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国家能源集团与华为强强联合,开创国产工业控制新纪元

当前,我们已经进入数字基础设施的集中建设期。智能化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煤矿智能化是我国能源产业升级模式之一。同时,煤炭产业数字化形态将成为人与人、人与机、机与机交互的主要形态,这是我们思考煤炭行业形态的起点。

面对这一趋势,国家能源集团(以下简称“国能”)与华为公司强强联合,聚焦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共同探索煤矿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建设的新路径,以国能神东煤炭集团(下面简称“神东”)为示范,打造了矿鸿操作系统。

目前,煤矿智能化建设的关键点有哪些,国能与华为合作后将选择哪里作为切入点加快智能化建设,双方的持续深入合作又会为煤炭行业带来哪些借鉴?神东与华为携手探索出一条全新的煤矿智能化建设路径。


煤矿智能化,统一标准与统一架构是关键

煤矿智能化建设不断加速,作为国能集团的骨干企业,神东正在不断积极顺应着这个趋势。神东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表示:“从国家发展战略来看,数字经济与能源经济的融合将是一定时期内主导中国经济增长与转型的最大驱动力。”

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快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能源行业数字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驱动经济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从企业的长远发展来看,构建智能化、低碳化、高效化、产业化发展格局,是神东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李新华认为:“神东虽然我国煤炭工业先进生产力的代表,推进智能化建设、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锦上添花’的‘选择题’,而是‘雪中送炭’的‘必答题’,就是要破解安全发展难题,把人从复杂危险劳动环境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提高煤矿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就是要实现‘智慧生产、智慧安全、智慧经营、智慧环保’,提高煤炭行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未来竞争新优势,推动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

把智能化建设定位为煤炭生产的“雪中送炭”,那么华为作为信息化产业的标杆,在进军煤炭行业时的考量和战略意义是什么?

华为高级副总裁、煤矿军团董事长邹志磊表示,“华为在充分洞察了煤炭行业后,战略性的建立了煤矿军团,就是要立足于‘为行业找技术、找解决方案’的初衷。”

华为依托于自身三十多年在通信信息产业的技术积累,通过和国家能源集团等煤炭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能快速的理解这个行业,最终通过信息和煤矿生产技术的融合,解决行业智能化的痛点。邹志磊指出,从军团成立之初起,华为“把数字技术带入每一座矿山,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矿山”确立为愿景。通过打破过去煤矿烟囱式的系统建设思路,依托统一标准、统一架构来实现煤炭行业智能化的价值。我们相信像华为这样的信息公司进入这个行业,必将能够给煤炭行业带来强劲动力,实现“雪中送炭”。


构建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从矿鸿系统开始

工业互联网事关煤炭工业体系未来发展,我们应该聚焦哪些工作?李新华认为,“应该做好前瞻性、系统性、战略性的谋划,构建能源(煤炭)工业互联网生态体系、架构体系,支撑能源体系的数字化转型。”

一是打造能源工业互联网生态链体系。基于华为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网络设备、云/AI算法模型全套核心技术,打造国内首个“安全可信、自主可控”的工业互联网生态链体系。

二是打造能源工业互联网平台。设计了设备物联、基础工业网络、数据治理、业务应用、网络安全五层架构,基于一套标准体系、一张全面感知的网络,通过“采集交换-集成处理-建模分析-决策与控制”的闭环数据驱动,实现“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的生态智慧运营。

华为矿鸿操作系统,对煤炭行业着力打造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生态链体系,能够带来什么样的价值?针对这一问题,邹志磊认为:统一的物联网操作系统可以为全行业数以千万计的各种煤矿装备和传感器提供统一的接入标准和规范,既能替代当前七国八制的操作系统,也能通过统一接口、统一数据格式简化互联,真正实现矿山人机互联、机机互联和万物感知。

统一的数据标准将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共享。借助软总线技术、分布式数据管理等核心技术,将实现资源动态交互和子系统间的智能协作。因此“量身定做”的矿鸿操作系统将为煤矿智能化建设打造坚实基石。

国能与华为将持续联合创新,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推进矿鸿操作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超级煤矿”与“超级军团”的结合,将打造亿吨级智能化矿井群“超级工程”,携手攻坚煤炭企业发展深层次难题,推动煤炭行业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