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打造标杆性智慧校园,重庆大学携手华为构建全新校园网络

在智慧校园建设中,打造一张安全、可靠、高性能的校园网络往往是第一步。尤其在智慧教室、智能安防等各类智慧校园场景化应用不断涌现的今天,高校正在积极拥抱全光网络等新技术,加速智慧教育的落地。

重庆大学沙坪坝校区及两江校区在改造升级过程中,通过与华为合作,已经构建起高速全光有线/无线一体化的校园网络,不仅实现了无线网络在校园的全覆盖,也为“打造标杆性智慧校园”夯实了网络基础

校园升级改造,网络成为关键一环

作为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重庆大学不仅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性大学,也是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近年来,重庆大学陆续发布了《重庆大学“十四五”信息化建设与发展规划》《重庆大学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等,持续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

其中,重庆大学沙坪坝校区学生宿舍区接入网络建设使用年限已久,迫切需要对学生宿舍接入网络开展升级改造。而在重庆大学两江校区新建过程中,从智慧教室的建设到视频监测系统的部署,从学生宿舍网络到教学办公区网络的升级,都需要构建一个全新的校园网络,以满足校区办学需求。

构建全光网络,校园网络全面升级

为了进一步推动校园网络建设,教育部与工信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提高高等学校网络管理和服务质量的通知》明确指出,鼓励高等学校建设校园局域网,统筹有线宽带和无线局域网,由学校统一为教职员工和学生接入校园局域网,再由校园局域网统一接入公用通信网络。

F5G全光网络凭借其大带宽、低时延、强兼容、可扩展等优势,很好地满足了高校师生多网融合的业务需求,缓解校园骨干网的压力,已经成为当下高校校园网络升级的首选。在这一趋势下,重庆大学携手华为,借助F5G全光网络构建全新校园网络。

重庆大学沙坪坝校区为了实现学生宿舍全Wi-Fi 6无线覆盖,采用了高带宽、低时延的高品质无线校园网,既可以为学生提供随时随地网络接入,解决学校远程教学问题,也实现了网络的统一运维管理。不仅如此,沙坪坝校区在网络架构上则采用“无源全光IP+POL(无源光局域网)”的组合,以解决宿舍弱电井取电难、运维繁琐等问题。

重庆大学两江校区,从中心机房到各类智慧应用,均融入了全光网络。由此,两江校区一方面实现了在学生宿舍网络有线网络接入口不少于1人/个,网络接入带宽不低于1000Mb,以及教学办公区网络接入带宽不低于1000Mb;另一方面也实现了校区建设一个不低于C类通信机房标准的汇聚机房,每栋楼都有能容纳本楼栋网络汇聚接入的空间及环境设施。

释放网络价值,提速智慧校园建设

借助全光网络的部署,重庆大学沙坪坝校区已经完成共计27栋约6000多间学生宿舍接入网络的升级改造,实现全光有线/无线一体化;两江校区则简化了网络部署实施,提升了网络运维效率,这些举措也将进一步支撑重庆大学智慧教室、智能安防等智慧校园的场景化落地。

网络架构更加简单。传统网络通常采用的是核心层、汇聚层和接入层三层架构,而全光网络以无源设备替代有源设备,将网络简化为核心层、接入层两层架构,网络运维更加便捷,可以更好地保障校园业务系统的稳定运行。

业务部署更灵活。借助全光网络的应用,重庆大学实现一张网即可承载宿舍、教学、办公、实验、科研、食堂、停车场等多业务场景的网络需求,并支持未来更多业务场景的灵活部署。

系统运行更高效。相比传统网络,全光网络不仅带宽更大、传输效率更高,信号也更稳定,可以更好地满足师生随时随地接入网络获取学习资源和信息的需求,构建无处不在的网络学习空间和资源服务入口,为智慧办公、智慧教学等提供支撑。

资源消耗更低碳。在“光进铜退”的趋势下,重庆大学采用全光网络大大降低了资源消耗,ODN无源光网络无需弱电机房供电,可节省80%的弱电机房空间和布线,降低30%的整网能耗,从而促进校园绿色低碳化发展。

如今,重庆大学已经实现了教学、科研和办公区域无线网络全覆盖,校园网出口带宽达44G。在此基础上,日前,重庆大学与华为正式签署深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以积极推动数字技术与高等教育深度融合,共同创造具有重庆大学辨识度的智慧校园建设成果。根据规划,重庆大学力争到2025年底,将学校打造成为标杆性智慧校园。而全光网络的全面深入部署,无疑为重庆大学智慧校园建设和数字化转型标杆的打造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