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为什么科技人和政客之间难以真正理解?

每隔几个月,我们就会看到,科技界“大佬”要接受脾气暴躁的国会议员们的质询,并提供令人痛苦的证词。这些科技人试图以不同程度的傲慢态度来解释他的数字世界;而国会议员们重复着他们的问题并试图理解;但是,双方最终都不会因为这些质询而发生明显变化。他们始终无法真正地相互理解。

对于他们之间的互动,可以从很多角度去理解或解读——东海岸与西海岸、律师与工程师、政治自恋者与企业自恋者,但我认为,核心冲突是“批量文化”和“事件循环文化”之间的冲突。

在计算机诞生之初,批量处理方式占据了主导地位。举例来说,人们会收集一堆“穿孔卡片”,在巨大的“电脑”(那时候还没有如今这么小巧轻便的笔记本等设备)前排队等候(见下图),向它提供相关的数据和指令,然后等待几分钟或几天,让它的数字设备做出反应。

每一批“穿孔卡片”的处理都是一个离散的、具有前后顺序的过程,即你做了一件事,电脑也做了一个事,你又开始收集穿孔卡片,电脑再处理。如今,这个操作过程已经简化为:人们键入一个按键、按下一个按钮,或者单击鼠标,电脑会立即做出反应(以秒计时),在屏幕上画一个字母或启动一个视频。

网络时代,计算机开始从“批量运行”进入“循环处理方式”。刚开始,网络只是一个主要用于HTML静态页面的交付平台。您可以从数据库中制作某种交互式页面,但交互很笨拙。然后是“JavaScript语言时代”,这是一种关于事件(event)循环的编程语言。网上的文件不再只是像书本一样静静地放在那里。当你每次移动鼠标,每次点击横幅广告,它都会注意到。网络变得不再是静止不变的、令人生厌的静态文档,而是体验和互动。

点击互联网页面、在Netflix上跳到下一集、在Facebook上下滑动鼠标等等,过去十年,每一次重大科技成功的背后,都有一个“等待用户输入”的循环和互动过程。当然,人们仍然会做很多批处理风格的编程,但他们称之为“shell脚本”或“运行分析报告”或“凌晨4点发送电子邮件时事通讯”。

多年来,这种分歧——批处理与循环处理——已经成为我对世界进行分类的一种方式。银行是批处理方式,他们在每一天结束时对账户进行处理,速度较慢。他们会告诉你“他们提供实时的这个或那个操作,但当你深入了解时,你会发现他们把东西保存在磁带上。加密货币可以不断对用户发送带有魔法代币(token)的消息进行24小时实时反应的、永无止境的交易。书籍的制作时间需要数年,而且在有新闻价值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才问世,它们也是批量的,相册也是如此;而TikTok上的直播是循环的。

国会作为一个决策机构,基本上纯粹一批人在进行决策。如果你看过国会山上的校园摇滚漫画和法案,你就会知道,美国联邦政府本质上是一个非常昂贵和低效的内容管理系统(CMS),用于制作法律文件。当你把所有的抗议、辩论、调查、会议和程序都放在CMS中,然后就会出台一项光辉的法案、法律,或者每隔半个世纪左右,甚至出炉一项修正案。

与此同时,现代科技革命是纯粹的、可互动的循环事件这不仅适用于显而易见的东西,比如社交媒体、移动投注或者人工智能。尽管它是从创建AI模型的大批量过程开始的,但最终的AI产品是由事件循环而产生的:让它画一张冲浪猫的照片,它就会画一张。这个过程是一个有互动、有反应的、可循环的活动。"可互动、可循环的"正是年轻人所渴望的。

所以,当扎克伯格(Meta ceo)、多尔西(twitter ceo)和奥特曼(OpenAI ceo)在国会议员面前时,我看到的是一个“批处理世界”中的“循环”人。在他们的数字世界中,大量人类做着数万亿件小事;技术人员查看指标和仪表盘,然后研发处“对这些事情做出反应”的软件。有时,用户之间会爆发出恶性派系,对现实世界造成可怕的影响,他们对此感到很难过,但那是人类!

科技公司和政府的区别在于,他们看待“时间”和“事情或事件”的方式完全不同。

书籍和相册是通过“批量处理方式”产生的。而TikTok直播是通过“可互动的、可循环处理的方式”产生的 。

就个人而言,我是一个循环世界中的那批人。我处理事情很慢,我喜欢写备忘录,我认为,计算机是制造东西的机器而不是经验生成器。我仍然相信,当你把它们打印出来时,它们会更真实。另一方面,我的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一直相信技术是响应性的、自动反应的、社交性的、自我安排的和免费的。

我的儿女和她的朋友们一起制作应用程序。她最近问我为什么有人会为软件付费,他们不断告诉我网络上有哪些免费的可下载内容(DLC)。难道我要告诉他们:我以前租了一台VHS播放器插在电视上,这样我就可以在家里看一部电影了吗?看着他们,我自己都会感叹一句“天啊,爸爸。你这种做法太batch了(批量处理方式)”。

如今,循环处理方式已经变得越来越快、越来越被动。最近,一位音乐人的朋友想要制作一张专辑,有一次我脱口而出:“再也没有人在乎专辑了。流媒体毁了它。制作一张专辑,基本上是你自己的一种“致敬”行为。”

我们都很难过,因为我说的是对的。专辑、唱片店、封面艺术——都是批量处理时代(Batch world)的手工艺品。

不过,还好。他最近一直在销售由算法混合产生的音乐NFT。每一个NFT,都是所有者所独有的,消费者可以在浏览器中听到。几年来,他终于开始赚钱了。

不过,他还是坚持制作一张专辑。

上面的分析,可以为科技人与政客之间的相互理解,提供有益的参考。当然,肯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