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这届金融展大变样! “洋品牌”销声匿迹、 “国产品牌”唱主力

中国国际金融展”一向被称为金融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尤其是相关金融科技板块,更是国内外科技品牌PK的大擂台。历时30年的金融展,见证了我国金融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发展历程,也见证着金融科技品牌的兴衰和变迁。

4月25~27日,由央行旗下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金电)携手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府共同主办,并在北京首钢会展中心举办的“2023年中国国际金融展”如期举行,这也是疫情解封后首个高规格的金融行业盛会。受疫情影响,中国国际金融展曾于2021年举办线上展览、2022年暂缓举办之后,终于在今年恢复线下活动。

用“大变脸”来形容这届金融展“金融科技板块”的参观感受毫不为过。往年大张旗鼓、展位面积最大最炫的Intel、IBM、Oracle、EMC、日立等洋品牌全部销声匿迹,国产品牌华为、浪潮、中兴通讯、兆芯、超聚变、人大金仓、统信UOS(操作系统)、中国金电、南天、星辰天合等悉数亮相,涵盖从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存储到行业应用等金融信创生态相关产品和技术,一应俱全。

信创是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自2020年信创发展元年至今,经过三年全面推广,信创在金融行业的应用越来越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民生银行、中国再保险集团、中信建投证券公司等纷纷在内部推进信创应用。正如中国金电集团有关领导在“中国金电金融信创生态大会上”所说:“金融信创生态基本形成。”国产金融科技品牌已然成为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核心力量。

总结来看,这届金融展的金融信创科技板块涵盖三大亮点。下面一波靓图来感受下金融信创科技的力量。

一、 国内信创底层基础设施基本完备

——涵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存储、服务器等


光电通的“军工魂、中国芯、国营七五四厂”标语

国资控股的芯片公司
统信UOS正如其展台所言“中国操作系统”

华为展台以“新架构,新智能,新基建,新生态,共建数智金融”为主线,覆盖云化分布式新架构、自主创新新底座、AI大模型新智能、开放融合新生态、数智保险证券等多个分区,传递华为在金融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与实践。

 
浪潮服务器稳居服务器市场国内第一。

超聚变自2022年成立一年以来,服务器市场份额已跃居国内前三。

长虹集团旗下鲲鹏服务器亮相

 

截至2022年10月底,人大金仓是数据库领域唯一获得国家级奖项的数据库企业。

星辰天合在本届中国国际金融展的软件定义存储相关理念、产品和信创存储解决方案

二、金融专用设备、专业应用推陈出新

金电科技研发的二代货发前置一体机

金电科技研发的征信报告打印机

南天集团相关柜台、打印机等设备升级亮相
 

宇信科技展示了智能化信贷产品系列、业务化数据产品系列、一体化监管产品系列、生态化支付产品系列、场景化营销产品系列、信创化技术产品系列等六大主题产品系列。

 

三、创新金融科技产品亮相并已试点应用

——货币交换机、数字货币售卖机、数字货币POS机等

中钞长城金融设备控股有限公司研制的”货币兑换机”,方便海外友人在国内急需货币兑换时使用。2022年上市并在机场等场景试点推广。

中钞长城金融设备控股有限公司研制的”货币文化销售机”,且能够使用数字人民币购买。已经在湖南有关火车站试点推广。

南天集团研发的数字人民币POS机

 

最后以高伟达董事长于伟在金融信创生态大会上的演讲进行总结:“进入2023年,金融信创进入攻坚阶段,银行核心业务系统及风险控制系统将进入新的建设阶段。不少中型银行以及省级农信系统的国产化信创改造将成为趋势。”

这股金融信创的东风已经势不可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