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华为数字化人才思享汇走进兰州,助推打造“数字中国”甘肃样本

如今,几乎所有企业都已经意识到,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必选项”,但如何转思想、转观念、转思路却是绕不过去的一道坎。为此,6月10日,2021华为数字化人才思享汇走进金城兰州,为甘肃省数字化转型推进者、金融机构、大型企业带来了一场脑力激荡、干货满满的思想盛宴。

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甘肃数字经济发展正在迎来新起点、新征程。如今,“才涌金城 数汇未来”——2021华为数字化人才思享汇·兰州站活动的举办,不仅向与会者分享了华为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实践,也带来了人才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的新思路,这些都将进一步助力甘肃金融机构、企业激活数字化转型新动能、构筑新优势,进而加快推进“数字甘肃”建设。

数字甘肃建设呼唤数字化领导力

以数字赋能,让万物互联。数字,正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密码”。目前,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代表的数字技术,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重塑各行各业。面对汹涌而至的数字化大潮,甘肃省也在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发展,推动数字甘肃建设。

去年9月,《甘肃省“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方案》为数字甘肃建设定下了目标:到2025年,甘肃省部分行业数字化水平达到西部领先,数字经济规模总量突破5000亿元,成为西部“上云用数赋智”第一梯队省份。

进入2021年,为了进一步加速数字经济发展,甘肃省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中强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以数字技术创新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以金融行业为例,顺应数字经济发展,甘肃省金融机构正在加强金融与科技的深度融合,促进数字化转型升级,赋能金融发展提质增效。

尽管数字化转型已经深入人心,但要将其落地还需要迈过以下“三道坎”:首先是提升认知,企业不能再用传统的认知去理解数字化转型;其次是做好准备,企业清醒认识到数字化转型的复杂性和长期性;第三是技业融合,企业只有将数字技术与业务应用相融合才能真正发挥出数字化的价值。

要打破这些瓶颈,提升数字化领导力是必由之路。正如华为公司甘肃代表处政企业务部总经理杨卫勇在致辞中表示,华为过往在与客户合作的实践中发现,企业的转型变革除了硬件设施、软件应用的支撑之外,背后推动转型的高层管理者的决心、方法和思维同样重要。


华为甘肃政企政企业务部总经理 杨卫勇

思享汇为数字甘肃建设带来新智慧

在30多年的经营实践中,华为积累和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管理实践方法。当前华为已经为国内外的政府、金融、能源、广电、交通、教育、医疗等各行业客户定制了1000多门管理培训课程,涉及数字化洞察、战略执行、经营管理、项目管理、流程变革、人力资源管理等企业经营管理全领域。

在2021华为数字化人才思享汇·兰州站上,华为着重从自身的数字化转型方法与实践、文化与价值观传承实践和人才管理体系建设三个方面,与甘肃省数字化转型推进者、金融机构代表、企业代表进行了深入探讨,帮助与会嘉宾开拓视野、提供参考和借鉴,为企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华为数字化转型专家梁坚在主题分享中表示,数字化转型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要以支撑企业主业成功为目标,提升体验与效率,进而通过模式创新实现新的增长。正是得益于此,华为公司实现了企业营收5年翻番且人员并未大幅增长的发展成果。


华为数字化转型专家、流程IT业务应用与IT质量运营部部长 梁坚

而华为资深讲师、高级管理顾问王太文表示,华为的核心价值观,是支撑公司走到今天并且持续走下去的内在动力。针对人才管理体系建设与实践,王太文则表示,熵减与开放是持续激发个体创造活力的关键。劳动是价值创造的主体,通过以奋斗者为本,持续艰苦奋斗的人才机制,不断反惰怠、反僵化、反不思进取,持续去激活个体的价值创造活力。


华为资深讲师、高级管理顾问 王太文

在甘肃加速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今天,2021华为数字化人才思享汇所带来的新思想、新观念,帮助甘肃的企业家和管理者打开新思路、启发新模式,成为驱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精神力量。

深耕“数字土壤”,全面赋能数字甘肃

2020年,华为中国政企业务首提“懂行•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理念,将重点聚焦在场景化创新,带来了100+场景化解决方案,将机场、港口、车厂、煤矿、医院等各种各样生产场景通过云、AI、5G等新ICT技术进行改造升级,解决行业痛点。同时携手1400多家伙伴落地1600多个联合方案,帮助更多企业实现降本增效提质,创造全新价值,坚实地推进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

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懂行人”,华为与甘肃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19年8月,华为公司就与甘肃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深化合作,全面推进“数字甘肃”建设。近年来,华为与甘肃政府、金融、交通、教育、制造、文旅等行业开展战略合作,与酒钢、金川集团、敦煌研究院、甘肃文旅集团等省内重点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拓宽行业合作,持续推进省级战略合作,助力甘肃数字经济发展。并与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组建联合创新实验室,与甘肃省公路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兰州大学三方共同发起组建“甘肃省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让智慧交通成为数字甘肃建设的“新名片”。

在金融领域,华为已经全面参与到甘肃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来。兰州银行早在2018年7月就与华为联手打造了金融科技联合实验室。其中,基于安全可信的华为跨数据中心SDN双活网络系统的落地,充分满足了兰州银行业务快速上线对网络安全的高要求。甘肃银行依托华为鲲鹏处理器和GaussDB建立了融合数据平台,为数据采集、数据仓库、数据分析等提供基础支撑,已经广泛应用于客户营销、风险控制、运营管理等多个业务领域。为甘肃省农村信用合作社量身打造的基于华为全闪存架构设计的双活数据平台,构建了甘肃农信银行数据业务的新型数字基座,解决了之前平台数据存储多,管理运维难,硬盘故障率高的问题,给客户带来了数字化时代更好的金融体验。

当前甘肃正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打造西部地区创新驱动发展新高地。作为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领军企业,未来华为将继续深耕“数字土壤”,发挥自身领先优势,携手千行百业,以数字经济为重点,在推动甘肃产业数字化的同时,促进多个数字产业在甘肃的孵化与发展,助力甘肃数字经济腾飞,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