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携手用友低代码开发,德鑫物联将RFID融入企业服务大生态

如今,消费者凭借一部手机就可以轻松鉴别名酒的真伪:一些名酒在瓶盖的封膜下已经植入了RFID芯片,消费者用带有NFC功能的手机并安装相应的APP,只需靠近RFID芯片,即可获取产品品名、规格、生产日期等验证信息。

不只是名酒拥有这样的防伪标签,我们的身份证、电子护照、银行卡等,都在借助RFID技术的应用,提升读写速度、存储更多信息等。北京德鑫泉物联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德鑫物联)作为一家物联网射频识别生产、应用全面解决方案提供商,一直致力于推动物联网RFID的生产与应用。

为了将RFID技术推广应用到更多业务场景中,帮助更多企业实现RFID技术的落地,德鑫物联历时5年,已经研发出RFID智能仓储——依托RFID技术的WMS生态应用;并通过与用友合作,借助用友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实现了RFID智能仓储快速构建。

由此,德鑫物联不仅大大提升了RFID智能仓储项目开发效率,还可以更加专注于业务逻辑的构建,而无需花费太多精力考虑项目的框架和部署问题。此外,德鑫物联还将依托用友ISV生态,开展RFID智能仓储的营销推广,全面助力企业智能仓储建设。

物流数字化转型提速,智慧仓储成为关键一环

现代物流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是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2022年5月发布的《“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明确指出,加快现代物流数字化、网络化、智慧化赋能,打造科技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的智慧物流新模式。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21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达6477亿元;2022年中国智慧物流市场规模将达6995亿元。在物流行业快速发展的背后,《“十四五”现代物流发展规划》同时要求,到2025年,基本建成供需适配、内外联通、安全高效、智慧绿色的现代物流体系。

在这一趋势下,仓储作为现代物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亟需加速转型升级。如今,随着企业规模的快速发展,仓库管理正变得日趋复杂和多样化,传统仓库管理模式正在严重影响企业的运行工作效率,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一大障碍。

具体来说,传统仓储业主要存在以下问题:进出库人员操作混乱、库存报告不及时、仓库货品属性不清晰、堆放混乱、盘点不准确等。企业要解决这些问题,就必须要借助数字技术对仓储管理进行彻底改造。

为此,德鑫物联正在加速推进基于RFID技术的仓库管理,以优化传统仓库管理的工作方式与流程。据了解,RFID技术具有识别距离远、快速、不易损坏、容量大等条码无法比拟的优势,可通过自动批量采集信息来简化繁杂的工作流程,实现更高效精确的管理;从而有效改善仓库管理效率和透明度,为企业生产业务提供有力支撑。

德鑫物联CEO张晓冬表示,智慧仓储管理系统(RFID-WMS系统)是公司历时5年时间在应用中改进、沉淀的一套基于物联网RFID射频识别技术的智慧仓储及资产管理系统,系统融合了RFID部署、仓储系统、分拣系统、RFID读取等多项技术,以及机器视觉判别、环境控制等与仓储、资产管理相关的众多应用。

聚焦智慧仓储管理系统,探索低代码开发新模式

2021年10月,德鑫物联与用友达成合作,公司研发团队开始依托用友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开展智慧仓储管理系统的开发。张晓冬认为,传统开发模式效率低、成本较高,而借助低代码开发模式,不仅可大大降低开发难度,还能减少开发工作量,加快系统开发进度。

据德鑫物联研发总监赵强介绍,在智慧仓储管理系统开发过程中,德鑫物联主要负责实际应用功能的设计、开发和实现,保证产品的功能合理与完善;用友则负责项目架构、低代码平台的调整维护,以及项目迁移、上线部署等工作;在此过程中,双方紧密联系、相互配合、高效协作,共同解决系统开发中所遇到的各种问题。

为了帮助德鑫物联迅速掌握用友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用友专门组建了相关的产品团队和技术团队,时刻关注系统开发进度,及时组织线上会议协调沟通,以解决开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种技术问题,并对一些需求功能如何在平台中实现给予指导和建议。

比如,在低代码脚本开发、规则链使用、后台代码规范使用、代码本地调试等方面,德鑫物联都遇到了一定的困难。但在用友的帮助下,德鑫物联无需考虑项目架构搭建、数据安全、用户数据隔离等诸多开发问题,既减少了项目开发周期,也提高了代码开发质量。

在赵强看来,用友低代码开发平台YonBuilder在页面设计和开发便利性上表现突出,相比较传统开发,YonBuilder提供了一套规范化的解决方案,通过对实体的构建快速生成其对应的页面,从而完成开发中基本CRUD功能,减少了大量重复性工作。

具体来说,YonBuilder的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层面:1、功能页面简单生成,可视化拓展修改;许多页面设计上的按钮都有预制的动作和规则,免去了对按钮基本功能的开发;2、数据订阅、规则链等功能更加便于德鑫物联业务功能定制化的开发和扩展;3、项目可持续化部署,租户可一键授权。

受益于全生命周期服务,共同实现生态共赢

对于德鑫物联来说,公司之所以能够依托用友YonBuilder,实现智慧仓储管理系统快速开发,一方面得益于YonBuilder平台自身的强大功能和优势;另一方面也得益于用友为ISV所构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

据了解,用友可以为德鑫物联这样的ISV伙伴提供技术赋能、学习认证、开发指导、营销及投融资赋能等形态丰富的服务,帮助ISV伙伴持续研发形成深度融合方案,并导入用友覆盖全国的经营体系进行销售,满足客户一体化应用需求。

随着各行各业数智化转型的深入开展,仓储管理作为企业经营中的重要一环,在企业中所扮演的角色日益凸显。在这种情况下,德鑫物联依托YonBuilder开发的智慧仓储管理系统,不仅可以为双方带来新的市场机遇,也将进一步推动传统企业的智慧仓储建设。

事实上,德鑫物联与用友的深入合作,也得益于用友在商业生态策略上的调整。近年来,用友在商业生态上着重聚焦技术平台、应用平台、业务数据与智能中台以及领域能力的建设,这样一来,ISV就可以基于用友的这些能力开展领域延伸、行业扩展等,开发出更多的生态产品。与此同时,用友BIP也在着重打造云原生、低代码等技术能力,让ISV可以更加灵活、高效地进行场景化开发和行业扩展。

对于德鑫物联来说,在完成智慧仓储管理系统开发的基础上,公司接下来将多渠道推进项目商业落地,一是依托自有销售渠道,二是紧密结合用友线上线下营销体系,进行产品的快速分发变现,从而推动更多企业完成仓储管理数智化转型,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生态共赢。

正如张晓冬所说,德鑫物联智慧仓储管理系统与用友相关产品的融合,不仅实现了平台数据与实物一致,解决了物资管理的落地抓手;也实现了财务数据与仓储数据的极速互联互通,减少了物资管理的差错,将物资盘点效率提升10倍以上。

从德鑫物联智慧仓储管理系统的开发可以看出,用友具备强大的平台能力,而德鑫物联则长期深耕RFID领域和仓储、物流行业,双方在资源、技术、市场等方面的优势互补,不仅开创了企业服务市场合作共赢的新模式,也为全球客户带来了高性价比的智慧仓储及资产管理解决方案,进而帮助企业大幅提升仓储、物流、工业建造的效率,全面助力企业数智化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