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从三驾马车到三叉戟,亚马逊云科技的中国故事

当人们还在津津乐道亚马逊公司创始人杰夫·贝索斯一行,乘坐“新谢泼德”号火箭成功开启太空之旅时,“2021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海站的召开,则正在书写另一段传奇。

从2006年到2021年,亚马逊云科技在过去15年间,不仅成长为全球云计算的开创者和引领者,还开启了一个全新的云计算时代,为整个IT产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革。迄今为止,亚马逊云科技更是被Gartner连续11年评为云计算的领导者。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快速增长,包括亚马逊云科技等在内的云计算巨头都已经将目光聚焦在中国市场。不久前,在2021亚马逊云科技中国峰会上海站上,亚马逊全球副总裁、亚马逊云科技大中华区执行董事张文翊正式发布“全球优势 植根本地”中国战略。通过亚马逊云科技和亚马逊全球的“5+1+1”优势,打造中国业务的“三驾马车”,助力企业上云重塑和云上创新。

对于亚马逊云科技来说,未来将如何进一步深耕中国云计算市场,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将获得哪些新的助力,中国的云计算生态又会迎来哪些新的变化?正所谓“草蛇灰线,伏延千里”,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可以从此次峰会上找到。

三驾马车战略背后,中国故事开新篇

事实上,今年3月,亚马逊云科技首次正式发布“三驾马车,齐头并进”的中国业务战略架构;同时,为了将这一战略落到实处,亚马逊云科技还着重提出了“五大举措”。对于亚马逊云科技来说,这一战略的提出无疑为“中国故事”拉开了序幕。

如今,亚马逊云科技所聚焦的“三驾马车”并没有变,即中国客户深耕本地、海外客户根植中国和中国客户成功出海;不同的是,这一次亚马逊云科技更加强调自身所具备的全方位能力,而不只是一些新举措。这样一个变化,也凸显出亚马逊云科技对中国市场的决心和信心。

张文翊表示,在“5+1+1”优势中,“5”是亚马逊云科技独特的五大全球优势,包括:超过200大类广泛而深入的云服务、服务全球245个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引领行业的安全合规理念和实践、过去15年服务全球数百万客户的实践、以及来自全球超过10万个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而两个“1”是来自亚马逊的全球资源,一个是亚马逊全球业务体系的强大支撑,如亚马逊电商、智能物流、智能语音助手、设备和视频等;另一个是亚马逊与生俱来的创新文化和方略。

在笔者看来,亚马逊云科技的“5+1+1”优势可以归结到三个层面:客户、服务和生态,就像海神波塞冬“三叉戟”一样,具有非凡的作用和能力。在客户层面,不仅有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还有全球数百万客户的实践;在服务层面,不仅有专家团队和技术资源,还有亚马逊的全球资源;在生态层面,则有全球超过10万个合作伙伴的解决方案。

如果说“三驾马车”代表了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划定的客户类型,那么“三叉戟”则代表了亚马逊云科技所全方位的能力和优势。从“三驾马车”到“三叉戟”,亚马逊云科技的中国故事正日益丰满。

以客户为中心,这一初心从未改变

脱胎嘉实基金这一国内“老十家”基金公司的嘉实财富,为了帮助普通用户更好的理财,正在通过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好金融,常相伴”的经营理念落到实处。“我们用了短短两周时间就完成了云端短视频编辑平台的构建,这些高质量的短视频进一步增强了嘉实财富与最终用户的联接。”嘉实财富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陶荣辉如是说。

区别于人们一般的认知,洛阳钼业是一家典型的全球性企业,公司95%的收入都来自海外。尤其在海外市场的持续扩张过程中,分散且持续增加的矿区,给企业的IT基础设施带来了很大挑战。为此,洛阳钼业选择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将非洲矿区的数据进行了集中管理,不仅让整个机房成本和托管的运维成本下降了89%,还大大地提升了运营效率。

对于保时捷这家历史悠久的跑车制造商来说,面对日益增长的中国客户,保时捷也在顺应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和共享化的行业趋势,不断进行本地化创新和实践。今天客户需要的不再只是一辆车,而是一辆车的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体验。而借助亚马逊云科技的服务,保时捷可以更快、更灵活地构建端到端的客户应用,为客户提供更愉悦的体验。

从嘉实财富、保时捷和洛阳钼业实践可以看出,这些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同样也印证了亚马逊云科技在中国的“三驾马车”战略;不仅如此,这些企业之所以会选择与亚马逊云科技合作,除了公司先进的技术和完善的服务之外,彼此都有着共同的经营理念——“以客户为中心”,正是这种高度一致的价值观,为他们之间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仅如此,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亚马逊云科技,也在基于自身服务全球数百万客户的实践,通过对客户共性需求的总结,不断推动技术和服务的迭代和创新;同时通过携手不同行业的生态伙伴,共同打造面向不同细分行业的解决方案,切实帮助中国客户加速数字化转型步伐。张文翊透露,在中国,亚马逊云科技已经确定了金融、汽车、制造、零售与快消、医疗、教育、媒体、游戏、电商、能源与电力作为10大重点行业,未来,公司不仅要帮助单个客户实现业务重塑,还将由点及面推动整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持续增强服务能力,全面激发云计算价值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亚马逊云科技之所以能赋能各行各业,实现颠覆性的重塑,离不开过去15年间源源不断地探索和创新。”张文翊强调。可以说,十几年来,亚马逊云科技一直引领着全球云计算的发展趋势,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

如今,亚马逊云科技的全球年化收入已经达到590亿美元,并依然保持着37%的增长;如果把亚马逊云科技当做是一个独立的企业,已经在全球IT企业中排名第五。在这些耀眼的成绩背后,是亚马逊云科技一直以来以客户为中心的技术和服务创新。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到边缘计算/量子计算,从无服务器到智能湖仓,亚马逊云科技一直是云计算技术的引领者。亚马逊云科技还在这些技术能力基础上打造一些通用型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更好地应用云计算技术。

比如,亚马逊云科技基于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打造的图数据结构,正在金融、媒体、游戏等行业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可以帮助企业检测黑产行为,如刷单、账号盗用、虚假申贷等,最大程度提升企业的风控水平和反欺诈能力。

而亚马逊云科技打造的无服务器视频转码,已经成为当下火爆的短视频应用的重要支撑。过去,视频转码都是由各个公司自己搭建服务器来实现,成本很高且效率低,而借助亚马逊云科技基于Amazon Lambda无服务器计算服务,企业只需要定义好自己的计算需求,交由Lambda来完成即可,客户只需要按照运行时间付费,成本更低效率更高,而且不需要关注硬件设备的运维升级。

此外,在智能湖仓领域,亚马逊云科技基于数据湖、人工智能和无服务器架构打造的智能电表分析平台,正在帮助能源行业实现历史异常电量查询、异常仪表查询、仪表汇聚数据查询和未来电量消耗预测等功能,从而通过预测算法实现发电量的预测,让能源企业能够借助数据分析全面释放数据价值。

从全球优势到做强生态,持续丰富中国故事

尽管亚马逊云科技早已在云计算市场遥遥领先,但其能力从来不局限于自身,来自亚马逊大家庭的深厚积累无疑为亚马逊云科技提供了坚强后盾。比如,亚马逊在电商、智能物流、智慧零售等领域建立起的全球优势,正在通过亚马逊云科技传导给更多的企业;而亚马逊与生俱来的创新文化,也一直指引着亚马逊云科技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创新。

不仅如此,在亚马逊云科技创立初期,发展合作伙伴就是公司的关键业务战略。事实上,在进入云计算时代以来,仅凭一家企业已经无法完成产品和技术的创新,必须通过与生态伙伴合作将所有先进技术集成在一起,才能更好地为客户提供服务。

张文翊表示,在中国,合作伙伴同样是公司发展业务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如今,亚马逊云科技开放、多元的合作伙伴网络已经覆盖了10万多家各类合作伙伴,如咨询类合作伙伴、系统集成商、独立软件供应商等。亚马逊云科技正在通过能力认证、支持计划、解决方案和市场拓展等助力伙伴成长,并帮助他们更好地服务本地客户和出海客户。

作为全球领先的专业服务机构,德勤早在2015年就以全球核心级咨询合作伙伴身份,与亚马逊云科技在全球开展战略合作。今天,德勤中国与亚马逊的合作不仅将专注汽车、生命科学、零售快消和金融服务等四大行业,帮助这些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还将共推涵盖六大种类的解决方案,包括为跨国企业入华提供一站式咨询与落地服务,加速企业迁移上云和现代化应用改造,客户数据平台,智能工厂,基础设施安全服务和云安全托管服务等;同时,还将共同打造一支超过千人的基于亚马逊云科技服务团队,将德勤目前拥有亚马逊云科技认证的专家数量翻番,同时打造迁移专家和安全专家团队,直面企业的业务痛点。

除此之外,亚马逊云科技也在通过人才培养和认证项目的推进,助力人才的可持续发展。去年,亚马逊云科技就宣布,到2025年,将在全球投入数亿美金,为包括中国在内的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900万人提供免费的云计算技术培训,帮助他们提升技术能力。在云计算领域,亚马逊云科技的认证作为行业标杆,已经成为从业人员证明个人技术能力,扩展职业发展,甚至是升职加薪的“敲门砖”。

如今,在我国推动实现“双碳”目标的背景下,亚马逊云科技也希望成为可持续发展的推动者和变革者。对此,张文翊强调,亚马逊云科技着重关注三个可持续:运营可持续、产品可持续、赋能可持续。

事实上,作为全球云计算领域的领导者,从服务创新到赋能客户,从全球优势到做强生态,这既是亚马逊云科技的优势,更是其使命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