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亚马逊云推出可租用的量子计算、区块链服务,几分钟可完成部署

日前,亚马逊云(Amazon Web Services, Inc.)宣布推出了量子计算服务平台,并设立了量子计算中心和量子解决方案实验室。量子计算服务平台名为亚马逊Braket,Braket来自量子力学中基本概念之一的狄拉克符号,也就是 bra-ket符号 ,bra-ket通常是用来表示量子力学状态的,亚马逊将其引申之后,用于亚马逊量子计算管理服务平台的名称。
 

量子计算管理服务平台Braket

Braket并非完全由AWS开发,而是与D-Wave、IonQ和Rigetti三家量子计算公司合作,通过AWS云提供它们的量子计算系统。作为一个管理服务平台,Braket允许科学家、研究人员和开发者,在一个地方就能使用多家量子计算软件和硬件提供商的计算机进行实验。

亚马逊云的量子计算中心毗邻加州理工学院,将汇集量子计算方面顶尖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这是一个将亚马逊的量子计算专家、精挑细选的咨询合作伙伴和亚马逊云计算客户连接起来的一个实验项目。

亚马逊Braket是一项全新的、完全托管的 在线服务,可以让科学家、研究人员和开发者能够在一个地方开始试验来自量子硬件提供商(包括 D-Wave、IonQ 和 Rigetti)的量子计算服务,让客户能够探索、评估和试验量子计算硬件,为规划未来获得亲身体验。

据悉,量子计算有可能解决经典计算机无法企及的计算问题。它有望改变储能、化学工程、材料科学、药物发现、工艺优化和机器学习等领域。然而,量子计算的应用迄今主要局限于概念验证研究阶段,实际应用有限。为了帮助加速开发这一潜在具有颠覆性的技术,AWS建立 AWS 量子计算中心,目标是解决实际问题。虽然该中心的工作将侧重于解决量子计算的长期技术挑战,但一些客户现在就已经准备开始探索量子计算、获取经验。

当前,客户很难与量子计算机打交道。特别是,如果他们想要评估不同的早期技术,每种技术都有自己的开发、仿真和测试环境。如果客户没有机会发展必要的技能,就很难确定量子计算何时能带来好处,很难了解如何设计算法,很难发现新应用。为了帮助客户克服这些挑战,AWS 推出了 Amazon Braket 服务和亚马逊量子解决方案实验室,以便客户能够立即开始学习和试验量子计算。

Amazon Braket让使客户能够快速入门,使用Jupyter记事本这样的、熟悉的工具,并且提供他们目前了解的、同样的、一致的 AWS 体验,无需与多个供应商接洽,也不会有被单一技术锁定的风险。Amazon Braket 可供刚开始探索量子计算可能性的组织使用,也可以供那些已经熟悉该技术、并准备将其用作研究工具的组织使用。借助 Amazon Braket,客户可以评估各种不同量子技术的当前和未来能力,现阶段的技术包括 D-Wave 的量子退火 (quantum annealing)、IonQ 的离子阱 (Ion trap) 装置和 Rigetti 的超导芯片,未来几个月还会有更多的技术。在他们选定的量子技术之外,客户和APN合作伙伴可以使用 Amazon Braket 开发者工具包设计量子算法。这使得客户可以选择执行底层的量子电路或完全托管的混合算法,可以轻松挑选一系列软件模拟器和他们选定的量子硬件。Amazon Braket今天提供预览。有关Amazon Braket的更多信息请访问:https://aws.amazon.com/braket

 

可租用的区块链服务

无独有偶,2019年5月,亚马逊云也已宣布推出区块链服务(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 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也是一项完全托管的服务,用户可以使用流行的开源框架 Hyperledger Fabric 和 Ethereum,只需在线点击几次,即可轻松建立和管理可扩展的区块链网络;可省去了创建网络所需的开销,并自动扩展以满足运行数百万个事务的数千个应用程序的需求。

目前,企业使用现有技术构建区块链网络项目面临着技术人员不足且难以管理的挑战,不仅要创建区块链网络,每个网络成员还需要手动预置硬件、安装软件、创建和管理用于访问控制的证书,以及配置网络组件;区块链网络运行后,还需要持续监控基础架构并根据变化(例如事务请求增加或新成员加入或离开网络)进行调整。

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 支持两种流行的区块链框架,即 Hyperledger Fabric 和 Ethereum。Hyperledger Fabric 非常适合需要对一组已知成员具有严格的隐私和权限控制的应用程序,例如,控制某些贸易相关数据仅与选定银行共享的金融应用程序。Ethereum 尤其适用于重视所有成员数据透明性的高度分散区块链网络,例如,允许网络中的任何零售商独立验证所有成员之间的用户活动,以便获取兑换权益的客户忠诚度区块链网络。另外,Ethereum 还可以用于加入公共 Ethereum 区块链网络。

通过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 的区块链服务,可以轻松构建和维护区块链网络。点击此处注册 Amazon Managed Blockchain 预览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