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构建创新数字基础设施,中泰证券携手华为迈进数字化转型快车道

近年来,在国家政策的引导和支持下,企业对核心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愈发重视,其中,金融行业在科技创新领域的发展尤其迅速。中国人民银行印发的《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明确指出,健全安全高效的金融科技创新体系,搭建业务、技术、数据融合联动的一体化运营中台,建立智能化风控机制,全面激活数字化经营新动能。

由此可以看出,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科技创新正在成为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引擎。顺应这一趋势,中泰证券作为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大型综合类创新试点证券公司,也在积极推动金融科技转型,并借助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ICT技术的落地应用,推动各项业务与金融科技深度融合。

在此过程中,中泰证券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必须要从底层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开始,再逐步扩展到各个关键核心环节,而系统性建设方案则要涵盖存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等多个领域,最终才能实现全栈科技创新。尤其是核心交易系统采用创新数字基础设施,不仅能提高系统可用性并提升交易最大并发能力和交易成功率,也能通过数据分析和价值数据挖掘对用户进行画像和分类,提升产品营销精准性和风险控制的把控力。

为此,中泰证券决定携手华为构建创新数字基础设施,并在需求调研、方案设计一直到应用上线整个过程中,将构建创新存储规划和方案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同时实现了华为存储与操作系统、数据库和服务器等模块的集成,为后续其他业务的改造、扩容和新建场景构筑起稳定可靠的数字底座。

构建创新数字基础设施,为数字化转型夯实底座

在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推进的今天,金融机构对应用架构和IT架构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包括更好的服务体验、更强的产品竞争力及更加敏捷的系统架构。为此,金融机构必须进一步优化应用架构并对IT架构进行全方位升级和改造。

早在2020年,中泰证券就开始推动创新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工作,并逐渐完成从开发测试和办公管理场景到外围生产、核心交易等全业务系统的覆盖。

在此过程中,中泰证券通过与华为合作,聚焦核心交易系统存储项目建设,通过构建存储资源池支持各类业务的分类分级建设,以满足业务系统对高性能、高可靠、满足业务连续性创新数字基础设施的需求。具体来说,中泰证券希望通过创新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实现以下五大目标:

首先,通过测试和调研,选择创新程度高,对数据库、虚拟化的兼容性和稳定性较高的存储产品。

其次,针对存储设备关键部件的技术需求,设计并验证容灾系统测试方案,并制定详细的测试步骤。中泰证券希望根据容灾指标要求、容灾技术的先进性和建设成本进行综合分析,构建一个符合企业当前业务发展要求的核心存储容灾系统。

第三,业务分期上线和平滑迁移,实现存储设备及数字基础设施的应用部署。在此基础上,中泰证券将推进从外围系统到核心生产系统,在数字基础设施上的全面部署应用。

第四,系统科学的将业务进行分类分级,并按照业务等级制定容灾策略,稳步推进业务迁移上线,以降低存储故障影响范围,简化运维。

第五,采用先进的数据中心容灾设计理念,并支持新一代应用架构,以适用于中泰证券未来5~7年对IT技术的发展需要,最大程度上保护数据、保障业务连续性。

携手华为存储,全面支撑创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根据中泰证券的规划,创新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不仅要支撑办公管理、一般生产等,还要支撑交易等核心业务场景。由此,中泰证券不仅要实现在技术架构、交易速度、处理能力等方面的提升,还要实现业务体验的提升,并保障系统的可靠性和可用性不降级。

在建设过程中,中泰证券采用从下至上的分层建设方案,依托两地三中心数据中心高可靠架构,建立计算、存储和网络等基础设施平台;并通过平台资源的合理规划,构建计算和存储的资源池,向数据库、虚拟化、大数据、数据中台等提供多样化资源服务,以满足核心系统、生产、管理办公和开发测试等全业务场景的应用需求。

为了实现这一业务目标,中泰证券对主流的存储产品进行了全面考察,并从产品是否自研、可管理性、可靠性、性能、案例、公司品牌实力等多个维度进行了考察论证,最终选择华为OceanStor Dorado作为构建创新数字基础设施的存储底座。

华为存储之所以能够成为中泰证券建设创新数字基础设施的首选,主要有以下两大因素:

一方面,华为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存储具备超低延迟、超高性能,能够满足苛刻的企业级可靠性需求,并实现全生命周期智能运维。

另一方面,华为OceanStor Dorado全闪存存储拥有丰富的行业实践。截至目前,该产品已进入全球150余个国家和地区,广泛应用于金融、运营商、政府、制造、医疗等行业的核心数据库、分布式云原生数据库、虚拟化、容器、文件共享、云计算等场景。

有了华为存储的助力,中泰证券得以实现创新数字基础设施的平滑升级,并实现了从前期调研、方案设计、功能可靠性测试、业务迁移上线等阶段对项目建设进行全方位把控。

其中,在前期调研阶段,华为存储帮助中泰证券对存储改造的可行性进行了研究、评估和选型;在方案设计和功能可靠性设计阶段,助力中泰证券完成了容灾方案的设计、评估、实施和测试等,并做好应用、数据库、中间件等的对接;在业务迁移上线阶段,华为存储与中泰证券则制定了详细的迁移策略和应急回退预案,按照业务优先级分批次迁移,并对已上线的业务进行功能和性能的检验。

支撑业务稳定可靠运行,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在创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中,中泰证券始终秉持“自主创新、提前布局、有序推进、分批实施”的建设思路;而华为存储则通过创新的产品和技术,帮助中泰证券完成了创新平台的设计和验证,以及业务系统的稳定上线,并在整个过程中通过问题追因、设计方案、集成测试等方式,确保了项目成功落地。

通过携手华为存储,中泰证券不仅构建起一套全栈创新的数字基础设施平台,还形成了一套全新的方法论,在支撑自身业务稳定可靠运行的同时,也给金融行业的科技创新积累了丰富经验。

在创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上,中泰证券从应用、中间件、数据库/虚拟化、操作系统、服务器、网络和存储,均采用国内技术和产品,并与华为存储一起开展了大量的方案设计和集成验证,双方共同探索了产品的连通性、兼容性和故障场景的恢复机制,最终确定了集成方案,实现顺利落地投产。

在方法论总结上,中泰证券与华为存储一道,完成了存储产品从需求调研、技术探讨、测试选型、方案设计、能力评估、集成验证,再到上线运行的全流程梳理,已经形成了一整套标准的流程和选型方法论,在给公司以后更大规模的选型和集成应用奠定基础的同时,也给同类型企业提供了参考借鉴。

华为存储通过助力中泰证券建设创新数字基础设施,一方面满足了中泰证券业务连续性的要求,另一方面也让中泰证券在高可靠架构、全场景应用、新技术应用等方面步入行业先进行列,标志着中泰证券在科技创新上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型生产力,创新数字基础设施融合存储、计算、传输和服务于一体,夯实了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数字底座”,是提升金融安全、实现金融科技创新的重要保障。在这一趋势下,中泰证券将与华为一道,持续深化数字基础设施的创新,进一步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在提高企业内部运营效率的同时,通过“业务+技术”的双轮驱动,全面提升客户体验,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