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谋篇布局,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激活AI发展新动能

近年来,伴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以及大模型的出现和普及,各行各业对智能算力的需求也在与日俱增。由中国信通院发布的《中国综合算力指数 (2023年)》白皮书显示,我国算力产业保持高速增长,其中,人工智能算力在整个算力结构中的占比已经超过25%,未来人工智能算力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将达50%左右。

算力是集信息计算力、网络运载力、数据存储力于一体的新型生产力,主要通过算力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向社会提供服务。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向纵深演进,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底座,已经成为各行各业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的新引擎。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日前联合印发的《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更是明确提出了完善算力综合供给体系、提升算力高效运载能力、深化算力赋能行业应用等重点任务,着力推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在这一趋势下,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不仅将进一步推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为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夯实“算力底座”;还将加速人工智能在各行各业落地应用,提速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进程。

抢抓新机遇,打造人工智能创新高地

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到东数西算工程的持续推进,以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已经成为各地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依托。有统计显示,目前全国超过30个城市在建或筹建智算中心。在这一趋势下,河北也在积极抢抓人工智能产业新机遇,加速推进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

2022年,廊坊在河北省率先启动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建设,积极布局人工智能新赛道。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由廊坊市委、市政府主导,总规划算力300P,一期建设100P算力,相当于50万台高性能计算机的吞吐量,是河北省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筹),已纳入全国人工智能算力战略体系。目前,已有清华大学脑与智能实验室、北京思图场景数据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等55家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与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完成合作签约。​

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以昇腾AI基础软硬件平台为基础,构建一体化城市人工智能新型基础设施,承载着“一中心四平台”的产业模式创新,解决算力昂贵、人才稀缺、算法应用开发难度大等AI发展关键问题,旨在让AI算力像水和电一样成为城市公共基础资源,为河北及京津冀地区乃至全国的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服务保障,加速千行百业智能升级。

与此同时,为了进一步加速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廊坊市出台了《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十三条措施》,支持和鼓励建设人工智能算力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构建人工智能生态体系,为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企业智能化升级改造提供研发、设计、生产、技术交流等服务。

在10月13日举办的“数聚廊坊 智享未来”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上线仪式暨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大会上,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正式上线运营。作为河北省算力规模最大、计算能力最强的智算中心,该中心的上线运营不仅将为河北新兴技术产业发展提供澎湃算力,持续聚合AI产业链生态资源,也将推动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带动区域数字经济发展。​

在此基础上,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加入新一代算力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此次加盟也是继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加入“中国算力网”后,与鹏城实验室又一次深入合作。日后双方将联合开展“鹏城·脑海”系列大模型应用合作。

培育产业集群,激活人工智能生态

从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正式上线可以看出,通过采用领先的人工智能计算架构,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不仅可以为用户提供人工智能应用所需算力服务、数据服务和算法服务,也将在推进AI产业化、赋能产业AI化、促进产业集群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依托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提供的强大算力,北京交通大学打造了业界首个轨道交通缺陷检测的大模型—天佑大模型,天佑大模型基于全场景AI框架昇思MindSpore,深度挖掘领域知识和海量样本特征,应用多阶段自监督学习,可有效检测城际、地铁、轻轨、高铁多种铁路轨道病害类型,并有望在年底落地应用。

与此同时,燕山大学也将在智算中心打造法律大模型,实现从科研创新到行业落地的合作新模式。由此可见,在高校科研创新过程中,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不仅将助力科研成果的打造,也将进一步推动这些科研成果快速落地,推进科研合作新模式的形成。

不仅如此,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在为算力企业提供支撑的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扩展算法、应用等能力,为河北开拓新产业、新方向,实现产业跨越式发展。众所周知,河北产业积淀雄厚,具有完备的工业体系,丰富的应用场景,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可以对业界领先的模型算法进行孵化与部署,同时向更多的产业进行推广。

对于众多智能科技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来说,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除了提供强大且普惠的算力服务外,更重要的是助力模型算法等人工智能创新技术的孵化,以及如何将这些创新技术与应用场景相结合,从而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联合创新,加速行业智能化进程

对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来说,推动人工智能场景创新,是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升级、产业增长的必由之路;此举既可以促进人工智能更高水平应用,也能更好地支撑千行百业高质量发展。

为了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企业业务场景中的落地应用,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指出,鼓励在制造、农业、物流、金融、商务、家居等重点行业深入挖掘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促进智能经济高端高效发展。

而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建设,同样担负着与企业开展联合解决方案创新,助力不同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需要的重任。在此次活动上,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航天科工(北京)空间信息应用股份有限公司等12家企业与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发布AI+行业联合解决方案。

截至目前,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充分发挥普惠AI算力能力,已经与京津冀企业、高校及科研院所孵化129个联合解决方案,这些极简易用、极致性能的AI解决方案,正在服务智能制造、商贸物流、医疗、金融、交通等产业,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提供了多元化的场景和平台。

在汽车行业,长城汽车正在携手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深入推进大模型算力领域合作,助力长城汽车加速孵化汽车行业大模型,以数智技术助力业务提效。汽车行业大模型的打造,不仅可以助力长城汽车的产品研发和生产制造,也将推动人工智能与汽车行业的深度融合,加速汽车行业智能化变革。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50.2万亿元,占GDP比重提升至41.5%。在数字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今天,算力尤其是智能算力已经成为传统产业智能化升级的重要驱动力。而在国家“东数西算”工程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的布局下,河北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正式上线,也将成为“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的关键一环,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算力支撑;并助力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发展和场景创新,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