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刘迎春:出走到回归,丈量人生的高度与深度

近年来,关于舒适区的讨论不绝于耳。著名学者曾定义“舒适区是我们游韧有余、安逸舒服的地带”,这正是人们不愿意走出舒适区的原因。在“跳出舒适区”成为一种潮流的现在,“别在舒适区待太久,它会毁了你”的论调甚嚣尘上。

我们究竟要不要跳出舒适区? 这个问题值得每一个人思考,但跳与不跳、怎么跳,答案因人而异。 年轻时的刘迎春总觉得“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毕业后进入通信行业,后来又跨行投身于教育、物流、酒店等众多行业,一次又一次地跳出熟悉的领域探索未知。

可谁又能料到,后来兜兜转转,他又重新回到了通信行业,又回到最初出发的地方。20多年的经历与磨炼让刘迎春心境愈发通透,让他有了带领四川振熙走得更长、更远的信心和底气。

毕业南下,扎根网络优化领域

2001年,刚刚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电子工程学院自动化专业毕业的刘迎春,走到了人生中重要的十字路口。作为一个在西安读书的重庆人,久居内地的刘迎春对南方沿海城市有着强烈的向往。

“毕业时首先就想到要去南方,去沿海城市去感受和体验一下。”正是带着这样的想法,刘迎春拒绝了许多内地的运营商或研究所伸出的橄榄枝 ,带着对通信行业的向往,进入广州金鹏通信集团。在当时的通信业,“巨大金中华”(巨龙、大唐、金鹏、中兴、华为)被称为通信业里的“五朵金花”。

理想的城市、对口的专业、领军的企业,实现自己初步目标的刘迎春与许多刚毕业的年轻人一样,在工作中吃苦耐劳、敢打敢拼,先后从事数字程控交换机测试和室内通信解决方案等工作,担任过测试工程师、测试经理、通信网络性能优化经理等职位。

在金鹏通信期间,为了解决0.01%的掉话率,刘迎春曾在40多度高温环境连续工作6个小时,徒步爬上南方“无路可走”的荒山勘测设计站点,也曾在北方中原徒手爬上 60 米铁塔手动调试天线。回想起20年前的这些 工作经历,刘迎春至今依然记忆犹新:“因为紧张,60米高的铁塔,我基本上是爬几步就要歇一歇,用了半小时才爬上去。”

得益于这段经历,刘迎春自身对网络优化的理论能力和实践能力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同时,这段经历也让刘迎春对工作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只要努力去做,就能排除万难,解决问题!

结缘华为,企业文化深入骨髓

2006年,3G方兴未艾,智能手机时代还没有真正到来,但 3G试验网已经开始建设。就是在此时,刘迎春在项目合作过程中与华为结缘。华为在通信领域的技术实力,以及华为人对工作的敬业态度都深深打动了刘迎春。

恰好,华为当时正在计划打造自己的室内通信解决方案团队,在3G试验网项目结束后,刘迎春就以特招身份加入向往已久的华为公司。在团队组建之初,不论是人员还是能力建设、体系建设等,都是一片空白,但刘迎春凭借自身多年的人脉积累和经验积累,很快就完成了团队的建设。

“只要团队组建起来了,就可以借助公司平台将自身经验转化为公司能力,帮助更多的人成长起来,后面的工作就可以顺畅推进了。”在华为工作的近 10 年间,刘迎春带领室内通信解决方案团队,支撑完成从室内通信产品规划、解决方案设计,到室内网络性能优化等端到端交付。

不仅如此,刘迎春也获得了室内微型基站性能优化算法 2 项专利,并连续多年得到相关专利津贴。后来,刘迎春又作为华为 3G 网络性能的研发接口人,带领团队支撑起全球 3G 网络的性能优化和比拼交付,为全球 3G 网络的拓展和交付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不过,对于刘迎春来说,除了这些工作上的成绩外,华为企业文化的影响更为深刻。直到现在,刘迎春依然记得华为的核心价值观: “ 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 对于刘迎春来说,这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是对自己工作态度、工作方法的指引,这种影响一直持续到了今天。

兜兜转转,从走出舒适区到再度回归

如果说2001年刘迎春毅然南下时,是抱着“我想去别的地方看看”的好奇心;那么2015年,刘迎春决定离开熟悉的通信行业,加入到“双创”行列,则是归结于“我想去别的行业看看”的想法。

2015年,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互联网行业在国内如火如荼,“不安分”的刘迎春决定不再按部就班地工作,而是挑战一些不同的行业和领域。最终,刘迎春决定跨行投身于教育行业,并与同学创立了“爱淘学”教育 APP ,从规划、设计、开发,到上线、运营、推广,全程参与。

后来,刘迎春也短暂做过酒店、物流园区等项目。正如大多数创业者都会经历的各种困境、痛苦、绝望……一个接一个的打击、质疑,让刘迎春经历了人生中最低谷的时光,但正如华为任老所说“烧不死的鸟是凤凰”,这一切让他变得更加坚韧、更加强大:“任何艰难困苦都打不倒我!”

在总结创业的经验教训时,刘迎春意识到,从一个熟悉的行业进入到陌生领域,不可避免要踩很多坑、上很多当。人们总是执着于去“更大的世界”看看,却忽略了对“更大”的定义。世界的广阔不仅仅在于领域的多样,在同一个领域内做深做精,也会发现更为精彩的广阔天地 。

因此,2018年,刘迎春又回到了自己熟悉的通信行业,并与几个小伙伴联合成立了一家弱电集成公司,主要负责华为数通产品的实际应用和交付。经过三年的沉淀和积累,2021年,刘迎春创建了四川振熙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续深耕企业网领域,并不断深化与华为数通产品的合作。

练好内功,与华为“力出一孔,利出一孔”

从 2021年四川振熙正式成立至今,公司迅速成为华为数通产品的金牌代理商,基于华为的网络产品向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网络解决方案和网络布署服务,并负责四川、西藏两地的市场拓展。短短2年时间,公司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原因有二。其一是,公司团队成员多来自于华为、中兴等知名通信技术公司,行业经验非常丰富;另外,公司对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非常重视。

组建团队、提高团队作战能力与凝聚力对于刘迎春来说,可谓是轻车熟路。不同的是,作为代理商,四川振熙需要加大区域市场的下沉,更好地为地市区县客户提供本地化交付等服务,这就要求公司一定要练好内功,推动销售和服务网络的持续完善。

尤其近两年,华为加大对商业市场的投入,这对四川振熙来说无疑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好机会。借助华为在“研、营、供、销、服”等方面的赋能,四川振熙也在加速团队建设和能力建设,从而实现对地市区县市场的覆盖。

在西藏某数据中心的招投标中,为了项目的成功中标,从华为、总代、各个金牌经销商,大家齐聚一心、加班加点,共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作为曾经的华为人,刘迎春仿佛回到了年少时与华为的伙伴一起并肩作战的日子。“与华为人一起工作,最大的特点就是‘力出一孔,利出一孔’,大家聚焦目标,心往一块想,力往一处使,想方设法达成目标。”

人总要经历一番之后,才知道自己最想要什么、最擅长什么。从出走到回归,如今的刘迎春更为深刻地理解了舒适区的定义。“走出舒适区”并不代表要离开熟悉的领域,在熟悉的赛道里不沉迷安逸不惰怠,勇于探索、积极进取,不断在行业内钻研精深,也是走出舒适区!

如今,刘迎春带领团队持续为各行各业提供促进企业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的优质产品服务与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创新发展,在熟悉的通信领域,丈量人生新的高度与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