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鲲鹏助力,联宇合达加速检察业务数据核查智能化进程

2019年10月,吉林省人民检察院、长春市人民检察院与吉林省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检察业务数据校验管家”系统正式上线;2020年10月,在最高检组织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2.0底层能力引擎、辅助办案工具和数据应用”测评中,“检察业务数据校验管家”获得了参与测评专家的一致认可,并进入了最高检2.0产品推荐目录清单。

据了解,“检察业务数据校验管家”的研发,既节省了数据核查工作的人力物力,又提高了发现问题和矫正整改的效率,对规范案卡准确填录,整体提高智慧案管水平有明显促进。为了提升系统的数据处理能力,实现与多种智慧数据应用相融合,联宇合达选择以鲲鹏服务器为硬件平台,充分发挥鲲鹏高算力、低能耗的技术优势,切实为检察业务提速增效。

联宇合达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技术领域涵盖人工智能、软件开发、数据应用服务、多媒体视讯、IT运维服务等领域,已经发展成为业务范围覆盖全国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目前,“检察业务数据校验管家”已经在全国四百多家检察院安装运行,遍布吉林、辽宁、黑龙江、河北、江苏、山东等省份。
 

提升检察工作 检察业务数据质量是关键

检察工作开展离不开业务数据的支撑。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多次强调“检察数据质量事关检察工作决策、办案工作推进和检察办案效果”,并明确要求各地重视案件管理数据的上报与分析,特别是对于数据异常的情况,各地市要有所预警,重点关心。

2019年5月,最高检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布置检察业务数据质量专项督察工作。其中,如何实时发现数据质量问题、快速整改、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保证业务数据质量,成为案管部门的首要任务。在督察工作过程中,检察业务数据质量存在的两个问题渐渐浮出水面。

一方面,两级院案管人员客观上存在业务能力不足,数据质量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另一方面,由于统计报表数量庞大,案卡填录项众多,人工核查费时费力,无法实时跟踪办案人填录,无法确保每次核查出的问题都能整改落实到位。

今年1月1日,由最高检印发的《检察业务数据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该办法旨在进一步提升检察机关对检察业务数据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业务数据管理,确保业务数据客观真实、及时准确,从而为检察机关履职办案、科学决策、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借助数字技术应用,实现检察业务数据校验智能化,已经成为提升检察业务数据质量的关键。正是在这一趋势下,吉林省人民检察院与长春市人民检察院以及联宇合达进行了“检察业务数据校验管家”的联合研发,以切实解决吉林省检察院案件管理部门在数据质量督查工作中所遇到的痛点和难点,减轻案管人员实际工作负担。

聚焦数据分析 让检察业务数据校验更智能

据了解,“检察业务数据校验管家”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结合业务专家提出的业务校验规则,对统一业务系统数据核验工作进行了信息化、自动化升级,并在保障系统稳定运行的前提下,使用加密技术确保了数据管理安全。

具体来说,该系统包含“一键校验”“案卡校验”“金额校验”“统计分析”四大功能模块,能够对检察业务数据案卡填录易错项以及金额相关项进行定制扫描,方便使用者精准定位数据问题,并通过可视化技术,支持异常项多维度对比分析,提供数据校验的全景展示。

“检察业务数据校验管家”之所以能够实现上述四大功能,得益于其独特的系统架构设计。据了解,该系统基于检察系统内部网络和工作网络,围绕案件及其核心要素,能够快速理清相关各类型数据,实现数据全电子化、一致化,并搭建起数据智慧分析各类主题库、元数据库、分析库、模型库,融合数据治理、数据存储、人工智能、数据可视化等。

由此,“检察业务数据校验管家”得以成为全方位的数据智慧分析平台,实现包括电子卷宗分析、立案分析、专题案件分析、量刑推荐分析、类案分析、检察官画像分析等智慧数据应用,为检察业务提速增效。

其中,在电子卷宗分析与校验上,“检察业务数据校验管家”可实现结构化数据校验和智能化校验。在结构化数据校验上,系统根据录入的校验规则,可快速检索出案件办理过程中,卷宗填写的各类结构化数据的问题和错误,让办案人员能够及时和快速的发现和解决问题;对于非结构化数据的校验,系统则通过文字识别(OCR)、自然语言处理(NLP)、机器学习(AI)和自动化任务调度等技术手段来开展数据分析和校验工作。

鲲鹏计算助力 全面提升智慧案管水平

“检察业务数据校验管家”在结构化数据和非结构化数据智慧分析上的能力,离不开鲲鹏计算的支撑。近年来,鲲鹏计算凭借异构、极致、泛在、协同、绿色、普惠等特点迅速崛起,并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新引擎,受到众多产业生态伙伴的青睐。

联宇合达自身的行业经验和研发能力与鲲鹏领先的智能算力、应用算法等基础能力形成优势互补,使得“检察业务数据校验管家”可以为检察院带来以下价值:首先可以帮助检察院案管部门节省在数据核查工作上投入的人力物力,能够将案管人员从繁琐的数据质量核查工作中解脱出来,将更多精力投入到检察业务研究和案件分析业务中。

其次可以提高后续数据质量问题的整改监督效率,方便案管人员核查数据质量问题的整改结果,对规范办案人准确填录、确保数据准确性起到了标本兼治的积极作用,为提升智慧案管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该系统在吉林省上线运行以来,仅就2019年数据的第一轮筛查,就为各级检察院进行了近80多万次后台数据校验,排查出疑似问题项6000余项,协助纠正问题900余项,发现填录不规范问题7个大类。

而在长春市检察院案件管理部,每年录入案管系统案件统计项多达数百万项,案管人员依靠传统人工核查方式每一条校验规则至少需要3至5分钟,校验上百条就需要两个工作日。“检察业务数据校验管家”上线后,实现了一键对百余条校验规则同时进行校验,2分钟即可出结果,并支持随时可复核,大大提升了数据核查效率。

在此基础上,联宇合达将与检察院专家紧密联系,共同完善校验规则、细化业务分类、扩大系统适用范围,并在升级优化系统功能上下功夫。在2020年代表吉林省检参加了高检院组织的统一业务系统2.0辅助工具测评,获得了专家一致认可并进入了推荐清单。随后该系统被江苏、河北、黑龙江、辽宁等省份检察院选中并上线,帮助多省进行数据扫描、数据校验。以2020年为例,系统对上线省份累计扫描数据1亿条次,对比碰撞排查问题20余万项,将吉林经验推向了全国其他省份检察系统。真正将吉林省检察机关打造全国案管数据核查工作样板工程;同时还服务于全国,帮助更多的检察院提升数据管理能力。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