业带来全方位的变革,并渗透到企业IT系统的方方面面,成为企业业务创新发展的核心引擎。

作为与云计算同年诞生的亚马逊云科技,不仅见证了云计算给产业和行业带来的巨大变革,更是这场变革的推动者和引领者。正如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所说,亚马逊云科技对云技术的探索从未停止,并且不断加快。

正因为如此,亚马逊云科技也被视为云计算产业的“风向标”。就在不久前举办的2022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基于亚马逊云科技在云计算领域的创新和实践,张文翊认为,接下来,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将呈现出六大新趋势,在这些趋势下,亚马逊云科技也将与更多的客户一起利用领先的云科技创造更多、更大的可能。

云计算产业创新发展呈现六大新趋势

近年来,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重要性,而云计算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必由之路,已经成为行业共识。伴随着企业上云进程的加快,云计算技术的创新发展正呈现出一系列新趋势。在张文翊看来,当下,云计算技术的发展有以下六大趋势。

趋势一:云的边界不断扩展。从城市中心的办公楼宇到工厂、再到农田、偏远地区的石油钻井、远洋作业平台、甚至到看似遥不可及的太空,云计算已经无处不在。不过,云计算边界的扩展不仅体现在广度上更体现在深度上,从边缘业务到核心业务,从底层基础架构到上层业务应用,云计算已经深入到企业应用的各个环节。

趋势二:从底层开始创新。过去,云计算技术的创新主要聚焦在对IT资源的整合和交付上,但如今,底层的创新需要深厚的技术积累,并要有能力把它转化为可用的服务,才能为客户带来真正的价值。因此,云计算正在推动计算、存储、网络等底层资源的创新。

趋势三:数据库走入云原生时代。在企业上云、用云逐渐深入的今天,云原生正在成为企业关注的焦点。而数据库作为企业迁移上云、进行数字化转型新基建的核心,也在加速拥抱云原生。凭借在易用性、可靠性、扩展性、性能等发方面的优势,云原生数据库正在为企业提供更灵活、高性能、多场景,又低成本的数据管理。

趋势四:机器学习全面提升云服务智能化水平。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成熟落地,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也正被集成到了越来越多不同类型的云服务中,如计算、存储,到安全、数据分析等,从而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计算、存储配置,以及更加智能、便捷的数据库和数据分析服务。

趋势五:云服务正全面迈向Serverless。Serverless架构正在改变未来软件开发的模式和流程,大大缩短开发周期,降低运维成本;同时,Serverless架构还可以将云计算的弹性、敏捷性、按需付费的特性发挥到极致,从而帮助企业降低启动成本,减少运营成本,实现应用快速上线。

趋势六:云让前沿科技不再遥不可及。如今,包括量子计算、卫信通信等在内的前沿科技,正在成为各个行业龙头企业关注的焦点技术,在企业探索将这些前沿科技应用到不同业务场景过程中,云计算所提供的强大算力和数据管理能力显然是基础所在。

探索云计算创新,亚马逊云科技一直在路上

从2006年亚马逊推出Amazon S3(Simple Storage Service,简单存储服务)和Amazon EC2(Elastic Cloud Computer,弹性云计算),亚马逊云科技也已经在云计算领域深入耕耘了十六年,在这十六年间,亚马逊云科技一直在探索云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在打破边界上,亚马逊云科技已经在全球部署了27个亚马逊云科技地理区域、87个可用区、115 个 Direct Connect站点、400多个边缘节点,并通过19个本地拓展区把云拓展到靠近人口密集的中心城市,覆盖全球245个国家。而亚马逊云科技的云服务也早已不再局限在本地集中式数据中心,已拓展到边缘设备、5G网络边缘、客户的数据中心、车间、产线,以及油田、钻井平台、远洋作业场所等偏远地区,甚至太空。

在底层创新上,亚马逊云科技早在十年前,就首次在云端推出基于硬件虚拟化的自研核心系统——Amazon Nitro,极大减少了服务器虚拟化的额外开销,在大幅提高性能的同时,还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性和稳定性。同时,基于对客户工作负载的深刻理解,亚马逊云科技还逆向设计了多种更具有针对性和特定性的自研芯片,不断突破行业传统认知和习惯,加速云计算产业的高速发展。

在云原生数据库上,亚马逊云科技于2014年推出的云原生的关系型数据库Amazon Aurora是公司历史上用户数量增速最快的云服务。它可以与MySQL及PostgreSQL全面兼容,吞吐量是标准MySQL的5倍、标准PostgreSQL的3倍,成本却只有传统数据库的十分之一。如今,亚马逊云科技已经提供关系型、键值、文档、内存、图、时间序列、宽列和分类账等八大数据类型,多达15种专门构建的数据库服务,满足企业多样化的业务需求。

在机器学习上,亚马逊云科技通过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优化云服务,让企业客户在使用这些云服务时,就可以直接提升决策效率和运维能力,并降本增效。比如,集成了机器学习技术的Amazon Compute Optimizer能分析历史计算、存储资源利用率,为客户提供最佳的计算、存储配置建议,降低成本并提高性能;Amazon S3 Intelligent-Tiering智能分层服务可自动以最经济的形式分配云上的冷、热、温数据,优化客户存储成本。

在Serverless上,亚马逊云科技在诞生之初就推出了基于Serverless的消息队列服务Amazon Simple Queue Service,2012年又推出了首个Serverless 数据库服务Amazon DynamoDB。2014年首创了Serverless 计算服务Amazon Lambda,开创了Serverless计算的先河,为全球云计算产业开辟了全新的云服务形态。2017年推出的适用于容器的Serverless 计算服务Amazon Fargate则被称为“改变游戏规则”的计算服务。

在前沿科技上,亚马逊云科技Amazon Braket服务的推出,让世界各地的研究人员、开发人员甚至量子计算爱好者,都可以通过运行于亚马逊云科技上的模拟量子计算机,测试量子算法并进行故障排除,探索量子计算的无限可能。而Amazon Ground Station卫星数据服务,让用户更轻松、更经济、更高效地控制卫星运营,采集卫星数据,并与亚马逊云科技上运行的应用程序和其他云服务进行集成。

结束语:来自Gartner的预测显示,到2025年云原生平台将会成为数字化创新的基础架构,95%的数字化应用都会基于云原生平台。不仅如此,Gartner还认为,在未来三年,公有云的消费就将会超越非公有云消费,成为IT总消费中的主流,全球50%的企业应用会迁移到主流的公有云提供商的云平台上。

从迁移上云到云原生,从私有云到公有云,云计算正在逐渐成为企业数字化创新的第一选择,可以说,属于云计算的时代才刚刚开始。正如张文翊所说:“我坚信,只要我们勇于探索,一切皆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