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全面注册制引发IPO浪潮,用友用数智化为成长型企业铺平道路

2023年2月1日,证监会就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涉及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等主要制度规则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也意味着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在全面注册制改革后,在充分信息披露基础上,主板上市核准转变为形式审查,缩短了审核周期,有助于减少目前IPO排队企业的等候时间,加速企业上市进程。

由此,那些处在IPO排队中的成长型企业,无疑可以更加快速地在资本市场找到自己的融资支持。但对于成长型企业而言,IPO也给內稽内控、集团化管理、财务管理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随着成长型企业IPO的提速,企业对于数智化转型的需求也将全面爆发。

为了更好地满足成长型企业数智化转型需要,2022年,用友提出了“客户为本、现金为王、效率为要、创新为魂”高效增长的十六字方针,并进一步强化YonSuite、U9 cloud、U8 cloud和用友U8+的“四剑合一”产品体系,并通过友空间、用友通信云和数据应用服务这三大创新平台服务,以及N个ISV融合产品。

通过构建这样一个完整的产品和服务组合,用友不仅可以助力成长型企业加速拥抱IPO红利,也可以通过对成长型企业数智化全场景的全面覆盖,帮助更多企业进一步深化企业内部管理、加速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进而实现高效增长。

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数智化成为关键力量

进入2023年以来,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及一些大型国际金融机构,纷纷调高了对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期。其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从4.4%上调至5.2%,摩根士丹利从5%上调至5.7%,高盛集团从4.5%上调至5.5%。

出于对经济复苏的预期,外国资金正在流入中国股市,资本市场日趋活跃。过去,受制于资本市场发展历程较短、配套监管不够完善等因素,IPO(一般指首次公开募股)企业上市采用的是核准制,这一制度在一定程度上为资本市场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但也影响了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支撑作用的发挥。

随着我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以及经济体量的不断增长,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启动无疑为经济复苏注入强大动力。不过,全面注册制在降低上市审核门槛的同时,也将选择权和对企业价值的判断交给市场,这无疑也对企业规范化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毕竟,对于成长型企业来说,IPO只是企业新发展阶段的开始。

在成长型企业迈向IPO过程中,数智化转型所扮演的角色也日益突出。众所周知,企业上市过程较为复杂,其中企业内部的内控、合规、财务、税务等都是上市审核的重点;不仅如此,IPO信息披露对企业的要求也更加严格。因此,对于成长型企业而言,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借助数智化转型,实现企业整体业务流程规范以及合规运营。

为了充分发挥数智化转型在推动全面注册制改革、加速经济复苏中的作用,用友已经提出了成长型企业高效增长的十六字方针:“客户为本、现金为王、效率为要、创新为魂”。从这一方针可以看出,在2023年,用友将继续贯彻“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通过持续不断的产品和服务创新,助力成长型企业高效增长。

事实上,用友针对成长型企业高效增长十六字方针的提出,一方面是对当下成长型企业最为关注问题的聚焦,另一方面也是对自身产品和服务能力的重新梳理,让数智化转型成为更多成长型企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动能。

从关键业务场景入手,为企业数智化保驾护航

近期,为了加速推进经济复苏,除了出台全面注册制这样的政策以外,各地已经制定出一系列支持实体经济的相关举措,比如,加大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支持新能源产业、绿色行业、科技创新等重点领域,运用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不过,来自政策的加持只是企业发展的外部环境,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依然是企业自身。

以全面注册制改革为例,政策的出台虽然降低了成长型企业IPO的门槛,但IPO审核依然是各行业优质企业成为上市公司的一道不小的门槛。对于企业来说,IPO是一个优中选优的过程,因此IPO是大多数优秀企业的发展目标,也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

在企业IPO过程中,财务规范是企业通过IPO审核的前置条件。拟上市企业需要实现财务核算自动化、实时业务洞察、卓越财务运营,推动业务财务一体化,让企业在短期内达到上市的财务数据要求以及未来业务快速发展的要求。而要实现这一目标,企业就必须完成从传统财务到智能化财务、从业财融合到业财一体的转变,并实现财务数据的融合。

不仅如此,IPO也是企业进一步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推动业务创新发展的一个契机,要抓住这一机会,企业必须积极拥抱数智化转型,实现从采购、物流、生产、销售、管理等全产业链条的打通,有效支持企业高效增长。

为此,用友也在十六字方针的指引下,针对成长型企业数智化转型需要,构建起“四剑合一”产品体系,包含成长型企业商业创新平台YonSuite、中型及中大型制造业云ERP——U9 cloud、服务业及小集团云ERP——U8 cloud和成长型企业经营管理平台U8+,全面覆盖成长型企业数智化全场景。

其中,YonSuite已经提炼出56个数智飞轮场景化应用方案,每个飞轮能实现一个完整的管理与业务闭环,不同飞轮的组合可以帮助企业实现业务场景的扩展与数据的环环相扣;U9 cloud聚焦9大核心场景,并凭借5大新特性,可全方位满足制造业数智化转型需要;U8 cloud通过六大完整的场景化方案,可以帮助成长型集团企业实现业务创新和管理变革;U8+则结合企业在智能化、精细化、移动化、产业链化、安全合规上的强烈诉求,打造了可以满足不同行业或特性场景下的融合创新服务。

让企业把从容握住时代红利,实现高效增长

正如温斯顿·丘吉尔所说:“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危机。”通常来说,危机对于那些有一定实力的企业,是酝酿机遇大好时期;危机过后,那些科技尖端和创新能力强的企业往往能迅速崛起。如今,在经济复苏大趋势下,用友正在做的就是让那些成长型企业成为“有准备的企业”,抓住全面注册制改革带来的时代红利。

以U9 Cloud为例,产品全新打造的IPO助手,可以从不相容职责、关联交易、IPO自查、IPO数据分析四个方面,帮助企业完成IPO审计;不仅如此,IPO助手也能全面提升企业的风险管控能力和执行效率,为企业未来寻求上市奠定基础。

作为一家半导体设备精密零部件制造商,富创精密为了支撑企业业务的快速增长,决定构建以用友U9 cloud为核心的数智制造创新平台,将MES、APS、PLM等异构系统全部集成在一起,连通制造流程和生产环节,打通产线远端的信息孤岛,从而实现智能化和精细化管理,有力支撑了公司在科创板上市。

如果说富创精密凭借数智化转型,实现了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那么小米姑娘则通过数智化转型,打通了上下游业务、管理与数据,推动企业业务快速发展。作为一家专注于菜肴预制品生产的企业,小米姑娘借助用友YonSuite开箱即用的公有云SaaS模式,迅速实现了业务和财务数据的打通,大大提升了总部与1600余家门店的协同效率,库存周转率和库存盘点准确率也大幅提升。

由于企业所处行业、业务布局等的不同,在实际的数智化转型中,企业往往需要根据自身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软件系统。比如,零八一电子集团借助用友U8 cloud,搭建起满足国产化需求的一体化企业资源管理平台,建设集团化统一信息化平台,实现业务财务一体化核算,梳理内部业务蓝图,规范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而三门峡戴卡轮毂则通过U8+WMS的智能仓储解决方案,实现了仓库无人值守和库位自动指引,让收发货更加迅速。

机会总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如今,随着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启动,以往企业IPO的门槛大大降低,这也意味着众多企业站在了一条更为公平公开的起跑线上。但越是如此,就越是考验公司的真正硬实力,只有那些在经营、管理等方面“内功深厚”的成长型企业,才能真正在资本市场站稳脚跟,并获得投资者青睐。即便对于那些没有IPO计划的成长型企业,借助数智化转型,对运营和管理流程进行优化,同样也能让企业实现高效增长,从而在行业内脱颖而出。而用友要做的,就是为这些成长型企业铺平前进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