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斩获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奖,华为致力打造智能化时代金融服务的创新科技底座

12月27日,由《金融电子化》杂志社主办的“2022中国金融科技年会暨第十三届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奖颁奖典礼”盛大举办,在本次活动上,华为“分布式数据库存算分离高可靠存储方案”,荣获“2022科技赋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突出贡献奖”。

“2022 第十三届金融科技应用创新奖”由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其中,“2022科技赋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突出贡献奖”主要表彰应用科技助力金融业数字化转型、金融服务提质增效的优秀单位。

金融一直以来是华为压强投入的价值行业,在此次活动上,华为中国金融系统部总经理陈林在主题为《数智融合,科技重塑金融》的演讲中表示,过去10多年间,华为中国金融系统部已经累计为1300多家金融客户提供产品、解决方案和服务,与70多家领先金融机构达成战略合作,与超过15家金融企业在创新场景、前沿科技上开展联合探索。

支撑金融科技创新,凸显高可靠、高性能特性

2022年初,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并从宏观层面对我国发展金融科技进行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由此,金融科技迈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在过去一年间,金融行业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科技引领和支撑,不断拓展数字化转型的广度和深度。

作为“2022科技赋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突出贡献奖”获得者,华为提供的分布式数据库存算分离高可靠存储方案,充分融合了企业级全闪存存储OceanStor Dorado极致可靠的存储架构、双活/同步复制方案和极致性能,并结合分布式数据库,可助力核心交易系统分布式改造,构筑金融级高可用架构,实现业界首个同城跨区双集群RPO=0,RTO<60秒的数据库高可靠方案。

具体来说,该方案具备以下三大特点:

第一,金融级高可用。提供存算分离架构,基于OceanStor Dorado存储和GaussDB实现双集群高可用方案。存储的高可靠能力解决服务器本地盘方案各部件的可靠性短板,通过存储系统实现部件亚健康快速检测隔离、误码抖动检测和超时快速处理机制,避免IO Hang,生产运维更敏捷,确保数据业务不中断,提供更安全的数据存储底座。而通过企业存储双活/同步复制方案可实现同城RPO=0,确保生产中心和同城数据中心都有一份完整的数据,而且两个独立的数据库集群,确保一个集群故障或者升级,不影响另外一个集群,达成故障隔离目的,还能实现集群之间无缝切换。

第二,高性能。OceanStor Dorado端到端NVMe时延能低至0.05ms,四个节点控制器性能可达135万IOPS。而利用OceanStor Dorado存储的缓存镜像能力,日志写入即刻持久化,降低了事务提交时延。通过OceanStor Dorado存储硬件实现集群间物理日志同步相对于逻辑日志同步,减少数据复制量的同时减轻复制对数据库业务的性能影响,性能可提升10倍。

第三,TCO节省30%以上。通过存算分离架构,可以实现计算和存储资源的精细化管理,缺算力就扩展计算资源,缺容量就扩存储资源,二者比例不用绑定,避免资源浪费。采用企业存储RAID2.0+架构可将存储资源池化管理,实现负载均衡,存储利用率也提升到80%。企业存储的高可靠也可降低数据副本,大幅减少服务器数量,节省机柜空间、能耗,使整体TCO大幅降低,更绿色节能。

华为分布式数据库存算分离高可靠存储方案,成功支持了金融5A级核心业务系统上线,承载关键数据库,并达到高可靠业务需求,更好地支撑数亿个人客户的信贷业务。其中,分布式数据库可实现弹性扩展,实时支撑业务变化;高可靠存储双活/同步复制方案可实现客户无感切换,并保障业务连续性,降低切换风险。

立足产品和服务创新,打造数字金融新生态

事实上,分布式数据库存算分离高可靠存储方案的打造,只是华为针对金融科技创新所推出的众多方案中的一个。来自第三方的报告显示,在中国路由器、以太交换机、企业级存储、金融云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华为产品在市场份额排名均为第一。

陈林表示,华为以更好的联接支撑场景与交互创新,依靠鸿蒙OS、端、边、5G、云及AI构建新场景、新模式。华为从开源、联合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型伙伴发展等方面入手,携手客户和合作伙伴共同构建金融数字化生态,促进数字金融、智慧金融的创新发展。

2022年间,金融面向业务快速发展,从传统集中式架构走向开放分布式架构,已经成为数字金融核心发展的必然趋势。华为在更多的场景中通过金融科技赋能业务,基于自身分布式技术、多产业组合协同优势,联合生态伙伴,与金融机构联合创新,服务金融核心转型。

立足基础设施和技术创新突破,华为愿做金融企业数字化转型道路上的架桥工,搭建起智能化时代金融服务的创新科技底座。秉承共创、共享、共赢的理念,我们愿携手监管单位、金融企业、合作伙伴一道致力于塑造更智能、更绿色的数字金融,共创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