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懂行人”倾力而为,“5新”合力释放天津数字经济无限潜能

过去,天津因漕运而兴起,素有“九河下梢”、“河海要冲”之称;如今,面对汹涌而来的数字经济发展浪潮,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带来的历史机遇,天津这颗“渤海明珠”正在聚数字时代蓬勃发展之力,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充分发挥联接、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上的作用和价值。

当下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旋律”。《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1)》显示,2020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9.2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8.6%,其增速更是达到GDP增速3倍以上。为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天津明确提出要积极探索实践数字经济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路径模式,围绕场景牵引和数字赋能这一“双轮驱动”的发展主线,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三大任务,打造“物联感知城市、数联驱动服务、智联引领决策”的城市数字底座,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科技创新攻关、数据要素价值释放、数字生态营造四方面保障。

与此同时,“碳达峰、碳中和”已经成为一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数字化作为产业节能降耗减排的重要引擎,更是推动天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在“碳达峰、碳中和”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华为将持续携手天津,共同推动在“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下绿色光伏、低碳数据中心、综合供电及智慧供热的建设及推广。

如今,迈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华为将持续践行“懂行”之道,与政务、金融、医疗、教育、制造等各行各业,共创行业数字化转型新价值,共担创新发展时代重任。以新产业、新治理、新发展、新模式和新生态的“5新”合力,全面深入参与到天津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数字化治理中,提升数字经济发展“五大供给”质量,即数字经济发展基础供给、高品质公共服务供给、行业转型升级动能供给、绿色低碳模式供给、创新发展人才供给,助力天津共创新发展格局。


“5新”合力,为数字天津建设注入新动能

在天津加快数字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持数字产业优势、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兼顾高速发展与低碳环保、让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等新挑战正在逐一显现。

为了帮助天津以数字技术从容应对这一系列挑战,华为依托于自身在联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数字能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上积淀下来的雄厚实力,与持续深耕千行百业、洞察与理解行业数字化发展痛点、将技术融入到核心业务应用场景中的广泛实践,助力天津各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并通过数字经济新产业、新治理、新发展、新模式和新生态的“5新”合力,助力天津共创新发展格局。

在新产业层面,在过去一年间,华为与天津共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已累计对接超200家软件开发企业,成功孵化80余个鲲鹏解决方案,以技术沙龙、鲲鹏训练营、鲲鹏大赛等形式举办人才培养活动12场、覆盖人员达1500余人。华为将持续推动人工智能、软件开发、5G等在天津落地,加快发展天津数字产业,助力“一基地三区”建设。中新天津生态城通过与华为合作,共同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打造了“软件开发云”和“城市产业云”,以支撑区域数字化转型以及新兴数字化产业重构,为城市走向智能化提供数字基础设施。

在新治理层面,华为正在协同推进“新基建”和城市智能体融合发展,不断提升“双城”治理水平。其中,在区域智慧城市建设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泰达”)联合华为经过多年实践,前瞻性统筹布局管理以“幸福指标体系”为核心的“城市IOC中心”和以AI技术赋能社会为核心的“新服务平台”,赋能各类创新应用,打造天津泰达智慧城市,形成更具竞争力的投资环境。同时,华为还积极参与到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并在“善政、惠民、兴业”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的建设成效,形成具有复制推广意义的典型应用和创新做法。

在新发展层面,华为与行业共同推进全场景、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数字化转型升级,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其中,华为与天津港一道,共同打造智慧港口,通过云、联接、智能车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港口集装箱卡车无人驾驶水平运输,实现码头作业无人化、智能化,全面提升码头作业效率,并在泊位、岸桥作业、配置、堆场计划上实现从“小时级”向“秒级”的效率优化提升,全面推动天津港降本增效,助力“双碳”目标达成,进而帮助天津港建设绿色、智慧、枢纽强港。

此外,国家会展中心(天津)也选择携手华为,共同搭建基础设施层、平台层、业务层整体架构平台,通过数字平台联接智慧应用和智能化子系统,建设场馆统一的数字平台底座,全方位提升天津国家会展中心软实力,推动天津国展与智慧城市深度融合,打造开放创新、技术领先的智慧型、绿色型、国际一流示范性国家会展中心,共建天津“会客厅”。

在新模式层面,华为持续围绕“1朵云、4个应用场景、5大核心技术”,积极构建低碳全场景解决方案,助力天津实现行业低碳绿色发展,达成“双碳”目标。比如,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为精准、高效地输送电力,选择携手华为共建电力三台,即云平台、数据平台、物联管理平台。其中,云平台建设大幅度降低了技术组件运维成本;数据中心建设为城市建立经济运行“画像”,精准掌握城市电力信息,辅助各类决策的制定实施,推动国网天津电力由“用好电”向“用好能”转变,助力天津“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实现。

在新生态层面,华为通过构建全产业链的创新型人才供给体系,为数字天津输送创新源泉。华为依托ICT学院、鲲鹏生态创新中心、ICT技能专业认证和人才供给等,正在为天津构筑创新人才生态体系,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供给质量。其中,在人才培养上,华为在天津通过成立ICT产业联盟、共建12个ICT学院,每年培养50余名教师、5000余位学生。

“懂行人”开启天津数字经济发展新篇章

回首来路,“十三五”期间,天津围绕“建设全国产业创新中心和国际创新城市”的战略目标,着力打好科技牌,持之以恒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经过五年的砥砺发展,天津创新城市建设成果显著,科技创新能力明显提高。2020年,天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均突破6000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2.3件,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近年来,天津市大力推进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大力发展节能减排产业和技术。在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后,天津更是持续坚持创新引领,借助数字技术应用,加速能源数字化转型、节能降碳,持续调整并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

以天津制造业这一立市根本为例,根据《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天津将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定位,围绕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智能科技产业为引领,着力壮大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巩固提升装备制造、汽车、石油化工、航空航天等优势产业,加快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推动冶金、轻纺等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升级,打造制造强市。而华为也将携手“懂行人”,共同加速天津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开启新篇章。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与华为继往开来、合作战略再升级的一年。天津数字化发展的进一步提速,不仅对于专注于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华为,是一个巨大的历史新机遇。对于天津来说,通过针对传统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也将进一步带动整个城市实现转型升级。

新格局共育新机遇,新阶段展现新作为。华为将秉持“在天津,为天津”的理念,持续在联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数字能源等领域加强投入和创新,充分发挥自身的“懂行”优势,携手更多“懂行人”,将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入天津各行业的核心业务场景与应用当中,共同构建数字生态。同时,借助华为零碳全场景解决方案,助力天津早日实现“碳中和”目标,全面推动天津产业升级和城市发展,构建城市智能体,为“数字天津”建设注入新动能。(本文作者:华为天津总经理 曹克乾)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