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数字化转型提速企业级PaaS市场,谁才是赛道的领跑者?

如今,企业数字化转型逐渐进入“深水区”,不仅企业IT基础架构快速向云平台过渡,低代码、零代码等应用需求也不断提升,PaaS的热度不断上涨,正在成为中国云计算市场的“新风口”。

来自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发布的《2020~2021 年中国 PaaS 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近三年,我国PaaS行业市场规模及增速逐年上升,2021年市场同比增长61.4%,其中aPaaS平台作为PaaS产品的一个最大的细分市场,未来将成为整合企业数据应用能力的关键,成为企业降低开发门槛的必要途径之一。

在这一趋势下,不论是浪潮、用友、金蝶等企业服务商,还是阿里云、腾讯云等互联网企业,都在通过持续研发投入,不断深耕aPaaS领域。不过单就aPaaS领域而言,浪潮、用友、金蝶等凭借在管理软件领域的持续耕耘,无疑更具有优势

目前,在aPaaS领域,比较有代表性的产品有浪潮iGIX、用友iuap、金蝶云苍穹等,这些平台也是各具特色、各有优势。不过,由于不同企业的发展思路不尽相同,在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上也有一定的差异性,相比较而言,谁才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优选项?就让我们一探究竟。

成为数字化转型新焦点,PaaS平台将如何进化?

随着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开展,企业已经逐步完成了IaaS建设和SaaS应用的落地,在此过程中,PaaS借助云原生、微服务、容器等技术的应用,不仅可以提升企业IT基础设施的敏捷化、智能化,也能加速不同SaaS应用之间的协作和打通,正在成为支撑政企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平台。

在日前举办的2022浪潮iGIX开发者大会上,赛迪顾问副总裁宋宇认为,PaaS平台可有效解决政企数字化转型面临的“不会转、不能转、不敢转” 难题。首先,PaaS具备丰富的组件、技术能力,可以有效赋能政企业务数字化转型;其次,PaaS逐渐从封闭走向开放,可以有效降低数字化转型中政企特别是中小企业“上云用云”的难度和成本;第三,PaaS在不同行业和领域的广泛应用,为政企数字化转型提供全面的参考和借鉴,可以有效提升政企数字化效果。

与此同时,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持续深入也在加速PaaS的不断进化,对此,宋宇也表示,如今,PaaS平台的发展正呈现出四大趋势:一是PaaS与大数据、AI、IoT等数字技术的融合增强,二是云原生PaaS平台将更好赋能应用开发和上云,三是PaaS+IaaS、PaaS+SaaS协同发展,四是低代码/无代码成为PaaS的必要能力。

事实上,包括浪潮iGIX、用友iuap、金蝶云苍穹等在内的主流aPaaS平台,都从不同角度印证了上述几大趋势。比如,2021年7月,浪潮发布了新一代企业级PaaS平台iGIX3.5,就具备云原生、开源开放、低/零代码开发等能力特性;用友不断打磨的iuap平台也有类似的特征,且在2021年收购低代码开发平台APICloud;金蝶2021年发布的苍穹PaaS平台v4.0,也预置了相关服务和模型元素。

如今,企业数字化转型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对此,浪潮通软副总裁兼CTO郑伟波表示,全局化的敏捷应变、实时智能既是未来企业的重要特征,也是新阶段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目标。企业要实现敏捷应变,在数字化转型中就需要从以套装软件应用为主的刚性建设阶段,跨越到以平台为中心的柔性构造阶段;而企业要实现实时智能,也要从传统的任务、流程、跨应用的自动化,转向融合企业内外部、融合IT和OT,实现全局的超级自动化。在此过程中,PaaS平台无疑是企业实现这一转变的核心引擎。

PaaS领域全面崛起,特色平台才能脱颖而出

来自IDC发布的分析报告显示,在中国云计算市场,从2021年起,PaaS市场增幅超越IaaS,这不仅标志着中国市场云计算应用的不断深化,也意味着PaaS市场将成为头部云服务商竞争的焦点所在。未来,谁能够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PaaS服务,谁能够让用户对云的应用更加深入,谁就能够在云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正因为如此,近年来,不论是浪潮、用友、金蝶这样的企业数字化服务商,还是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都在加大对PaaS领域的投入。但具体到aPaaS领域,以浪潮等为代表的企业数字化服务商,比起阿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更有优势:一方面,企业数字化服务商多年来持续深耕企业管理软件领域,对应用需求把握更为精准;另一方面,企业数字化服务商在服务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对业务场景理解更为深刻。

尽管浪潮iGIX、用友iuap、金蝶云苍穹这三大平台,均基于云原生和微服务架构,所聚焦的方向都是推动企业商业创新,但还是有所区别的。众所周知,浪潮和用友的优势是服务于大型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而金蝶则在服务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上较为突出。因此,脱胎于服务大型企业的浪潮iGIX和用友iuap,不论在平台本身的功能特性上,还是在满足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上,优势都更为明显。

不过,对于PaaS平台而言,大而全只是基础,关键还是要有特色。在这方面,浪潮iGIX是基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项目“面向智能制造的软件自动构造”研究成果而打造,在推动IT和OT融合、满足智能制造应用上有着先天的优势,并历经大量高端客户的验证,成为中国铝业等众多大型企业数字化平台建设的技术底座。

不仅如此,浪潮通软已经服务70%的央企,31%的中国500强企业,浪潮iGIX基于众多用户业务财务一体化、项目管理等核心业务管理应用,沉淀形成了组件化、模块化、可复用的组装式能力平台,不仅可以为开发者提供可视化的应用开发环境,实现软件快速开发和部署,敏捷适应业务需求;也可以通过方便的读写数据,结合工作流能力,链接核心业务所需数据,打通底层数据孤岛,支持业务创新。

在企业走向敏捷应变和实时智能的今天,浪潮iGIX也已经进化到了5.0版。作为企业级PaaS平台,浪潮iGIX 5.0拥有inBuilder低代码平台、inIoT物联网平台、inDataX数据平台三大核心平台。其中,inIoT物联网平台支撑在OT层实现实时智能的超级自动化,inDataX数据中台提供同源共享和智能化的能力,而inBuilder低代码平台则作为柔性装配的工具。

从平台到生态,PaaS成为数字化转型新底座

不论是浪潮iGIX,还是用友iuap、金蝶云苍穹,对于这些PaaS平台来说,平台自身的功能特性只是一方面,如何通过开源开放,构建PaaS平台生态,才是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重要支撑的关键。因此,这三大平台均强调平台与生态建设,其中,低代码开发更是平台的标配。

在完成对APICloud的收购之后,用友正在加速推进YonBuilder与APICloud的融合,以及产品技术和开发者生态的融合,构建一个统一标准的通用型低代码开发平台;金蝶也在将低代码融入到人财物产供销、电商、全渠道营销等场景应用中。

相比较而言,浪潮inBuilder低代码平台基于云原生、DevOps等支撑资源弹性与智能运维,提供全场景的低代码开发与组装能力,以及可持续沉淀的服务编排与开放能力,并从高生产力和高控制力两个维度面向全角色开发协同,通过基础技术、服务能力、集成开放、全面体验四层柔性可装配架构塑造业务敏捷性。

不仅如此,浪潮inBuilder低代码平台基于自研的UBML(统一业务建模语言)构建,可显著提升软件开发效率以及软件的可重用性、扩展性和柔性配置能力,促进企业软件开发标准化与平民化。如今,UBML低代码建模体系项目已成为国内首个开源基金会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首批七个孵化项目之一。

顺应信创建设的大趋势,浪潮iGIX依托低代码平台、开源,构建开放的协同创新与应用生态的同时,也在全面适配各类运行环境,打造安全可信赖的信创生态。从CPU到操作系统,从数据库到中间件,浪潮iGIX几乎已经与国内主流的所有产品完成适配,从而保证企业应用的安全可靠。

正是凭借领先的技术架构和软硬一体化综合实力,浪潮iGIX已经得到众多以国资央企为代表的大型企业的青睐,包括东方电气、中国国新、中储粮等众多大型企业,都在依托浪潮iGIX开展数字化平台建设。在计世资讯(CCW Research)发布的《2020~2021 年中国 PaaS 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研究报告》中,浪潮更是凭借技术和实践创新,位居PaaS市场综合竞争力第一,浪潮iGIX位居aPaaS市场综合竞争力第一。同时,在赛迪顾问日前发布《2021-2022 年中国PaaS市场研究年度报告》,浪潮位居中国PaaS市场领导者阵营,aPaaS市场发展能力第一。

比如,东方电气基于浪潮iGIX已经搭建起全新一代基于云原生、微服务架构的软件开发公共平台,建立了一套现代化软件开发、运维体系,培养了一支掌握新一代数字化技术,具有独立软件开发、运维能力的队伍;广州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基于浪潮iGIX打造的一体化智能供水云平台,涵盖了27个核心业务领域,200多个应用,全面支撑生产、管网、营业的综合能力提升,建立智能化的生产营运管控体系,成就了智慧水务的“广州模式”。

在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深入开展的今天,PaaS市场的爆发才刚刚开始。对于PaaS平台来说,不论是自身功能特性的持续进化,还是生态建设的日趋成熟,都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企业转型需要。而以浪潮iGIX 5.0等为代表的PaaS平台,不仅用自己的创新印证了这一趋势,也用自己的实践表明,只有那些真正能够帮助企业走向未来的平台,才能真正脱颖而出。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