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后疫情时代,成长型企业如何借助远程办公重建新型生产力?

如果说5G、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是生产力的变革,那么远程办公就是生产方式的变革。然而正是这种 变革 让 大多数企业付了极具讽刺意味的代价,那就是远程办公工作模式让生产力下降的几率增加了一倍。

Gartner的调查数据也显示,91%的人表示已经安排了远程办公,其中54%的用户反映,不良的技术或IT基础架构成了他们远程办公最大的障碍。

尤其对于成长型企业来说,这个现实是残酷的:远程办公和流动性本身并不能提高生产力,然而产业链在跨部门、跨地区和跨行业的分工趋势不断增强,工作协调需求日益提升,企业更加需要利用新技术来帮助员工提升生产力,从而应对因变革产生的混合办公模式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

远程办公并不是一套简单的协同办公软件,相对于办公场景的终端资源,这只是相当有限的一部分。在数字化浪潮席卷下,企业需要借助全新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设备挑战效率极限,以实现更高效率,在激烈竞争环境下打造新型生产力优势。


一个真实的案例:从去年疫情发生以来,戴尔也和众多企业一样面临着同样的挑战,要在短时间内满足全球员工的远程办公并非易事。但是戴尔却因为已拥有现代化的基础架构、自动化能力、监控工具和网络拓扑结构,得以在短期内应对了这一变化,支持了全球十几万员工在家办公。

或许你会说,戴尔拥有的这一切技术实力对于成长型企业来说,实在难以望其项背。

但事实上,正是考虑到成长型企业的IT现状,戴尔打造了远程办公、团队协作、线上会议、远程教学、数据安全等全套解决方案。而基于不同需求的远程办公解决方案不仅包含基础/高配远程办公,还有细分场景下的移动办公、文案人员、财务人员等远程办公方案。正可谓,要掌控企业混合工作模式的新需求,就要因才施“物”。

同时考虑到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需要支持远程办公,拥有安全的办公设备和相关知识至关重要。戴尔科技集团也为企业打造了灵活多变的终端解决方案,确保企业从设备到访问再到数据,全方位确保企业的端点安全性。

混合办公模式需带来的连锁反应

在5G、AI、AR/VR等技术浪潮的背景下,IDC提出了一种根本性变革——未来工作-FoW(Future of Work)。IDC认为未来工作会影响员工行为、企业组织变革以及企业文化。未来工作的环境将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同时员工会获得更大的自主权,人机协同也会不断增强。

我们也可以把IDC所说的 “未来工作”理解为通常所说的混合办公模式,它将会把视频会议、面对面会议、办公室的作用和异步沟通的重要性提上日程。混合办公的连锁反应包括数字空间与物理空间之间无缝切换,人、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协作变得日益重要,虚拟化也将成为刚需。

企业要加强远程办公技术的落地,提升团队协作和生产力,对IT设备的计算性能要求越来越高,并且需要更灵活、风险更低的方式来重建生产力。

在IDC的报告里同样提到,未来工作空间的主要内容包括:移动式与沉浸式工作空间;高效互联的工作空间;安全无界的工作空间和基础设施重构的工作空间。

首先,未来移动办公会成为主流工作方式,同时伴随着智能终端的无缝链接会直接增强工作的沉浸感,让员工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任何设备上工作,不受时空限制。


其次,未来工作空间会通过最先进的安全技术,如端点威胁管理、身份管理、授权控制、数据加密、策略数字化管控以及合规管理等方式,确保无边界工作的安全性。

最后,未来工作空间会大批量更新基础设施和工具,包括重新设计办公室和生产车间等等。从硬件层面也能充分赋能员工数字化工作效能,保证工作过程的及时性、敏捷性和协同创新能力。

为此,戴尔科技集团提出了生产力转型的变革模式,并推出了戴尔生产力转型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含了远程办公解决方案、统一工作空间(UnifiedWorkspace)解决方案、人工智能工作站、面向企业的客户端解决方案以及虚拟化桌面基础架构,从硬件、软件到解决方案,满足了未来工作空间的场景需求。

如何重建新型生产力

戴尔科技一直希望通过自身的实践,为企业提供更多关于不同规模大小的远程办公部署的经验和专业解决方案,来帮助企业提升或重建生产力。

IT管理者希望部署和管理可以更加简化、数据更安全,员工希望生产力工具性能更高、速度更快,两者的共同诉求则是希望办公设备能够更智能,更高效。

其实,戴尔在PC部署定义上,完成了软件、硬件和服务的完全整合。对于企业员工而言,开箱即用已经成为他们所熟悉的日常配置。而通过快速启动(Workforce Persona QuickStart)服务,IT管理人员则可以轻松地为不同员工角色确定所需部署的最佳设备,并根据员工需求、工作方式、地点提供最需要的支持。

通常情况下,企业在购置新的设备后,IT团队通常要花费大量时间进行部署。比如,需要帮助员工完成设置和数据迁移、系统管理、软件映像和配置、如何缩短部署时间并保证一致性、加载映像、配置BIOS、贴上资产标签等等…… 这些往往都要花费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成本。能够在第一时间快速、正确地完成部署任务将为企业带来即时价值。

在这方面,戴尔同样能够协助企业团队开展部署工作并加快技术采用速度。通过集成工厂和云的IT部署方式,戴尔科技集团Unified Workspace(统一工作空间)解决方案可以在工厂就对装载了Windows10的设备预配置企业所需的应用程序和特定设置。配置完毕后,这些个性化设备可以直接送到终端用户手中,让用户即刻就可开工。通过这种方式每部署1000台设备可以比传统IT部门节省一周的时间

规模越大的企业,IT运维挑战也更大。通常,PC厂商都会为客户提供电脑保修等支持服务,这种服务主要面对已经发生的硬件、系统等问题。那么是否有一种方法可以做到在问题发生之前就主动避免,以减少IT设备宕机再修复所花费的时间呢?

戴尔ProSupportSuite带来了答案。

戴尔创新性的由AI和深度学习驱动的支持服务可最大限度地提高工作效率,并优化企业的技术环境,这项创新性的服务正在颠覆人们对节省时间和提高可用性的认识。基于数据分析和深度学习的AI预测技术,ProSupportSuite和支持技术(例如SupportAssist、TechDirect和MyService360)将传统监控和维护例行任务从后知后觉变为先知先觉,从被动式变为预测式,从手动变为自动。

文章前面我们已经提到过,在商务办公领域,AI已是大势所驱。戴尔最新的Latitude商用笔记本都已引入了人工智能应用Dell Optimizer。它可自动适应并学习用户办公习惯和充电习惯,为应用提供优化服务,提升响应速度,同时提高续航性能。此外,戴尔智能调优软件的智能音频功能,还可调节环境噪音、管理语音音量、改善整体音效,让用户获得出色会议音频体验,将智能代入工作中的每一秒。


从长远来看,员工的工作时间、地点变得灵活多样,戴尔需要优先帮助这些公司建立灵活的远程工作能力。例如配备更多现代化的工作设备,增加SD-WAN部署地点,并且提供更为灵活的软件实现方式,在Workspace ONE基础上增加ZOOM和Microsoft Teams部署等多样化远程通讯、会议解决方案,对于无法马上提供终端硬件的用户,通过远程支持,采用VDI形式工作等等。

显而易见的是,员工的生产力的转型正是成长型企业的重大转折点和破局时刻。戴尔科技集团能为客户提供小到终端设备的智能配置,大到数字化转型、员工生产力转型方面的咨询服务,利用从成千上万次客户服务中获得的知识,帮助企业协调各个利益相关方并克服转型障碍,快速实现业务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