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BT商业科技观察

智能巴士“新一站”:为交通行业注入算法的温暖

南海之滨,“鹏城”深圳,一座有活力、敢创新、宜居、低碳的创新城市。“绿”已成为深圳的新颜色,也成为深圳交通发展的新追求。想让城市可以更自在地“深呼吸”,就必须为环保交出一份“绿色答卷”。纯电动公交正是这份绿色答卷的一道必选题。

成算在心,智慧充电算法揭开绿色“密码”

在城市中,公共交通系统直接影响着城市运行的效率,也是影响城市绿色进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深圳巴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深巴集团”)在2017年就率先实现了全面公交电动化,相比传统燃油车,二氧化碳一年的排放量大概每年能减少10%左右。公共交通能源供给切换后,为绿色鹏城建设提供了巨大助力,另一方面,如何维护和提升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效率和利用率,成为了摆在面前的新难题,而“好充电”和“充好电”正是解决难题的关键所在。

纯电动公交虽拥有着绿色环保的优势,但也有电池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充电场站资源有限等问题。如在具体工作场景中,如何解决近六千辆电巴士有序充电?如何优化充电场站资源配置?如何提升车辆充电的管理效率以及如何有效控制充电电费成本等等都是亟需进一步解决的难题。


“白天高峰期每度电1.0276元,而晚上低谷期则会降到0.2311元,峰谷电价差额将近0.8元每度。深巴集团每天有近六千多辆公交车需要排队充电。把低谷期充分利用起来充电,会给深巴集团节省很大一笔电费,而且能缓解整个深圳市在高峰期的用电压力。”

华为交通算法专家任继东博士为首的华为算法专家团队,跟随深巴集团17个公交车队跑遍深圳,深入每个公交站点进行勘察,详细记载随行数据,将天气、路况、公交车车型、乘客数、空调温度等多种因素,采集历史数据,反复训练了“充电预测模型”和“耗电预测模型”2大模型,开发出智慧充电算法,创新实现“充电提醒”、“站点选择”、“夜间充电排班”等场景功能,充分发挥了算法在充电需求“移峰填谷”方面的作用,在保证运行的情况下,实现车辆“精准补电”,降低了用电成本。

任继东表示:“ 华为目前还在研究储能方案,用蓄电池把谷期的电储存起来,等白天释放出来,这两种方案配合可以达到最佳的节电效果。”


温暖于行,算法守护城市交通“守夜人”

为保证车辆正常运营,近六千辆电动公交在夜间充电,每晚都得“吃夜宵”,而车多、桩少要想每辆车都能快速吃饱,还节约成本,难度不小。通常一个充电站,每个车队会安排挪车员负责安排车辆排队充电和挪车。“晚上盯着公交车辆充电挪车可真是太困太累了,要巡场,一辆辆车地检查、记录充电状态。充好电后还要挪走再换一辆,每晚不知道得反复多少轮。对我们工作人员来说,想睡个安稳觉真是一种奢望啊······”一位挪车员感慨道。之前挪车员靠的是脚力、目测、笔记和心算,不仅工作强度高,工作效率还低。充电结束没及时挪车、充电桩分配不合理、充电站在电费谷期的整体利用率偏低等等都是城市交通“守夜人”的执行困扰。

“有‘温度’的算法才能最大发挥算法的价值。算法不仅能为社会创造经济价值,还能提升人的幸福感,让人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华为交通的算法专家团队认为,算法要做得更精致、更灵活,要多考虑使用者的感受。从“人”出发,用算法切实解决挪车员等一线员工的工作痛点。他们设计算法时根据车辆剩余的电力,预测出每辆车充电所需时间,再根据充电时间把充电任务合理分配给各充电桩,最大程度将充电桩利用率最大化。团队开发的“夜间充电排队”算法,可以帮助挪车员制定夜间充电排队计划,大大提升了效率。算法应用后,可以帮助挪车员工实现智能作业,工作负担大大减轻,又能最大程度利用电费谷期时间,降低夜间充电的成本。

智慧充电算法通过“夜晚多充电,白天少补电”达到科学节电,通过“夜间充电排队”智能计划进一步提升了夜间充电效率。智慧充电算法预计每年可为深巴集团节省5%~10%的电费,截止2021年6月,深巴集团已拥有纯电动公交车5966辆。公交电动化是深巴集团助力绿色发展走出的第一步,而智慧充电算法,让绿色发展走得更远,让城市环境更舒心。

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华为将继续深耕数字化,与深巴集团展开更多合作,华为多个算法专家团队也将持续创新,通过算法赋能公交数字化,比如智能排班创新方案,就是以算法优化公交排班情况,实现精准分析客流需求,提升运营效率,优化车站工作人员工作方式,让乘客可以“掐点”等车。

从1到N,为交通行业注入算法的温暖


随着科技的创新发展,越来越多的交通场景需要靠卓越的算法来解决各种挑战,只有读懂算法——这个数字经济时代的“新语言”,才能发掘出更大的潜力。

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算法让出行更智慧。算法不仅仅应用在公交场景,还正在各个交通领域中“发光发热”。

在机场,华为利用算法优化航班机位分配,每年让260万人次旅客免坐摆渡车;

在港口,华为使用运筹学算法用智能自动分配替代了原有人工泊位分配,实现了秒级分配;

在高速公路收费站,华为在云平台通过AI大数据分析,还原车辆路径,并将计费和稽核结果反馈到边端,实现精准计费实时稽核。

“从0到1的算法创新只是个开始,只有从1到N,才能真正体现算法的价值,真正改变交通这个行业。”

助力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智慧交通,华为将持续从全流程、全架构、全生命周期的全维度践行交通数字化,助力生产效率的提升、运营管理的改善、经营模式的创新及公共服务能力的提升,构建“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综合大交通。

 

相关推荐

    无相关信息