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合水县:致力打造甘肃县域智慧城市建设新模范

在甘肃省东部,有一块古老而神奇的土地——合水,因境内马莲河与县川河汇合而得名,这里是举世闻名的黄河象故里,古石刻艺术之乡,有“天然水库”、“北地江南”之称。

近年来,合水县抢抓国家实施大数据战略和“新基建”的机遇,充分运用新ICT技术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切实便民、利民、惠民,真正将合水建设成为一座“小而美”的县域智慧城市。

通过与智慧城市的“懂行人”华为开展合作,合水县从顶层规划入手,以“智慧合水”建设为契机,推动合水县信息化工作和传统产业升级,促进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提升合水县的城乡治理和信息惠民服务水平,真正将合水县建设成为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的县域城乡统筹型智慧城市样板。

从顶层规划入手 一贯到底推进智慧合水建设

近年来,如何让城市更智慧,已经成为现代城市治理过程中的一个重要课题。在“十四五”规划中,对智慧城市建设就明确指出,完善城市信息模型平台和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构建城市数据资源体系,推进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探索建设数字孪生城市。

来自工信部《数字孪生应用白皮书(2020)》统计数据,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3万亿元。不仅如此,全国范围内已经参与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地级市城市数量接近400个,约50%的县级市、90%的地级以上的城市、100%的副省级城市表示正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县域正逐步成为我国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空间。

在智慧城市建设浪潮下,定位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第一县、黄河古象第一城、秦直古道第一路、子午岭养生第一都的合水县,也开始寻求将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ICT技术与城市场景深度融合,将信息普惠带到城市管理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而构建城市信息化统筹建设的新模式,将传统按行业分散割裂的建设方式,转变为以城市整体为颗粒的集约统筹建设。

过去,合水县多个委办局垂直管理系统都建设了电子政务专网,但电子政务外网仅覆盖13个委办局,并没有实现统一的城域电子政务网,且建设时间较久。不仅如此,合水县85%以上委办局无标准机房设备,存在信息化建设短板。

如今,各个委办局对数据共享需求强烈,亟需基础平台建设解决数据共享问题,实现视频监控数据、政务信息资源、基础信息等不同类型的数据共享。此外,在地理信息平台层面,合水县已规划GIS平台,未来将有效支撑各类地理图层信息的共享应用;在物联网建设上,合水县还缺乏统一的公共物联网网络及应用。

为了加快智慧城市建设,2018年8月,合水县与华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华为先进和丰富的智慧城市设计与建设经验,快速高效地开展规划建设工作。根据规划,合水县按照“规划一次设计到位、资源一次整合到位、基础一步建设到位”的原则,分阶段、分步骤、按规划推进智慧城市建设,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强化为民服务,引领产业发展。

抢抓“新基建”机遇 打造全方位智慧应用服务

智慧城市建设有着典型的“一城一策”特点,每个城市的数字化基础不同,产业需求不同,智慧城市建设路径也不尽相同。通过与华为合作,合水县根据自身发展需要构建起“1+1+1+N”的智慧合水总体架构。即“1”个基础设施,“1”个城市基础平台,“N”个智慧应用和“1”个合水运行管理中心。

为了推动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合水县专门成立了大数据投资有限公司,全面推动包括数据中心、基础网络、计算机机房、建筑智能化、装修五个基础模块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可提供先进的数据处理和存储能力;实现全县所有数据的汇聚、处理、转换、管理,并提供共享开放、整合分析的数据服务。

在此基础上,合水县建设起包含大数据基础平台、时空地理信息服务平台、政务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雪亮工程公共区域视频融合共享平台、物联网平台等在内的城市基础平台,将底层数据进行分门别类,并为上层应用提供基础支撑。

基于这些城市基础平台,合水县已经在社会治理、便民服务和产业发展三个领域研发上线应用系统11个,包括可视化平台、时空地理信息平台、网格化管理平台、视频融合平台、乡村智安监控平台、智慧城管平台、人居环境信息监管平台、智慧政务、合水通APP、物联网平台、农业大数据监管平台等;接下来,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社区等智慧民生项目,智慧警务、智慧交通、智慧规建等治理项目也将逐步启动。

得益于智慧应用系统的陆续上线,智慧合水运行管理中心已经成为城市信息汇聚中枢和协调中心,可以实时监控城市动态、实现城市管理的实时调度。未来,合水县的应急救援指挥、重大事件调度和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展示等都将通过智慧合水运行管理中心实现。

与此同时,合水县大数据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还专门和西安华诺杰瑞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甘肃数象科技有限公司,通过引进信息化技术人才,带动培育本地信息化产业,孵化符合甘肃县域特色的智慧应用服务。

智慧合水效益初显 未来将构建县域城市智能体

从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到各类智慧应用服务的陆续上线,智慧合水建设第一阶段已经全面完成,由此带来的效益已经显现,具体体现在社会治理和政务服务两个层面。

在社会治理层面,时空地理信息平台的建设,可以为合水县各业务领域提供地理信息服务,从而提升城市可视化管理水平,形成监测预警、联合指挥、流程管理及决策支持的平台;全域无垃圾监管平台可实时展示环卫机构分布、定位作业人员运动轨迹,随时查询全域无垃圾专项治理工作进展。

视频融合平台以“平安乡村”视频资源为依托,实现视频资源融合和实时视频源智能分析,可有效发现街道乱摆摊点、垃圾堆放、后厨不规范等现象,使城市治理更便捷,为市民提供可视、可感、可知的共治环境。

网格APP则包括人员走访、巡查、管控、疫情防控、事件处理、人员信息录入、矛盾排查化解、数据统计、督查考核等10个模块。网格员通过网格APP不仅可以对辖区居民定期走访巡查,对来合、返合人员进行数据录入,及时上报矛盾排查化解事件。此外,随手拍微信小程序作为面向社会群众开放的事件上报小程序,可以通过拍照、语音、文字等方式将事件上报到所属网格,并查看事件的处理结果。

在政务服务层面,智慧政务的建设,实现政务大厅与网上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设覆盖县乡村、一网办理、一窗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有效,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而合水通APP的上线,实现智慧服务综合应用的集中化、便捷化,借助手机客户端让政务线下办理事项转为在线办理,比如可以线上缴纳水电暖等费用,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实现政务服务便捷化。

在数字农业层面,农业大数据监管平台的建设,可以实现对奶山羊养殖过程的全面监管,真正在产业链中做到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

进入2021年以来,顺应“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合水县也在积极探索县域智慧城市建设的新方法和新思路。

为了进一步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合水县正在与华为开展新一轮合作,通过打造“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有温度”的城市智能体,在提升城市综合治理水平的同时,让居民的幸福感更强、让企业生产效率更高、让行业更具创造力。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