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部署四大战略举措,亚马逊云科技传递深耕中国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给云计算产业带来的持续动力。截至目前,我国云计算产业年均增速超过30%,并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云服务市场,同时也是增速最快的市场。

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云计算白皮书(2022年)》显示,2021年中国云计算总体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市场规模达3229亿元,较2020年增长54.4%。其中,公有云市场继续保持较快发展,同比增长70.8%,达到2181亿元,已经成为中国云计算市场增长的主要动力。

面对快速增长的中国云计算市场,亚马逊云科技作为云计算产业的领导者,也在进一步加快对中国市场的布局。在日前举办的2022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宣布“连中外、襄百业、携伙伴、促绿色”四大战略举措。

由此,亚马逊云科技在进一步利用全球优势和资源,更好地植根中国本地的同时,也将给中国企业的数字化探索与创新带来更多的创新技术和服务,进而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

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云计算需求不断攀升

在数字化浪潮下,各行各业都在加快数字化进程,尤其是传统行业正在持续深化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来自IDC发布的《中国数字化转型市场预测,2021-2026:通过应用场景践行数字化优先策略》研究报告显示,未来五年是数字化发展的黄金时期。

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开展,企业对云计算技术的要求已经悄然改变。比如,中国企业在出海过程中,对数字化创新和转型的需求也越来越高,过去,跨境电商、游戏等行业的出海步伐迅速,近年来,传统行业在出海过程中也开始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

不仅如此,传统行业对云计算技术的应用程度也在不断加深:过去,企业更多是借助云计算替代传统的数据中心,实现IT基础设施的云化;如今,企业开始越来越关注基于云计算平台的业务系统开发和应用,通过云原生等支持企业业务的创新发展。

除此之外,在数据已经成为企业核心资产的今天,企业在云计算应用的基础上,对云原生数据库、数据分析、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热情日益高涨。企业希望借助这些创新的技术实现数据价值的释放。

作为云计算的开创者和引领者,亚马逊云科技不断探索云技术边界,推动云技术本身的不断创新,加速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之旅。面对中国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上的新趋势,亚马逊云科技也在积极调整自身的业务战略,不断满足中国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需要。

推出四大战略举措,助力数字化深入开展

针对中国企业数字化创新的需求,在2022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宣布推出“连中外、襄百业、携伙伴、促绿色”四大战略举措,从出海、行业数字化转型、数字化生态、可持续发展等多个层面入手,为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在“连中外”方面,亚马逊云科技通过覆盖全球的基础设施,针对中国企业出海不仅提供丰富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物联网等云服务,还帮助中国企业快速拓展全球业务布局,应对各地区安全合规挑战,并支持他们在海外业务的创新及拓展。

在“襄百业”方面,亚马逊云科技针对金融、制造、汽车、零售快消、医疗与生命科学、教育、游戏、媒体与娱乐、电商、能源与电力等重点行业,组建了专业的团队,深入了解客户需求,利用其领先的技术和解决方案,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和升级。比如,针对汽车行业,亚马逊云科技全新推出“汽车行业创新加速计划”2.0,并围绕解决方案、车企出海、伙伴计划三个核心命题,帮助中国汽车行业转型升级。

在“携伙伴”方面,亚马逊云科技正在进一步打造合作伙伴网络,从合作伙伴技术及服务客户能力提升、行业解决方案开发、新地域业务开拓三个方面,实现合作伙伴网络全类型、全行业、全地域的覆盖,“携伙伴”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比如,在本次峰会上,亚马逊云科技宣布深化与SAP、普华永道、Infor三大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助力各行各业云上重塑。

在“促绿色”方面,亚马逊云科技正在构建可持续的云基础设施,不断打造高可用的基础架构、改善冷却数据中心的方法、降低能源和水资源的使用,并通过创新可持续的云服务,不断提升云服务的硬件和软件效率,帮助客户优化云上工作负载。此外,亚马逊云科技还为可持续发展开发云上应用,提供丰富的解决方案,全面评估企业自身的碳排放情况以及直接和间接供应商的绩效,进行碳排放管理和供应链风险管理。

从上述四大战略举措可以看出,亚马逊云科技在聚焦云计算相关产品和服务创新的同时,正在通过与生态伙伴等的紧密协作,加强对行业数字化转型、企业场景化应用等的覆盖,让技术真正成为企业业务创新的新引擎,继而发挥出技术创新的优势和价值。

从2012年到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GDP比重由21.6%提升至39.8%,我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连续数年稳居世界第二。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融合的今天,企业对于云计算技术应用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扩展,由此可见,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推出的“连中外、襄百业、携伙伴、促绿色”四大战略,不仅契合了当下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需求,同时也为接下来的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