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亿信华辰以“数治”谋“智变”,让天下没有难用的数据!

“让天下没有难用的数据!” 9月25日,由北京亿信华辰软件有限责任公司主办、DAMA中国协办的2021第三届数据治理峰会在沪盛大举行。峰会上,亿信华辰首席运营官毛大群以此来作为对公司数据治理愿景及初心的诠释。


亿信华辰首席运营官毛大群


正如毛大群所言。在数据成为重要生产要素和数字化转型基础的当下,数据治理成为数据价值释放的核心关键。本届峰会以“数治·智变”为主题,汇聚业界超过500位数据治理领域权威专家、产业大咖及企业技术高管,共同探讨数字中国建设和行业数智化转型背景下的数据治理践行之道。

对于与会嘉宾和业界人士而言,峰会深刻诠释了数字化变革进程中数据要素和数据治理对于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意义。这不仅是一场聚焦数据治理前瞻技术及理念的智慧思想盛会,也更是一个深入诠释行业数智化转型升级背景下数据治理落地实践之道的开放共享、交流平台。

聚焦“数据治理”,以“数治”谋“智变”

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中,国家明确提出加快发展数字化,建设数字中国。要迎接数字时代,激活数据要素潜能,提升全社会数据治理能力至关重要。

作为国内数据治理领域的高端盛会,本届峰会在吸引业界高层管理者与会的同时,也吸引了专业领域许许多多知名和重量级嘉宾的参与。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DAMA中国主席汪广盛、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柳峰、亿信华辰总经理谢小茜,来自华为、中兴网信等产业界的技术高管,以及典型行业用户代表等与会并发表价值观点。成为一堂汇聚数据治理领域各方智慧的思想盛宴。


亿信华辰总经理谢小茜

对于数据治理现状,亿信华辰总经理谢小茜一针见血地指出当前业界所面临的难点。他表示,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和资产,数据的有无、数据量大小、质量的优劣、挖掘水平的高低、存储能力的强弱等,都会成为塑造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而从数据资产的应用及安全防护来看,当前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数据质量不高、标准不统一、归集处理手段单一、存储分散、数据挖掘能力不足、数据割裂、共享不充分等问题还较为普遍。

应该说,今年9月,《数据安全法》作为我国数据安全领域的首部法律正式实施,其在为国内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安全保障的同时,也成为我国高度重视数据安全,持续推进数据产业规范化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必将对数据产业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会上,沈昌祥院士在线发表了题为《开创安全可信数字经济新生态》的主旨演讲,从计算机信息系统、信息安全体系结构、系统软件安全、网络安全等方面,对安全可信数字经济进行了深入阐释。

尽管当前我国行业数字化转型已步入深水区,且多数企业都制定有自身的数字战略,但对于数字化转型转的是什么?数据在其中的价值?如何开展数字化转型?关于这些问题并没有一个相对统一的答案。对此,DAMA中国主席汪广盛进行深入的阐释。

汪广盛表示,数字化转型要实现的是全面和整体的转型,数据则是“数字化转型要转什么”的前提和基础。数据要实现价值,一是要通过为业务赋能实现;二是通过数据交易直接实现。此外他指出,数据的质量尤为关键,是一切的一切。调查显示,约80%与数据相关的项目都遭遇了失败的命运,而数据质量问题是造成失败的主要原因。

亿信华辰首席运营官毛大群从我国“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规划说起,认为数据治理已经成为未来我国整个社会转型的重要转折点。与此同时,数据管理和数据治理已全面渗透至两大重点领域:政务、企业。毛大群据此提出了 “全域数治”的新概念。全域数治=全域治理×数据治理,在整个全域治理的体系下,数据治理的作用是提升全域治理效果的倍增器。


释放数据价值,诠释数据治理落地实践之道

除了在数据治理观点和理念层面的探讨,本届峰会同时也成为一次深入探讨数据治理落地实践路径的智慧思想分享盛会。峰会上,亿信华辰数据生态事业部总经理王欢发表了主题为《韧性生长,共筑数据治理新生态暨睿治V3.0发布》的精彩演讲,就亿信华辰睿治V3.0数据治理产品特点及落地实践路径进行详尽阐释。

睿治是亿信华辰采用领先的智能化及可视化技术,花费重金打造的一款一站式数据治理平台。旨在借助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技术来替代大量数据采集等基础数据准备工作。同时也能够实现让不同用户在平台上更为清晰、直观地查看数据治理的整个过程与结果。

睿治V3.0具有如下的四个全新特性:

1、以元数据驱动的精细化治理

元数据管理除了做资产盘点和系统管控联动外,睿治3.0则直接打通元数据与数据资产,从过去被动的获知,到现在的主动感知,能够做到以元数据驱动的资产目录活化,进而高效推进数据标准、数据质量等数据治理工作。

2、全新的数据资产运营模式

睿治3.0版本在数据管理者和数据开发者的基础上,首次提出基于消费者视角的数据服务门户方案,通过定向搜寻、互动运营等方式,业务用户也能浏览数据全貌,一键生成面向消费者应用的数据接口服务。

3、面向仓湖一体的数据集成开发平台

仓湖一体化涵盖数据存储、数据融合、数据加工、数据共享、数据脱敏五大应用,打破原始的T+1应用,实现统计到预测、单领域到跨领域、被动到主动、离线到实时、结构化到多元化等应用,打破数据壁垒,为数据治理及分析应用提供数据底座。

4、敏捷主数据管理,快速构建企业黄金数据

睿治3.0提出敏捷主数据管理理念,直接内置主数据模型及分发接口,无需定制开发,一站式自定义主数据模型、流程、门户,高效保证企业共享的实体数据的统一,管理和分发。

据了解,亿信华辰作为国内领先的大数据技术及服务品牌,一直致力于成为卓越智能数据产品及服务提供商。亿信华辰在公司成立之初便积极布局大数据领域,并以数据质量管理为起点,在2012年正式全面进入数据治理领域。经过近十年的潜心研发和积淀,亿信华辰逐步摸索出一套从战略规划到组织流程再到落地实施的方法论,并打磨出睿治智能数据治理平台。

随后,中兴网信研发总监陈友雄等作为行业用户代表分别分享了公司借助睿治数据治理平台在搭建数据中台、大数据管理平台方面的成功实践,也表达了对于亿信华辰产品的充分认可。毫无疑问,他们给予的积极评价和赞誉是对亿信华辰多年来在数据治理领域努力耕耘和付出的最高褒奖。

至今,睿治智能数据治理平台先后荣获第三方机构及用户授予的多项殊荣。曾荣获DAMA中国治理的“优秀产品奖”、“星河奖”、“优秀大数据的治理平台奖”等多个重要奖项;在客户实践领域,平台携手客户荣获“数据治理优秀实践奖”、“数据资产管理实践奖”、“大数据产品奖”等众多奖项。

就算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但亿信华辰在数据治理领域内的研究从未止步。亿信华辰研究院AI实验室主任刘勤波博士带来了《基于博弈论的数据资产价值评估》的精彩演讲,对于数据资产价值评估收益分配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他说:“我们将以数据治理的基本原则作为指导,继续努力在数据资产化、报表化、安全化的道路上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并提出亿信华辰的终极目的是做数据治理机器人,尝试用一些人工智能的方法去对数据建模、数据处理等数据治理的工作进行优化,提高它的智能化水平。


以数赋智,推进行业数智化转型升级

如今,数字经济已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动力。那么,作为数字产业生态的一员,如何看待产业数字化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如何进一步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作为一个重磅环节,本届峰会举办了以《推进数字化转型 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圆桌对话,引发了与会嘉宾及业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例如,针对主持人提出的数字化转型“机遇大于挑战”还是“挑战大于机遇”这一话题,亿信华辰首席运营官毛大群率先发表了观点。他认为不同规模的企业看待机遇和挑战的态度也有所不同。例如对于目前掌握数据资源且处于转型过程的国企而言,将面临巨大的挑战;而对于多数中小企业而言,则是机遇大于挑战。

DAMA中国主席汪广盛与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柳峰有着类似观点,认为是“机遇大于挑战!”因为数字化转型并不是一无所有,而是有很多的经验和框架可以利用和借鉴;而对于企业用户而言,数据要素则为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

福建榕基软件副总经理廖海洋以公司所主打的政府行业为例进行了说明。由于政府数字化转型中面临了许多数据孤岛。为市民百姓提供便利服务,则必须要打破数据孤岛并实现数据共享。虽然面对的困难很多,但通过打破瓶颈和克服困难,则会迎来巨大机遇。

通过思维碰撞不难看出,无论是机遇大于挑战还是挑战大于机遇,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机遇与挑战的并存的都是不争的事实。

在淮河能源控股集团信息管理服务中心数据治理资深主管张玉荣看来,作为能源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企业的生产和经营与数据是密不可分的。大量数据支撑着企业的安全生产和运营。而只有借助数字化和数据驱动,企业未来才能保证安全和可持续发展。因此在数字化转型中,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

不难看出,数字经济时代,在数字中国大力建设、行业数智化转型持续深入的背景下,亿信华辰作为卓越数据治理和数据分析厂商正在以自身的努力和付出,大力提升国内企业用户的数据治理能力及数据应用水平。而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也必将深入释放其巨大价值。从“数治”到“智变”,这也将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跳跃过程。“让天下没有难用的数据!”这一天并不遥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